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抉择(短篇小说-明焰之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灵灵摇摇晃晃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阵风吹来,她一个趔趄摔倒在地,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她是被饿晕的,已经二天几乎没吃东西了,况且她还只是个七岁的孩子。本来就瘦骨嶙峋的她,早已是饿得前胸贴着后背,奄奄一息了。

不知过了多久,等她慢慢睁开眼睛,发现那一小把野菜还攥在手里,眼里有了兴奋的光芒。

她要把这把野菜拿回家给妈妈煮了吃。

02

妈妈是一个被饿得面黄肌瘦的中年女人。家里已经没有一点儿吃的了,怀里三岁的儿子被饿得嗷嗷直哭。她没有办法,解开自己的衣襟,让孩子吸自己的奶。可是哪有奶水呀,儿子气得狠狠咬了一口母亲,接着哇哇大哭。

母亲没有办法,想厚着脸皮去自己的娘家借点粮食。

可是在这个大饥荒年月,普通人家哪有存粮呀,家家都是只要能找点吃的活下来,都算很不错了。

村里榆树上的榆钱刚一冒头,槐树上的槐花还是小骨朵儿, 就被人撸了个精光,甚至连嫩叶也撸了去。蒸了吃喷喷香,生吃甜丝丝,真是人间极品美味。

后来这些东西村里村外也难寻踪迹了。

很多树,连树皮也被剥了个精光,拿回家想法子吃掉了。一棵棵树就像被扒光衣服的汉子,孤零零站在那里。

野菜都快被挖绝迹了,连菜根也被刨净了。

母亲走了一圈未借到一把粮食,看到瘦弱的女儿灵灵拿回来一把野菜,惊喜地连忙问:“在哪儿找到的?”

灵灵自豪地回答:“在村北那个山崖边找到的。"

母亲一边夸赞女儿,一边用这些野菜熬了小半锅野菜汤。娘儿仨高高兴兴地喝了几大碗,把肚子哄得圆鼓鼓的。

可汤毕竟是汤,不像粮食那样顶饥。打个转转,肚子又空了。

母亲看着七岁的女儿和三岁的儿子,想着丈夫三个月前去陕西投奔舅爷家,至今未归,生死不明。她整夜未眠,陷入深深的沉思,该怎样做才能在这个饥荒年月里活下来。

03

第二天一大早,母亲给玲玲和弟弟梳洗干净,换上干净的衣服,领着他俩走了几十里地,来到铁道边。

这里有一个站台,途经的火车路过这里时会停上几分钟。

母亲的眼睛死死地盯着远方,看到有一辆火车响着汽笛从远方缓缓驶过来,母亲的神情变得紧张,呼吸也急促起来。死死地攥住姐弟俩的手,攥出一手心的汗来。

火车一停,她就拉着两个孩子飞奔过去,挨个窗户喊:“谁要我的孩子,多少给几个钱,给点粮食也行……。”

灵灵一听,母亲这是想卖了她和弟弟呀,她大哭着使劲向后缩。

“玲玲乖,妈求求你了,你跟别人走,还能捡条命。换的钱,你弟弟也能活下来。”母亲哭着使劲把她往前拉。

“不,不要卖我,我要和爸妈弟弟永远在一起。我哪也不去,我给你们挖野菜……。”   灵灵惊恐地边哭边往后缩。

母女俩就这样哭着僵持着。

因为担心火车很快开走,母亲一着急,抬手狠狠给她了一个耳光。

那一耳光打在灵灵的脸上,像是打在她的心上,灵灵像一台被打掉电源的留声机一样,马上闭了嘴。

她感觉自己就像母亲手里拎着的一条即将被卖掉的鱼,任由母亲在各个窗口兜售。

终于有三个商人模样的男人喊住母亲,问了价钱,同意用五升小米换一个孩子。

商人对母亲说,他们只能要一个孩子。卖哪个,留哪个,由母亲自己决定。

母亲大哭着看一眼七岁的女儿灵灵,又看一眼三岁的儿子壮壮。她的哭声在抖,她的手在抖,她的心也在抖。

七岁的灵灵还不明白此刻母亲心中的纠结。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你叫她怎么选?

