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死亡,我们会做些什么?

人生的旅程

                                                (一)

孩童时代的记忆中,每当我口无遮拦地提及“死”这个字眼时,母亲总会紧张地连说“呸呸呸,童言无忌”,再拉着我的手去摸下木头,仿佛这是一件很晦气的事。

这便是我们文化中对待死亡文化的缩影——因恐惧而逃避。

在这里,我并不是要去宣扬暗黑学,不会刻意强调死亡的可怖,因为这只是骇人听闻;不会恐吓你死亡的骤降,因为这只是小概率事件。我只是想告诉你,死亡是个不可避免的存在,不远不近,就在它应在之处。

其实死亡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甚或是比生育、结婚、工作等人生事件更具有思考价值。只有把生和死这两个终端连接起来,才有可能去衡量完整人生的意义,去倒逼自己在有限的生命中追寻自我认同,提高生活质量,延展生命宽度。

蔡康永说过,我们要愿意练习告别这件事,这是值得练习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得要告别。

当我们能用理性思维去思考死亡本身时,告别或许不再只能是撕心裂肺和肝肠寸断了,很多事情或许不再只能用来悔恨了。告别就像是一种仪式,是与自己所深爱和珍惜的人的最后挥手,生命不会再来,灵魂没有尽头,所以,我们要学会将这次的握别做到不留遗憾。

                                              (二)

记得外婆走的时候,我还是个不成熟的孩子,不明生死的含义。

现在想起她时,总会浮现起一出画面:外婆穿着印有蓝碎花的白色衬衫,躺在病床上粗重的喘着气,一声高过一声的咳嗽,为了坐起来吐痰而脸涨得通红。

我见状马上从背后把她扶起,感觉看上去胖胖的外婆其实轻得很。

从外婆被查出肺癌晚期到离世,只有约莫三个月的光景。这三个月里,我经常看见妈妈泪流满面,苦苦哀求医生,而医生只是摇摇头,表示无能为力。

这三个月里,外婆住在医院,挂了很多白色黄色说不上名的药水,眼窝越发深陷,头发越发稀疏,还是在一个炎热的夜晚撒手人寰。

后来,时常听妈妈聊起,外婆走后,有好些话想说却没来得及说,有好些事想做却没来得及做,总是感觉还有很多时间,却从未想过离别来得如此突然。

就像打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毫无防备、手忙脚乱、腹背受敌,注定了会输得一塌糊涂。而之所以战败,正是源于缺乏对死亡本身的思考和预想,思考的本身最重要,而结果才无关紧要。

                                                (三)

对生的无限留恋,才会催生对死的极端恐惧。然而,不去思考死亡,我们无从得知自己生命的意义。

当我去设想自己生命的尽头时,我会在意,我后悔的是什么,我遗憾的是什么,我会以一个怎样的人、以怎样的方式告别这个世界,这便是我所看重的思考价值。

我无从得知外婆躺在病床上的三个月时间会想到些什么,但我知道我希望自己躺下之前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拥有一种怎样的人生。

谈到生命的意义,就会不自觉地想到课本里读到过的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从前的我,觉得这是怎样一个装逼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的话。现在的我,恨不得把双脚也举起来去赞同。

生命是短暂的,它绝不像看上去的那般漫长。活着的时候,我们挥霍洒脱浑浑噩噩地浪费自己的韶华,仿佛末日永远不会来临;而当死亡来临时,我们又会往往手足无措撕心裂肺,仿佛自己从来没有真正活过。

而如果我们能够认真去思考一下终点,勇敢地去面对、去研究、去剖析,才不至于惶惶难安,才会更用心、更珍惜地完成中间的旅途。

                                              (四)

出生时,你在哭,其他人在笑;离世时,你在笑,其他人在哭。

人生开始的方式我们无从选择,可结束的方式我们却注定参与。

对死亡的思索,不仅促使我们去探索生命的意义,也催生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离开。生活就像一场盛大的狂欢,当自己曲终时,我不希望看到就此人散。我祈祷我离开后的世界,依然热闹,依然繁华。

前段时间,奇葩说中讨论对生命末期人的尊重和挽留,引发了马东对马季的追忆,对死亡的深究。

看完这期,我也试着问自己,死亡意味着什么,如果面对死亡,我会做些什么。

所以,当我真正地开始思索死亡本身时,我觉得它是人生的一个谢幕,在你鞠躬答谢的瞬间,你将对自己的表演进行回顾和反省,你会变得在意细节,你会想拥有多一次机会,然而,再也没有这样的可能了。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可是换一个角度,不去直面死亡的威胁,我们不知该如何审视人生,又怎么会珍惜自己或是他人短暂的生命。

希望我们不再生活得浑浑噩噩有始无终,请勇敢地面对生命的终点,然后去拼命地丰富自己的生命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财运:本月逢“食神坐财”,多数肖鸡者积极的去求取财运,凭借智慧和悟性而导致自身偏财运不错。其次月建偏财和太岁比肩相...
    大话星座阅读 184评论 0 0
  • 需要记住的和善而坚定的养育工具 1、当你对孩子的说教不成功,意味着孩子可能进入青春期。要抱着一种“这难道不是很有趣...
    金声说今事阅读 231评论 0 0
  • 原句:我推开房门,走进房间,坐了下来 改写:烈日炙烤大地,空气异常闷热,纵然万般不愿,磨磨蹭蹭中最终还是到了家,门...
    金针菜阅读 94评论 0 0
  • 中午,帮同事忙的时候,聊起了天。
    凌琦阅读 15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