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过的眼睛看世界更清楚

1

刷朋友圈的时候,刷到一哥们的动态。

“分手快乐。”他这么写道。

算了算,他们在一起大概已经差不多四年了,算上以前的小暧昧,估计会更久。看着他们分分合合,吵吵闹闹,一路走来,以为可以看见未来,还是躲不过曲终离散。

学生时代的爱情,要么一条路走到头,眼看着就能熬到头修成正果。要么就像大多数一样,走着走着,方向偏了,就挥挥手告别。于是就要分手,不是今天就是明天,不是这个月就是下个月。

我问他是不是决定好了,好久过后,短信来了,他说,“还是分手。”

当时,我正和一帮朋友吃烧烤,想到以后大家都要各奔东西,都有些伤感。

一个学长喝得微醺,拍着我肩膀,说,“这几年,看上的女生挺多。追了几个,最后都分了。这不,末了临近毕业,身边的该分的分该走的走。谈了最久的这个,不,不也是分了。你一定要和你现在的女朋友好好处啊,哎,别和我一样……”

我拿起杯子,示意他干杯。

“我今天刚分。”

他愣了一会,筷子夹着的花生米掉在桌上。等到缓过神来,急忙给我倒了一杯酒,说:“兄弟你别介意啊,话都在酒里,我干了。”

然后,我盯着那一杯白酒,吸了一口气,灌进胃里。

好辣……

2

学长的女朋友叫唐叶,我们大家都叫她叶子。叶子性格大大咧咧,直爽可爱倒是挺招人喜欢。回想起来,倒是叶子先主动追的学长。学校元旦晚会,学长和一个女生作为班级代表上去唱了一首歌,并跳了一小段街舞。

表演相当精彩,俊男美女的搭档总是会遭到学生们的热烈起哄。正当学长打算谢幕的时候,唐叶抱着一束花,碰歪了评委席的桌子,一路风风火火地杀到了学长面前。

下面的同学嚎着嗓子大声起哄,叶子更是不好意思。她拿着麦,看着台下密密麻麻的人,早就想好表白的话愣是被吓回到肚子里,呆呆地站在台上。倒是学长大方地接过她手里的话筒,礼貌微笑回应:“很感谢同学们对我们节目的支持,也谢谢唐叶同学的鲜花,谢谢大家。”这下好了,全校的人都知道唐叶对学长有意思。

可是,第一眼看到的衣服你往往买不起,第一眼就心动的人往往他不会喜欢你。没有一样是能够轻易得到的。

叶子请教室友亲手织了好几条围巾,费尽心思挑了一条最好看的送给学长。他们逛过好几次街,但叶子一次也没看见他戴过,尽管学长换了好几条围巾。

“可能他围巾太多了,所以没戴过我送的呢。”叶子总是这么想。

“那就送别的呗,去商场挑一件不就行了。”我们在旁边笑着附和道。

“对呀,我都傻成什么样了,送别的就好了呀。”叶子缓过神来,开心地大声嚷嚷。

周末,叶子特地去商场为学长选了一套保暖内衣,非要让我们在夜晚耗着学长,等自习结束亲手送给他。夜晚自习结束,楼厅外昏黄的灯亮了起来,我们一群人在旁边的角落等叶子的好消息。等到学长出来,叶子走过去喊住学长,将怀里的礼物递过去,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学长愣在那里,叶子撒娇似的准备把礼物塞到他手上,却被学长一把推开。

明眼人都看出来学长并不打算接受唐叶的好意,可唐叶仍然一如既往坚持着。

那个不算太冷的冬季,傻姑娘还是感动到了学长。校园里经常看到他们一起散步,平时聚会也经常听到叶子对我们讲和学长在一起的幸福点滴,眼睛里的幸福都快溢了出来。

叶子在学长生日的前几天,瞒着学长把我们喊出去唱歌。她在包厢里和我们商量,一定要在生日那天给学长一个大惊喜。她在包厢里大声叫着:“我一定能收获稳稳的幸福的。”语气里满满的自信。

