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读书笔记01

亲密关系读书笔记01


亲密关系:主要是朋友与爱人之间的关系


亲密关系与泛泛之交的六个差异


1,了解程度

亲密的伴侣彼此之间有着广泛、私人的(而且常常是秘密的)了解。他们熟悉彼此的经历、爱好、情感和心愿,而且一般不会把这些信息透露给其他人。


2,关心程度

亲密的伴侣关心对方,彼此能从对方身上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伴侣了解、理解并欣赏自己,其亲密程度就会增加。


3,相互依赖

亲密伴侣的生活是交织在一起的,亲密关系的相互依赖是指他们彼此需要的程度和影响对方的程度,这种相互依赖是频繁(经常影响彼此)、强烈(彼此都有显著的影响)、多样(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影响彼此)和持久的(彼此影响的时间很长)。


4,相互一致性

亲密伴侣常认为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而不是两个完全分离的个体。他们表现出很高的相互一致性,他们认同双方在生活上的融合,自称为“我们”,而不是“我”和她/他。


5,信任度

希望对方会善待和尊重自己,人们相信亲密关系不会带来伤害,并期望伴侣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关注自己的幸福。如果丧失这种信任,亲密关系也常常会变得猜忌与怀疑,从而损害亲密关系特有的开朗、坦诚和相互依赖。


6,忠诚度

亲密伴侣通常会忠诚于他们的亲密关系希望他们的亲密能持续到地老天荒,并为此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




吸引力


吸引力的基础:一种奖赏


人与人之间产生吸引力最基本的假设是:他人的出现对于我们有奖赏意义。这种奖赏包括直接的奖赏和间接地奖赏。

直接的奖赏:他人提供给我们的显而易见的愉悦。如他人给予我们大量的兴趣和赞许,我们就会对这种关注和接纳感到非常高兴。如果他人聪明又美丽,我们就会享受这种赏心悦目的个人特质。而如果他人能够给我们带来物质利益如金钱或地位,我们更会乐于接受这些好处。提供的直接奖赏越多,对我们的吸引力就越强。

间接的奖赏:这类奖赏是间接的微弱的,我们有时甚至意识不到它的存在,如外在的亲切,俊美的长相或怡人的个性,共同的爱好,经历等。都能增加吸引力。


影响吸引力发生的因素


1临近:喜欢身边的人

大部分的时候,当人们近在咫尺地交往时,这样的人际关系奖赏价值更高。人们更可能喜欢和结识与他们更靠近的人。

方便:远亲不如近邻

如果人们在我们身边,我们很容易得到他们提供的各种奖赏。远距离的人际关系奖赏价值低。

熟识:重复接触

重复地接触他人,通常能增加我们对他们的喜欢程度。即使我们从来没有与某个人说过话,我们仍倾向于喜欢见过很多次的面孔而不是陌生面孔。

因为临近常常能导致熟识,而熟识又引起喜欢,所以与他人频繁的接触不仅能使交往更方便,而且会使你觉得对方看起来更有吸引力。

临近的副作用;熟识能提高吸引力,但过度接触则未必。而与讨厌的人临近,只会变得更讨厌。


2长相吸引力:喜欢那些可爱的人

一般来说,且不管对错,我们倾向于认为,外貌俊美的人更讨人喜欢,更好相处

对美丽的偏见:“美的就是好的”

我们看到俊美面孔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对他的正面评价。


3礼尚往来: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

要想享受成功的亲密关系,我们应该最求最有可能回报我们的伴侣。

一般而言,人们更可能与那些愿意接纳而不是拒绝他们的人接近。


4相似性:喜欢与我们想像的人

遇见喜欢我们的人具有奖赏意义。如果能遇上和我们刚好想像的人,与我们有共同的背景、兴趣和品位,也令人感到愉悦快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两个人越相似就越喜欢对方。


5障碍:得不到的就喜欢

心里抗拒理论认为,如果人们失去行动或者选择的机会,就会奋力争取重获自由。因而,如果我们面临失去某种事物的危险时,我们反而可能想得到更多。

对于吸引力。男性专注于长相,女性专注于资源。但人人都渴望伴侣友善、随和、亲切和可爱。那人和女人在这方面没有差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际关系的构成 个体差异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性别差异 性别差异指的是源自身体的两性生物性差异。亲密关系中...
    小力气的大婷婷阅读 4,904评论 0 11
  •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一段亲密关系中,你会不会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你为什么依赖对方?是什么原因让你不离开你的伴侣呢?还是你...
    汐汐凌晨阅读 4,333评论 2 15
  • 我们为什么需要亲密关系?我们应该如何建立起亲密关系?我们都知道人都是社会性动物,爱与被爱都是人的基本需求,然而大多...
    菊部不小雨阅读 733评论 0 0
  • 偶然在微博上看到的这句话,一瞬间的心领神会,好像为当年我所以无理取闹的行为做了最完美的解释。 那个人...
    苏安深阅读 652评论 7 9
  • 今天是教师节,周日。 往年教师节,我都是自己早点下班,先去花店给孩子班上的老师们各备一小束鲜花,再带点蛋糕酸奶之类...
    悠悠萱草心阅读 6,9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