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峄山碑01

现在又开始写峄山碑,先到淘宝买篆书专用的笔,在b站找到于钟华老师的视频,听他讲解篆书的基本笔法,我觉得他的讲解通俗易懂,听了能记住,用了效果不错。

最近开始写,慢慢找到了圆起收的感觉,笔锋在纸面上立起来,整体保持中锋行笔,尽量寻找力透纸背的感觉,重新写会发现篆书讲究的到处都是中锋,写字的整个过程是必须用全力,不可松懈,因此很能锻炼线条的基本功。

时隔三个月,我已经忘了当初写篆书的感觉了,但现在有了新的体验,觉得写字前读帖很有必要,我以前临摹的很慢很认真所以才能写得像,现在是先读帖子,这几天我只记住了三个字,皇、帝、立

刚开始写会纠结要不要用米字格应用题,因为网络上也有通过米字格来纠正自己的字形结构,我还是没有用那种方法,通过自己的分析,我记住了一个要点,就是你落的第一笔就是开始在跟纸张进行对话,就好像通过笔和纸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样它便是活生生的是有生命的书法而不是书写。

这也是我听老师的视频印象最深的一点,因为以前我临摹的时候总是把握不好比例,经常会写大,要么前面空间写大了,后面的毛画就没地写,要么上面写大了下面的空间就不够写,自从我进行了读帖和分析 ,这个问题就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和纸对话,似乎让我开了窍,第一笔下去感受它和边线,以及左右边之间的关系,第2笔又对应着第1笔,就这样一笔接着一笔,总之我觉得这个方法很有效。

写篆书我发现自己没有办法看一笔写一笔了,因为篆书的线条细又直,行笔中分心线条的质感就不好了,而背临,理解以后来写,线条的质量和整体感觉就很棒。

刚开始写第1个字会发现有一些地方没有看出来它的一些关系粗细的结构线条是直的还是平的,粗的还是细的,没有看出来那第1个字,按自己所能够看出来的所能记住的写,写完了对比一下,发现不足再来写第2个字,那你会发现每写一遍你观察到的东西和记住的东西就越多。

我觉得写其它书体要记很多细节,但是写篆书,它的线条很简单又没有什么变化,你只要记住它们之间的结构关系,而基本上间距又是等距的,需要记的东西并不多,因此更容易记忆。记忆之后去写会比我们看着写更准确,因为你可以全力的去把握线条。

在书写的过程中我也领会到了少即是多,因为它很简单,所以这个线条的形状和位置稍微有一点没有到位,出来的感觉就不一样,要不长不短恰到好处,原临比例结构都很好,恰到好处,多一分少一分就不美了。

另外读帖和眼力也有关系,如果有一个地方你当时没有观察到,写完了总觉得哪个地方不太对,这时候你才发现原来它一边是宽一点,一边是窄一点的,这样的安排能够让这个字看起来不会那么呆板,看上去是对称的但实际上并不对称,有一种协调的美感。

我体会最深的就是“立”,越简单的线条其实越不好写,中间的那竖有一种气势,这两束稍微宽一点,窄一点,能够自由把这个图形画出来,心里是很开心的。篆书的美吸引我的就在于它是象形文字,写字就像在画画。掌握了它的基本笔画和构图的法则,以后你创作,就能够胸有成竹,根据它的规律来创作。

重新写峄山碑心里更踏实,因为真正学会了欣赏,也从书写中得到了乐趣。现在我每天有空就背临几个字,通临一张,既练细节又练布局,时间、方法和耐心缺一不可,现在已经找到感觉了。


补充:通临在初学阶段也不合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