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其无久处之厌

(一)

《菜根谭》上有一句话: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其无久处之厌。大意是说,交朋友时,与其给人一见如故的惊喜,不如在日后漫长的岁月中不使对方厌烦。

我非常喜欢这句话。

现代社会里,人比任何时候都迷信“一见如故”这个东西——撸个串喝瓶酒就好像成了生死之交,喝次咖啡抽根烟就好像寻到了合拍的合伙人。不仅是老百姓,各种名人大佬写的微博出的书里尽是所谓“一秒中我就看出他跟我是同一类人”的奇迹。

如果你仔细体味,会发现,和父母辈的谨慎而郑重的仪式感相比,我们这一代人更愿意将情谊建立在飘忽不定的 “感觉”上,更愿意相信“惊奇”而不是常识,相信偶然而不是因果,相信那些毫无征兆的东西里必携带着某些命中注定性。

我们在美化那些,未经事实与年岁验证过的东西。

为什么?

因为当代人活在一个急速滑动的世界里,信息如此之多,变化如此之快,我们就密密麻麻挤在一辆急速行使的列车中——窗外的景色还没来得及清晰就已在速度中再次破碎。我们每天要见很多人,这些人大多不是我们从小到大的朋友,而是无数次偶然遇见的人再次携带而来的偶然。

人与人建立关系这件事忽然变得极其简单,见个面加个微信就算“认识”,周末出来喝个茶聊个天,就算“了解”了。其实这些只是弱关系,所谓“弱”,它与你的生命并不产生深的交织,只适用于在某个关键节点派上关键用场,比如帮你介绍工作,帮你推介资源,就像一条后路,一个支点,一个瞬时可以发挥不可思议作用的角色。

我们看似适应了这种略带工具化的“弱”关系,却没意识到人性中的一种本能一直没有改变过——无论我们怎样功利,在关系上,人依旧向往着持久而心心相惜的“强”关系。

那在这样的矛盾下,会发生什么?

生命中忽然多出了很多虚假的“一见如故”。我们在太多的“弱”关系里寄托了“强”关系的希望与情绪。

人要生长出真正的“强”关系,要很长的时间,很久的陪伴,是一件无意识层面的自然结果。它不太符合现代社会中有意识的规划、结交、储备等人际方式,而商业社会的流动生活方式也不再是适合培植稳定“强”关系的土壤。

所以,我们便将内心里那一丝对于终极关系的向往投射到一段段短暂的“相识”中,并带着被命运“钦定”般的侠义荣光去定义很多并不扎实的情谊。

为什么说是“侠义荣光”?

因为现代人大多是自恋的,每个人都感觉自己是那个最聪明,最有可能成功,最不得志,最悲壮的那个人。与上一个时代相信集体,缩小自我相比,我们的时代,是一个不乏自恋与膨胀的时代。

在这整个时代的自我意识转变过程中,人逐渐走向了自我戏剧化的进程——我们都愿意相信自己是生活剧的主角。所谓文艺青年,所谓自媒体,所谓女神经,少女心,自怨自艾等等等等,都是一场场放大而公开的内心戏。

自我代入感从未如此强烈,眼光和关注从未如此稀缺,我们都愿相信自己就是那个被奇迹选中的人,那个终于遇到“故人”的人,那个找到“知己”的人。

就像一个被催了情,吞了春药的人,在与生活做爱的过程中,幻想着自己是它唯一的宠儿,获得了渴望已久,求之不易的一剂奖赏。

难怪那么多当代哲学,当代艺术不断在诉说着一个主题:当代的人,都是失落的流浪儿,在他们活着的世界里寻觅着最难以获取的东西,而他们的渴望,却比以前要深一万倍。

(二)

在我的生活中,好朋友非常少。

读书时,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各有几个好友,但每当我继续往后走一步,好友就会少一波;工作时,打的第一份工、第二份工、第三份工各有很多聊得high的人,但每当我换一份工作,好友又少一波。

这时才发现,人大部分情感都根植于共同的环境和话题。过去的同学聚会,朋友聚餐,聊来聊去,最后又落回以前的段落,以前的朋友,以前的笑话。

难道流动的人必然没有朋友吗?

不尽然,我的生活里依旧有一些穿越了时间与场景的朋友。

回忆起我们的相识,好像记不起有任何“一见如故”的惊喜,甚至记不得是如何开口认识。有一些,一开始我还并不喜欢对方,执拗地认为肯定不是一种人,但就是这样,我们竟成为了最了解彼此的朋友。

品人,就像喝茶,有些人一开始无味甚至略苦,但渐渐会有回甘。与其一开始打得火热,我更喜欢顺其自然地结识和感知。

那种渐渐发现对方优点,渐渐看清一个人,渐渐接受他的优点与缺点并存,渐渐明白他的好与他的坏有着无法分割的必然,渐渐发现自己对他的依赖…..那种经过一段时间,再重新打量他的时候会产生的感觉:噢,原来是这样的人。

你和朋友的认识,是一段动态的时光,他会在这段时光里不断地走向丰满——从陌生突然的一个他,变成你以为的那个他,再变成实际的他……而你也会在与他相识的过程中逐渐看清你自己:噢,原来我竟是这样来看待一个人的。

这样的结识,在我看来,要好过一开始的“一见如故”。所谓的一见如故,只是人用从自己出发的模子来框住想象对方,我们不外乎只是想找一个跟自己类似、合拍的人,并以此麻痹自己。

但面前的这个人真是如此吗?

我不知道,也很怀疑。

世界上有多少人正是看准了你单纯的轻信和自恋,才能成功地讨好你,迷住你,产生那些短暂的欢愉与长久的失落。

其实淡如水的相处真的不错的,日子一开始或许普普通通、磕磕绊绊,却在后面的时光里藏着星星点点的惊喜——

“噢,她跟我有一点真的很像。”

“她不在的时候,好无聊。”

“今天好烦,下意识拿出微信就是跟她吐槽几句。”

那种越来越美,越来越依赖的感觉,正是两个人逐渐建立信任的过程,犹如细雨,润物无声。

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其无久处之厌,我猜喜欢这句话的人,心理年龄多是比较大的:慢热,实在,不愿过度粉饰一段情谊,不爱戏剧化倾吐自己的历史,也不会放纵自己投入当下的沉醉。

因为我们明白:我就是我,你就是你,没那么多喜出望外的“本是同根生”。生活没那么多轰轰烈烈,再多的不可思议都得化入点滴破碎之中。若能在日常中偶然发现对方一个人性的闪光点,一个属于你本质的善,那它,就会亮很久,足够照亮我们未来的一段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