火车汽笛响了一声,马上要开走了。那三个人着急了,赶紧把一袋小米塞给母亲,其中一个说:“你下不了决心,那干脆我选一个吧,把那个男娃给我。”

母亲依然咬住嘴唇犹豫不决,在那三个人不断的催促声中,在火车开动的前几秒,母亲狠下心咬咬牙,从牙缝中挤出几个字:“女娃给你。”

灵灵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母亲抱起来递向车窗,被两个人拽着胳膊拉进去。

火车缓缓开动了,她听到母亲一声声喊着她的名字,那声音在颤。

她能想象母亲一手抱着弟弟一手提着小米,追着火车边哭边跑的样子。耳边母亲的哭喊声越来越远,直到消失不见。

她始终没有回头看向母亲,任凭泪水在脸上滚滚落下,小小的心中满是对母亲恨和怨。

她觉得自己从此再没有家了,再没有妈了。

04

灵灵记不清坐了多久的火车。下车后,其中一个人领着她来到了一户农家,把她交给这家的女主人。

女主人上下打量着灵灵,一双眼睛好像要把她看穿似的。

“模样还算俊俏,就是太瘦了。不会有什么病吧?” 女主人斜眼瞧着她说。

“不会有什么病的,都是饿的。”   送她来的那个人打着哈哈说。

“好吧,那就留着吧。”   女主人低头从棉裤裤兜里掏出一些钱来蘸着口水数了数递给那个人。

玲玲明白了,妈妈把她卖给一个人,这个人又把她转卖给另外一个人。她小小的心里冒出一股悲凉,觉得自己像一个小牲口一样被人卖来卖去。

这个女人是把她买来做童养媳的。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狗剩十三岁,小儿子狗蛋十岁。她男人是走南闯北做药材生意的,家里小有积蓄。

她想买个女孩先养着,等她的两个儿子长大了,万一哪一个娶不上媳妇的话,她就不愁了,她说这叫有备无患。

这个女人叫灵灵管她叫妈,可灵灵怎么也叫不出来。她知道她的妈在河南沙西村,可她的妈不要她了,用五升小米把她卖掉了。

在这里,她不用挨饿,每天都可以吃到白面馍馍和玉米糊糊,这对她来说简直是山珍海味。

可每当她拿起一个白面馍时,心里都会一阵一阵的疼。她在想自己的妈妈和弟弟此时是不是在挨饿?爸爸投奔舅爷家是否回来了?听说舅爷家在陕西算是有钱的人家,他们家遭了饥荒,舅爷家一定不会不管的,说不定还会让爸爸把他们一家全接到陕西去。如果爸爸从舅爷家回来了,他们家的苦日子也算熬到头了。

可是妈妈为什么不再等一等爸爸就把她卖掉了,而且是情愿卖掉她也不愿卖掉弟弟。妈妈爱的孩子是弟弟,并不是她,她是被妈妈抛弃掉的孩子,她永远也回不了家了。

想到这里的时候,她的眼泪一滴一滴的滚下来,落在那个白面馍上。尤其在火车站台母亲那一记耳光,像一个烙印一样烙在她小小的心上。

灵灵在狗剩家的日子并不开心,狗剩妈拿她当买来的丫鬟一样看待。对她吆来喝去,不顺心了,就拿她出气。什么活都让她干,冬天的水再刺骨冰冷,她也必须洗干净他们全家的衣服,而她的两个儿子什么也不干。兄弟俩也总欺负灵灵。

灵灵在这个家待了一年多就又被卖到别处了。

因为狗剩在一次游泳时溺水死了,再加上狗剩爸做生意赔了点钱,狗剩妈就认为灵灵是个不祥的人,是灾星。

05

玲玲再次被卖给的这家是一对中年夫妻,他们只有一个十五岁的儿子。他们一直很想再要个女儿,可惜自己不能再生了,于是就收养了灵灵。

他们对灵灵很好,给她买漂亮的衣服,买好吃的。哥哥也很喜欢这个小妹妹,去哪玩儿也愿意领着她。

灵灵慢慢融入到了这个新家里,养父养母都是善良的人,拿她当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对待。

灵灵小小的心里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不同的家庭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有的家里都揭不开锅了,而有的家里就有白面馍馍吃。有的家里拿人不当人,感觉像是个冰窖,而有的家里却充满温暖。

灵灵渐渐感觉自己成了这个家庭中的一份子。

一转眼17年过去了,灵灵已经是个25岁的大姑娘了。由于她表现突出,年纪轻轻已经是第二棉织厂的车间主任了。

她早已把养父养母当成亲生父母,每个月的工资都交给养母,经常给他们买东西,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她以为自己早已忘了远在河南还有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弟弟,但是还是经常会在梦里梦到小时候的情景。她梦见亲生母亲搂着自己和弟弟在讲故事。母亲的脸早已在记忆中模糊,但那熟悉的气息和声音好像刻在她的脑海中。她还梦见自己饿着肚子在悬崖边挖野菜;梦见在火车站母亲卖了自己换得五升小米;梦见母亲那一耳光和追着火车跑时那撕心裂肺的哭声……。每次心都会被狠狠地揪着疼,常常从梦中哭醒。

有一次在梦中被养母摇醒,她心疼地问:“孩子你怎么啦?”

