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职场德扑保持90%的胜率

有时候你只需要紧盯身边的人

看标题的确有点骇人听闻,但请相信我不是标题党。打德州扑克有5年了,第一次接触是我的主管给我们8个组员每人分100元启动金然后教会我们的,看起来有比较神奇,但在我们公司有这个传统,上级带下级,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种文化。最初牌局非常少,我比较喜欢钻研,就跟大学里打dota一样,同学们天天激战,一刻不停歇,而我会时不时的上网看看视频和文章,毕业的时候水平已经在班级里比较高,但是离大神还有相当的距离,只不过相比于同学我更喜欢钻研罢了,有些时候你只需要比周围人强一点就有吹牛的资本了。顺便说一句,直到30岁我才通过看视频学会了游泳,我可是从小在湖边长大的。所以练习德州的时候也会上网看看书,看看视频。

持续几个月在PS上打小买入的SNG和MTT,总共投入了近5000RMB,直到有一天早晨我拿了一个MTT比赛的第三名,奖金有1000多刀。连续十几个小时的鏖战,打到上班都差点迟到了,让我感觉投入这么多,有点得不偿失,慢慢的也不在PS上打了。直到做到主管,又重新拾起了德州扑克,这一次是在线下。因为每次开主管会议和出去玩的时候,都有人主持这样的牌局,大概1个季度会有一次。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场景是既兴奋又诚惶诚恐的,出门一步便是江湖,不知道这个江湖有多少血雨腥风。回过头来看,最近俩年基本上是十打九赢,貌似跟从小父母告诫的十赌九输有点背道而驰,那到底是为什么呢?有些时候你只需要比周围人强那么一点点就好。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说面对的对手基本上是以铁血著称的销售精英,这种职业属性决定了很多人是很凶猛的,但是他们也有一个比较普遍的打法,就是很松。总结一句大部分人是松凶型的,一场7-9个人的牌局,有一半人是松凶,那我最后选择的风格就是紧凶。

这种现金局一般开始于晚上10点结束于凌晨1-8点不等,它的结束时间取决于当时输赢的情况以及当事人的心态。所以我把他定位于一场马拉松,既然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那从内心我就把它的结束时间定在第二天早上8点,因为再晚也不可能晚于8点了,这个时候只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然后赢到最后。赢是我的第一目的,要不然还不如花这个时间跟同事们喝酒聊天去了,当然德扑也是很好的交流场景。

我刚刚说过,这种牌局有如一场马拉松比赛,关键在于心态和耐力,打法在于紧凶。那到底怎么开始呢?因为有一半人的打法都是松凶型,我见过太多人开局拿着范围很广的起手牌随便在flop前all in,不到半个小时就挥霍了几手买入,运气好一点的能把筹码累起来,运气差的再加上心态不好就从此开始崩盘。丹尼尔卡内曼和阿摩司特沃斯基在提出的展望理论中提到,在面临损失时,人人都成了冒险家。这不就是赌徒心态吗?面对这样的情景我的选择是,只打范围比较窄的起手牌,打翻牌后,然后争取翻番再翻番,减少诈唬或者不诈唬,因为全是铁头。到了中期筹码累起来之后,我会适当的松一点,适当的诈唬。因为我的牌桌形象一直很好,想抓我的诈唬需要有一定的心里建设。然后重点选择一些心态失衡或者急需翻番的对手来打,到了中后期我会收紧起手牌范围,避免跟筹码相当的人过招,以防功亏一篑。

具体到每一手牌,打之前“断舍离”。我会发现一个现象,在弃掉手中的牌的时候,很多人会说再发一张,如果发中了他想博的牌,他会扼腕叹息。在你叹息的时候下一把牌已经开始了,你准备好了吗?你能认真对待吗?还是处在遗憾的情绪当中?我们总是对已经拥有的东西迷恋到不能自拔,我们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会失去什么,而不是得到什么,对于损失我们会有一种强烈的恐惧;如果一直带着这样的情绪,我不相信你能赢到最后。“断舍离”是一种不断修炼自己清零的心智模式,有一句话叫借假修真,借事修人。

当然不可能这么顺利,有很多时候开头非常差,筹码一直累计不起来,这个时候心态就非常重要,其实你会发现最后能否赢,也就取决于那么几把牌。巴菲特之所以成为股神,也就是选择了几只低估值的股票然后重仓持续的价值投资,当然说起来简单,这种投资理念的确是反人性的。而我在输的时候并不会经历那么大的心理波动,只需要告诉自己集中精力,打好几把牌,就能够赢到最后,事实也的确如此。

之所以我能取得90%的胜率,仅仅是比周围人强那么一点点。放到其他的场子里,可能连10%的胜率都不到。你可以说这有什么傲娇的,也可以说我不思进取。小时候经常就被妈妈说,隔壁那小明怎么怎么厉害,这会我也可以当一回隔壁小明。人总是喜欢跟周围人比较,你同级别的同事比你工资多几百,你也会暗自不爽,84年出生的扎克伯格31岁就作拥500亿刀的财富,你不会觉得跟你有半毛钱关系。

大千世界,有很多事情是相通的,德州也好、投资决策也罢,其实懂得一些道理,也能过好一生。引用曾国藩的一句话,“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