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丨毕业一年,回想这些年我走过的时光!

#毕业一周年#专题,第四期。


这段时间很不凑巧又在待业,陆陆续续接一些面试……大六月的天儿很热,一会艳阳高照,一会就瓢泼大雨,心情也跟着坐过山车,忽上忽下,兴致也是时高时低,挺讨厌现在这状态的。

从小我就是个爱折腾的主,人前金牌好学生,背后可爱瞎跑了。大概是顶着三好生的光环干坏事不容易被发现罢,偷摘人家甘蔗被人用泥巴追着跑,毁坏人家西瓜地被告到校长那边,偷偷爬学校的围墙又被吓得第二天不敢去学校,捉了知了烤来吃背上那块肉,把田鸡摔死去钓龙虾,自个儿搭个破火堆搞野炊,玩火儿把隔壁家草棚给烧了,上山摘野花儿,聚众观摩打群架,半夜三更爬起来组队刷图……这些事情我干得驾轻就熟。

父母从不过分管我,主要也是没那闲工夫。唯一一次被责骂还是因为我把爷爷的生日蛋糕不小心打翻了,这个也确实该骂。在小伙伴眼里,我的日子简直过得太爽。仍记得当年老爸说过的一句话,大致意思就是我在前方好好跟学业打仗,他们在后边给我搞后勤工作,保证我供给充足。从小就这样,我倒也挺习惯的,有时候碰到某同学的妈不让他出去玩,还得我来做这思想工作,把人捞出来。我们家这个模式的直接后遗症就是连养的狗都从来不用绳子拴,结果就是每逢过年,狗没了,全被狗贩子给拐走了,惹得我奶奶天天抱怨:“哎呀,粮食又浪费了,喂了一年呢……”今年家里总算没养狗,取而代之的是从野猫手里抢的两只幼崽像狗那么养着,又是牛奶又是奶粉的,待遇比我高多了。于是吃完中饭,大伙还能玩玩小猫,挺欢乐。

所谓“浪子回头”啊,有时候也会偷偷羡慕那些一举一动都被家里安排好的,尤其是当下正为前途迷惘的时候,如果有人替我做个决定也是件不错的事儿,省的我自己天天伤脑筋。有一回实在太郁闷,屁颠屁颠地向家里请示,希望给点方向,可是答案是:“这种事儿你自己决定,我们随你……”工作这事儿也随我,似乎没哪个事不能随我的了,对象的事儿我更是老早搞定了。俗话说的人生三大事不就高考,工作,婚姻嘛。对我们这代人而言,高考影儿都没了,婚姻暂且还有的拖,也就只剩工作火烧眉毛。

工作这事儿古往今来又都没有个定论,以前我也觉着那谁谁谁怎么老是高不成低不就的,工作嘛,要求放低点,吃苦耐劳点儿,刚开始只求经验别提钱,保管就有。如今轮到自个儿头上,也是希望天上能下黄金雨。大概也是顶着本科生的学历实在拉不下脸面去卖煎饼果子或猪肉罢,尽管这是一朝阳产业,劝导别人的时候经常拿这做励志的例子,但真要自己做,确实得有二十万分的勇气。人有时候就是被面子给累死的。为了这面子,今儿上午我还刚去接了趟面试的活儿,面试官每一个问题我都力求答得光鲜,总之不能讲实话就对了,第一次见面不能太坦诚……所以很lucky,这个工作机会我得到了,但是并不开心。

6月的大学生就跟青蛙产的卵似的,成千上万涌到社会这潭混水里,物多了就不值钱,太多人瞄准一个体面行业,所以公司被摆在高堂上,“拜堂”的人都匍匐在脚下,生怕一句话说错,便只有观礼的份了。这是一场心理的博弈,切记“言多必失”。

到目前为止,我做过两份工作,时间都不算长,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外企,工作内容是copy and copy again,第二份工作倒挺有趣的也挺伤心。工作全程用著名的谈恋爱理论支撑,全程都把客户比作姑娘,把自己当成小伙子。这个理论倒是新颖,也挺贴切,只可惜本姑娘从没追过人,不知道如何分析和琢磨对方心思。这份工作夭折得也很快,才2个半月。回想这份工作,头一天去面试的时候被女上司亲切的笑声打动,心想终于遇到伯乐了,第二天二话没问就去上班。上班是件痛苦的事儿,但是我这个班上得情绪真是跌宕起伏,喜怒哀乐就像放碟片似的,现在想想好像也没那么难过了,那时候却在厕所偷偷抹眼泪,还在要走前一天很不争气地在公司大哭了一场,哭得其他人是莫名其妙,那时候我是真的伤心,哭得都有点犯晕。

显然我过于矫情了,感觉就跟演戏似的,究竟是什么天大的委屈?其实只是不被理解,而我又真的用心了。我每天晚上下班回到住的地方都得继续加班,10点或11点,脖子上的淋巴结经常肿的整个脖子僵硬僵硬的,那时候天天打国际长途,都有了打电话恐惧症,但我会在电话里对着客户大喊大叫:“I find you……”搞得人家都不好意思,连连说will never forger this,其实他也挺激动,估计没遇到过像我这样死气白咧的中国姑娘吧,我缠了他挺久的,可惜我们的母语都不是英语,好几天才把他的邮箱地址给听明白,原以为大功告成,结果人家说已经不做这生意了,还告诉我他很young,他挺喜欢研究机器的……

我明明是很想留下来在这个公司,一心想学点东西,没提钱,结果走的时候被冠以不负责任,还被没收了个人的工作心得,以一种十分牵强的理由。我真的很伤心,那个黑本本上面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的心血,因此散伙饭被我直接拒绝了,事后我也曾想是不是太不明智了,这样甩人家的脸,不过当时全凭意气。

今天心里的烦躁登峰造极,一会儿想去北极,一会儿又想去南极,离职后连续16个晚上没睡好,大概是白天运动量不够,睡多了,晚上基本都要1点后才能入睡。有时候想想自己一个女孩子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明明可以不用那么拼,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得怪当初的意气说要做一番事业,现在总得做个样子出来罢……中途夭折很丢脸。

曾经有人跟我说:“你这个人是需要不断换工作来维持新鲜感的……”或许吧,但就算是真的我也会让它变成假的,因为这话让人听了挺挫败的,俨然我就是那个做不了事情的人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去做一件事”,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文字,可以关注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