生日当天,我们在酒店里吃饭却没见到叶子。等到菜刚上齐,叶子带着写了满满几页的信,提着一份好大的水果蛋糕推门而进。叶子一眼就看到桌子上的蛋糕,顿时哭了起来。我们急忙想起身,叶子狠狠地把手中的蛋糕摔到桌子上,擦着眼泪跑了出去。原来叶子生日当天去给学长送蛋糕时,却被告知他已经和好友去聚餐了,却没有带上已是女朋友的她。

……

后来,我问过叶子有没有真的后悔过。叶子说后悔谈不上,只是觉得自己太傻,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难受极了。

“我懂得他并不喜欢我,也知道自己摆脱不了没有他的感觉。我说不清我为什么会喜欢他那么久,直到现在也依旧喜欢。我只是为当时的我难过。直到现在我没有很爱谁,也没有很恨谁。”

叶子说着说着,咳嗽着哭了起来。双手捂着眼睛,喃喃地重复着:“我就是觉得难受,觉得难受……”

你之所以会觉得难受,大概是因为你投入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到最后却没得到喜欢的东西,那种瞬间被失落灌满的样子,让你感到无奈。失望到极致是想说一长窜证明自己的话,可是话到嘴边又变成了苦笑。觉得没有必要,说一个字都觉得多余。

3

学长一口干了这杯白酒后,粗着嗓子问我看没看过前几天的《前任2》。

他拿着筷子敲着自己的头,含糊着说:“前任这事,挺有意思的,说不完的话题。电影都能把前任拍出‘攻略’来,你说到时候万一看上个妹子,你告诉我是走心,还是走肾。叶子啊,她就像《前任》前部的罗茜一样,只能当别人的配角,却莫名戳中泪点。她为我做的那些事情,跟青春片里的场景一样,模糊又美好。”

所有最后不在一起的两个人,一个不甘心,一个不够爱,仅此而已。

我叹了口气,把叶子订婚的消息告诉了他。学长哦了一声,趴在桌上,只听见粗重的喘息声。

我早就没了喝酒的兴致,正准备起身离开。学长突然起身穿上外套,点了支烟。微薄的火光下,学长的眼睛红红的,像是刚哭过了一样。路灯下学长的影子细长细长的,单薄得让人怜悯。我看着学长的背影,突然觉得他像是变了一个人,陌生得让我觉得可怜。

我也点了一支烟,手不经意蹭到了脸上。湿湿的感觉,原来我特么也哭了。

4

一个人变了,变得不同以往。不同的人改变有着不同的意义。这再也不是那个你骑着单车就能载着姑娘约会的年纪,也不是那个阳光一笑就能让人倾心的年少时光。

《致青春》里的陈孝正,以前他最不能容忍别人抽烟,看到别人抽烟都会拿走扔掉。他是一个那么注意整洁的人,连在花园坐下前都会找本书垫着。后来,他学会了抽烟,穿着干净的白色西装裤,毫不犹豫坐在了脏兮兮的台阶上。

他变成了他最讨厌的那个人,不知道我是不是。只是这壮烈的青春,别让它变脏。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身边的人,总有那么一些人来的快走的也快。可能这其中也有我有好感的人,我也会难过,也会觉得失望。但是,想想,我也不会改变我的想法和原则。

当有一天,我们经历被伤害,被抛弃之后,懂得疼痛和畏惧,在我们伤痕累累之后悄然成熟,放肆地对别人说我爱过,该是多莫大的荣幸。

我们总会经历悲伤然后慢慢长大,那些让我们流泪的东西,最后都由时间告诉我们,哭过的眼睛看世界更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摹插画一幅 今天的主题里面多了一只猫咪啦,忽闪着大眼睛,搭巴在女生身上,特抢镜。 成品图如下 首先,画线稿 然后...
    小小珊_3阅读 400评论 0 11
  • 我们总以为时间还很长,总以为一切都来得及,总以为在明年、后年,甚至年年都还可以见到...可是就有可能再也见不到了....
    顺崎自然阅读 651评论 0 0
  • 制作蛋黄酥已有些时日了,今天有时间正好制作成图文配方,与各位喜e粉共享如此天作之合的美食 食材大公开 有机面粉、法...
    6e阅读 1,308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也但愿你能觅得如意郎君,百年好合,这种皆大欢喜的事情自然是要举杯相庆,好不快活。 如若不然,找个男朋友...
    因吹斯听阅读 2,35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