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的堂弟离开了上海

当火车开走了,是你离开了这个城市,还是这个城市抛弃了你,火车发动,留下了远方的他们,匆匆的步履,这一天又将有很多的人涌向这个城市,太阳会升起,大雨在路上,没人留意你来过,只有自己感受过。再见上海。

《2015年8月来上海感触》

今天中午室友做饭的时候,吃饭突然少了一个人,这才感觉室友的堂弟离开上海一周了。

今年是室友堂弟的本命年,本命年也许有诸多的不顺。

上周一他悄悄的离开了上海,乘着去郑州的大巴,大巴是趁着夜色出发的,载着行李和几分愁,我想象着大巴是急促的往前奔,奔向另一片自由的土地。还是晃晃悠悠、踉踉跄跄,背景有些许沉重,像路灯下的老头踽踽独行。在夜色中,靠窗,灯光扫过大巴车,看到一副没有表情的面容。

这一次也许是他最后一次也是最轻松的一次,卸下所有防备和压力好好看这座城市,华灯初放,万家灯火,和这个城市告别,用属于他的仪式,没有歇斯底里,没有恋恋不舍,像他2015年10月静静地来,又静静的离开。

发光的物体,与生俱来带着一种吸引人的魔力,城市的每一束光,都带着气味与温度,每一扇窗都上演着一个故事,灯光乍泄,私密逃脱,光是灯的魂,夜是黑的体。

每座城市有自己的温度和属性,不是城市本身,而是聚集在城市里的人,城市的钢筋混凝土没有痛感,没有痛感也就没有情感,人是有痛感的,人定义了一座城市并赋予了城市独特的意义。就像人们提到纽约想到wall street(华尔街)想到金融大鳄,提到加利福利亚想到阳光沙滩,提到新加坡想到高科技、医疗、Merlion(鱼尾狮),提到北京想起故宫、长城,上海的金融、东方明珠,杭州的阿里巴巴,广州的“小蛮腰(广州塔)”丽江的苍山洱海。

有人说北上广一线城市容不下肉身,三四线容不下灵魂。

北上广深杭,这些城市正是有了兼容并包,人口和文化的冲突、融合才有了活力和魅力。

然而人人都向往,实现梦想的地方注定拥有很大的竞争力,“优胜劣汰,二八法则(20%人赚钱,80%人不挣钱)”是我室友堂弟最常提在嘴边的词语,每次说这些时,他都有几分的惆怅与无奈。

最近看到很多关于非北上广深人口退出一线城市,选择其他地方发展的新闻和文章,这些城市不乏年轻人,走了一波还有另一波。

城里的人就像在镁光灯下的舞台上独舞,可以看到但看不清楚。城外的人昂着头,踮着脚试图一睹城市的繁华美丽与舞台上城市人的表演。曲终人散,城里的人独自悲伤,大幕落下,看到眼角残留的泪水,城外的人叹息散去,回到来的地方。

在无边的夜色中,烟花独自绽放,烟花有多美,夜色就有多么寂寥。人世间的事,终究难全,曾经有多么的繁华,就会有多么的空寂。此刻,小雨淅淅,夜色历历,灿烂烟火,一袭黑色,满城空冷寂寥。

《烟花易冷》

我们像一个狩猎者,离开自己的原生家庭,外出寻找食物,求得配偶,开垦一片适合自己生存的土地。父母给予你生命,供你读书,让你成长,就是给予你寻找更好的可能性,他们一辈子没能走出来,愿你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踏云归来。不要把这种可能性延迟到下一辈。

《狩猎者》

默默坚持,愿对得起日月风尘,山高路远,江水迢迢,人间情,世上事,岁月渐远,都付笑谈。愿东西南北,春夏秋冬,有一句贴心的问候,一个微笑的表情,一眼友善的目光,人生易老,匆匆那年爱恨离别,恩怨情仇,与谁分说。

《春夏秋冬总有情》

小时候田野是我自由的王国,长大后钢筋混凝土成了我一生走不出的囚笼。

《城市囚笼》

每天穿梭于这座2400万左右的大都市,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白到黑。

下了地铁站,步行,高高的长长的阶梯,让我们仰望这座城市,出站,很久没有飘雪的上海突然下起了雪,天越黑,雪愈大,身体更加冰冷,站在路边满地飘零的银杏叶中我裹紧了还是秋季的衣服,原来冬天已经到来。

后记:

只有有能力的人才能受到相应的尊重,努力是年轻人必须向前的青春,青春是努力经历后最宝贵的回忆。

此文写于2017年11月26日,室友堂弟离开上海一周,室友弟弟因为很多因素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