她泣不成声地告诉养母,她依稀记得的小时候在河南沙河村和亲生父母、弟弟一起生活的片段,亲生母亲在火车站为了五升小米卖了自己,以及亲生母亲在自己心上留下的那一耳光。

养母心疼地抱着她,轻声地叹了一口气。

后来养父母和哥哥一起为她的身世和她进行了一次促漆长谈。

养母流着眼泪说:“孩子,我们虽然不舍得你去找亲生父母,但更不舍得你心里一直留着一个伤疤。如果你心里想去看一眼亲生父母,那你就去吧。”

养父说:“孩子啊,六零年那场大饥荒饿死了多少人啊!我想,但凡能活命,哪有父母能狠心卖掉自己的孩子啊!你应该回去看看他们,也了自己一个心结。”

06

玲玲第二天就坐火车去河南寻找亲生父母。

儿时残存的记忆早已很模糊,幸亏她一直记着沙河村这个名字,她一路打听找到了沙河村。

记忆中的泥胚房早已不见踪影,映入眼帘的是一字排开的二层小楼房。

她向路人打听陈秋叶家在哪里,那人一愣,问她:你是陈秋叶的女儿吗?

她正纳闷这人怎么知道。那人看她迟疑就说:“跟我来吧,我带你去。”

走到一排楼房的尽头,拐了个弯儿来到楼房的背面。她看到一座泥胚房孤零零地立在那里,看起来年代久远,摇摇欲坠 ,跟旁边的楼房形成鲜明对比,看起来特别不搭调。

那人领着她来到土坯房门口,冲里面喊:“秋叶嫂,有人找你。”

里面有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急急忙忙迎出来,在看到灵灵的一刹那,突然僵在那里。

“灵灵,是你回来了吗?”

看到灵灵愣在那里,老人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女儿啊,我是你妈啊,我盼了你18年,你终于回来了……。”

母亲今年应该五十岁左右,可这老人看起来像七十岁左右。

玲玲仔细打量着面前这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在她饱经风霜的脸上看出了一丝母亲的痕迹。

她本来对母亲心里还有怨,打算来看她一眼,质问她当初为何那样偏心,卖她而不愿卖弟弟,让她的心疼了这么多年。她打算质问完扭头就走。

可当她看到生母饱经风霜的脸,看到她住的破烂不堪的泥坯房子,她的心竟隐隐作痛。

“孩子,我找了你这么多年,我满世界地找你,可就是找不到。我还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  母亲哭得语不成声。

“为什么找我?既然把我卖了,还找什么?”  玲玲把头扭向一边。

“孩子,你还在恨我,我当初实在是不得已啊!妈以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你们活下来啊!”

“ 当初那人要买的可是弟弟呀?而你选择的是卖我。 只有把我卖了才能让弟弟活下来,是吗?”   灵灵泪流满面地喊着。

“你弟弟没有活下来。当时那五升小米只够吃半个月,吃完后依然得饿着。妈没办法,带着你弟弟逃荒,去陕西舅爷家找你爸。你都不知道当时逃荒的路上饿死多少人,你弟弟就是在那时被饿死的。妈也被饿晕过好几次,但命大活了下来。历经艰难找到陕西舅爷家,发现你爸根本就没有去过,这些年都没有音讯,他一定是在去舅爷家的路上就被饿死了。好不容易熬过那场饥荒,妈又回到这里,妈就怕你回来家里一个亲人都没有。妈在世上就只剩下你一个亲人了,妈要找到你,可是我去了那么多的地方都没有找到你,你到底在哪儿呀……。”  母亲紧紧抓住女儿的双臂,像抓住一件失而复得的珍宝。

给她领路的那个人也泪流满面地说:“你妈是个可怜人,你别怨你妈,她找了你多少年啊!她一个女人,在外面风餐露宿吃了多少苦,一边找你,一边要饭。她怕你回来找不到家,以前的旧土房子一直留着。她求过全村的男女老少,如果她女儿回来找她了,帮忙给她女儿带个路。告诉她女儿,家还在,妈还在。”

“妈~!”  灵灵紧紧抱住母亲,这么多年心里的纠结化为乌有,母女的泪流到了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吃鸡刚刚开启内测的时候,就在yy找了个队伍。队长说,枪法太差,怕刚不过跳城的大神,就在郊区打点野吧。在郊区打野...
    吃鸡狂魔阅读 1,298评论 0 1
  • 人们总是喜欢把两个互相爱慕之人的相遇冠以美好的名义,仿佛轻轻拨开这层表面的相遇,内里便是彼此诉不尽的过往。于是大家...
    步青城阅读 890评论 2 8
  • 修路,何时休 --------作者萧莹 周一的早晨,管家楼处便堵车了,看看前面的车队长龙,大有排到开发区的态势,那...
    梁_木阅读 212评论 0 0
  • 大家有没有觉得流行也有周期呢? 其实每个流行元素都是循环着前进。 我记得在九几年的时候,妈妈们很流行穿阔腿裤。上了...
    茗_越阅读 3,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