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耳倾听》我们独自生活,却也因为对方,成为最好的人。

我们独自生活,却也因为对方,成为最好的人。

这是所有宫崎骏先生的作品里,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近来重温了一遍宫崎骏先生作品集,无论是空中看到的绿色的城镇,还是碧蓝的海洋,或是海鸥和大雁,都像诗一般美好,因此宫崎骏先生有“动漫诗人”之称。而在他这部《侧耳倾听》里面,我更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以及爱情最单纯美好的样子。

《侧耳倾听》讲了小女孩月岛雯和男孩天泽圣司的故事,他们都有着各自的梦想。女孩月岛雯,正在念中学,和每个临将毕业的学生一样,她也面临着今后的抉择。但是她并不是一个沉迷于功课的小女孩,她喜欢看更多的课外书,并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月岛雯经常在图书的借书卡上看到一个叫天泽圣司的人的名字,便对这个人充满了好奇。有一天,雯给当图书馆管理员的爸爸送盒饭,半路上遇见一只胖猫,它居然像人一样搭坐电车。她好奇的一路追踪过去,于是在半山坡发现了一家古老而精致的玩具店——“地球村”。

放在店里桌上的猫玩偶男爵闪烁着神奇的光晕,令她深深着迷。回家的路上,一个男孩送回了她遗忘的便当。而先前失踪的那只胖猫,则笑嘻嘻的坐在男孩自行车的后坐上。于是一个神奇的童话般的故事在男孩和雯之间开始了。原来男孩自己在学做小提琴,并且希望雯能唱她正在翻译的一首英文歌:约翰·丹佛尔的《COUNTRY ROAD》,自己用小提琴来为她伴奏。这时候其他的老乐手们回来了,于是在“地球村”,他们演奏起了自己的乐器。这个温馨的小型演唱会,最后在大家快乐的掌声中结束。经过互相的介绍,雯认识了这个学小提琴的男孩,天泽圣司。圣司对雯倾诉了自己想去意大利古老的制琴学校学习的梦想。而雯被玩具店的猫男爵的爱情故事所启发,也决定写关于猫男爵的作品——相爱的两个人却因为种种误解而不能在一起的故事。雯和圣司两个人都在面临着毕业抉择的十字路口,却坚定的选择了自己所向往的道路。顶住学业和考试的重压,雯终于完成了小说,并带给玩具店的老爷爷看。老爷爷深受感动,并讲述了猫男爵真正的故事。原来猫男爵的故事恰恰和雯所写的故事吻合。雯这一切幻境般的经历而陶醉。而圣司也终于得到家里父母的理解,终于可以去意大利学习造琴技艺。有一次,在路上,圣司说出了自己早就因为总是在借书卡上看到月岛雯的名字而好奇,并且有几次他们擦肩而过。于是,圣司看了很多书,想要在月岛雯之前把名字写在借书卡上,引起她的注意。最后在那个日出时分,在明净晴朗的天空下,临行前的圣司勇敢的向雯告白,而雯幸福的答应了。他们拥抱在一起——圣司高喊着:“我最喜欢你!”

在天泽家中还有另一个插曲,在天泽家的一头猫男爵雕塑,而猫男爵的眼睛镶嵌著两颗宝石,夕阳下折射的光芒给作客的月岛雯着迷;这尊猫男爵同时也见证著古董收藏家的天泽爷爷与他的情人当年的凄美故事,也带给月岛雯创作小说的灵感与心路历程。

这使我想起自己的高中时代,如同雯一样,我将所有的功课都用在课外书和写作上,高一的课堂上,我总是拿着一部山寨手机在码字,那时候写一个故事,每次构思情节,都像雯一样,连老师提问也听不到,于是被粉笔头砸也成了家常便饭。那时候不懂得其他,学人家写爱情故事,常常将自己与朋友写成故事的主角,后来跟喜欢的男孩子交往,干脆连喜欢的文字也抛在一边。一大堆的问题迫使我跟雯一样,叫家长,各科成绩不合格,与家人在沟通上有了问题。

直到多年后我才明白,真正的爱情怎么会是因为对方而荒废自己的梦想,是因为对方而成为更好的人才是啊!正因为天泽那么优秀,小小年纪却拥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梦想与坚持,才使雯更加想向他靠近,因为他变成更好更努力的人!

二、不想成为你的包袱,只想在背后支持你。

在电影的结尾,天泽在日出之前载着雯去山顶看日出,经过上坡路的时候,天泽骑的很辛苦,雯要求自己下来,天泽却说:“我很早前就想着早把你载上陡坡”这句话看似简单,我却在其中读出了蕴意,很早就想带着你克服困难,自己累点不算什么,这是爱里的付出。而雯却快速跳下了后座,转而大力的推他上坡,她说:“我不想成为你的包袱,我只想在背后支持你”。她此刻不想在后座上给他增加压力,在他身后推着他上去就是她想做的,如同天泽要去意大利了,而雯知道他会牵挂她,她不想成为他的包袱,只想在背后默默支持他,这是雯在爱里的付出,所谓爱情,不就是这样,两个人共同付出,共同收获对方纯真的爱。到达山顶上时,鱼肚白的天空即将迎来日出,两个幸福的孩子一起惊喜,期待。

三、一个人生活,就得离开城镇,不带走一片云彩。让自己更坚强

雯在自己的一首歌里写道:“一个人生活,就得离开城镇,不带走一片云彩”天泽独自离家远赴意大利当见习生,他已经拥有了独立生活的那份决心,所以雯也毅然作出决定,她还是要继续升学,她写的故事,写了以后才知道,光写是没用的,如同天泽爷爷送她的原始宝石一样,缺乏打磨,没有光泽,她知道她还需要学习更多,才能好好的应对一个人的生活。

看到片尾的时候,我羡慕雯,她才初中,她还有选择,人一旦没有了选择的权利,就只能等待被选择。无数人拥有着跟雯一样的开始,却没有像她一样完美的结局,故事终究是故事,它是高于生活的。现实中的一个人生活,不但要离开城镇,不带走一片云彩,而且要学会接受另一座城镇的不一样,能在异乡生根成长,并且延伸脉络。

做为一个身处另一城镇并拥有了爱情的观影者,也许《侧耳倾听》是真实的自己的理想境况,即使青春已经不似雯那样年少青涩,爱情也不及雯那样纯真美好,多了现实和物质的调和,但在爱情里,我坚信雯的道理:

恋爱应该是双方扶持对方共同完成自己的目标,而不是虚幻的思想、肤浅的物质、和纸醉金迷的生活。

我们独自生活,却也因为对方,成为最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