生而不养,何以为家?

“我要起诉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生下了我”

海报上的一行小字,就可以窥见这绝对不会是一部令人轻松的影片。

战乱、难民、贫困、原生家庭,每个话题都不轻松。

影片的一开始,12岁的赞恩在捅伤人被判5年监禁后起诉了他的父母。

原因是,“他们生下了我。”

01

12岁的赞恩,出生于黎巴嫩的贫民窟,家中至少有八九口人,除了在监狱的哥哥,他还有六七个弟弟妹妹。

小小年纪的他,童年里的日常就是照顾弟弟妹妹、到杂货店打工、送比他还重的煤气罐、在大街上叫卖从药店骗取的成瘾性药物制作成的毒品饮料。

他想去上学,母亲支持的原因是学校有人管吃住,甚至能往家里顺点东西。

他从床单上的血迹推测出妹妹萨哈到了生理期,偷偷给妹妹洗内裤、用自己的衣服给她当卫生棉,嘱咐妹妹不要让父母知道这件事,他竭尽全力的想保护妹妹。

11岁的妹妹却依旧逃脱不了被卖掉的命运。

02

他渴望成为英雄,但因为命运,连自身都难保。

他眼睁睁的看着妹妹被卖给杂货铺的老板却无能为力,不是没有过挣扎,只是那挣扎在命运的面前不堪一击。

他只能以离家出走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同时也开始了他的自我救赎之路。

在路上,他遇到了拉希尔,一个偷偷把儿子放在厕所照顾的埃塞俄比亚女工。

即便她自身也处境堪忧,但她却收留了他。

他帮助她照顾年幼的儿子,用镜子反射隔壁的动画片加上自己的配音来逗小baby。

但好景不长,拉希尔被捕,家里只剩下了赞恩和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

接下的日子,要怎么活?

赞恩捡破烂、制造毒品饮料售卖、撒谎领取难民物资……

他努力想要改变现状,想要照顾黑人弟弟周全,可生活实在艰辛无比。

“生活是个婊子。我以为长大就好了,长大会变成一个好人,会受人尊敬,会被人喜爱,可是真主并不允许,我们这种人长大了也是被人当成地毯一样踩在底下。”

为了生计,他做了和他父母一样的事情,他的自我救赎之路在也卖掉黑人弟弟约纳斯时以失败告终。

03

当得知妹妹死亡,他举起刀冲了出去,以玉石俱焚的心态去复仇。

对方没死,他被判处五年监禁。

期间,母亲来看他,丝毫没有失去女儿、儿子入狱的悲伤。

反而欣喜的说,“上帝在拿走一个东西的时候,会再赐予你一份礼物。”是的,她又怀孕了。

越穷越生,越生越穷,他们丝毫没有考虑怎样抚养、教育好一个孩子,只要生下来、活下来就行。

男孩可以作为家里的劳动力,女孩则向萨哈一样,在“合适”的年龄被卖出去换取生活物资。

生而不养,何以为家?

04

同样的处境艰难,拉希尔却和赞恩的父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因为没有合法的身份,她只能把儿子偷偷放在厕所抚养。无论办假证的人如何威逼利诱,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孩子。被捕入狱后,最担心的也是孩子。

而赞恩,离家出走几月后回家,父母对他没有丝毫的问候与担心,迎接他的只是打骂以及妹妹死亡的消息。

日本小说家伊坂幸太郎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更可怕的是,故事不仅仅只是故事,它在现实生活中正真实的上演着。战乱地区自不必说,前久的17岁男孩跳桥自杀事件,不也是反映着真实的家庭教育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这个17岁孩子跳桥的背后,其实就是因为他在学校和其他同学闹矛盾而遭遇母亲的责骂,男孩一时想不通这才上演了那触目惊心令人心碎的一幕,是男孩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那么。我不禁要问,一次责骂就能让一个少年跳桥自杀吗?这个家庭的教育到底有没有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男孩的死是源于母亲的这一次责骂,那在这之前的家庭教育就已经悄悄的为这次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有的人只能用一生治愈童年。”愿每个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