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朋友在北京看了《堂吉诃德》话剧。朋友圈来了一句欢呼:我的Dulcinea,哭丧脸的骑士万万岁!于是便百度了一下《堂吉诃德》,只想看看怎么在这个朋友后面留言。

        结果是诧异的,具体剧情大家可以百度,也可以看书。说着一个拥有伟大理想的能力明显不够的人去追逐梦想的一段旅程。结果梦想破灭,最后死去。

        朋友分享的百老汇介绍这么评价的堂吉诃德骑士的。哭丧脸的骑士:

        哭丧脸的骑士万万岁,

        哭丧脸骑士万万岁!

        愿人间颂扬,你的辉煌,

        哭丧脸的骑士,

        惩恶扬善的威名传四方!

        你远赴他乡,定是来日方长,

        明朝将是新的战场!

        虽然你和我,今夜就此别过,

        我定不会将你遗忘。

        多么美呀,豪情万丈,一个战士。可是多么悲剧呀,一个战士,死了。

        于是我们来谈谈理想吧。我们不谈理想是什么?个人有各异,有大有小,身份不同而又理想不同又定义不同,那么也就无从谈起。我们就谈理想与现实。

      先谈堂吉诃德先生,天空摧残星火一样的理想,惩恶扬善也。饿着几十年的肚子的狼看见了一群群的绵羊,在与天接壤的绿色的,广袤的,小河泛着粼粼波光的草原上绵绵的叫着。

      我们回到现实,哭丧脸的骑士。哭丧脸。我们回到现实吧。哭丧脸。对,这就是堂吉诃德先生的现实。写到这,我的心头紧紧,奈何悲剧降于英雄,又奈何广厦千万间成了一句诗,天下寒士竟是“寒”。英雄成了话剧,话剧竟是悲剧,悲剧的上演,观众山呼海啸万岁万岁万万岁,于是一个个英雄当上了末日皇帝,悲剧又不断成为悲剧,追求的梦想的青年,少年,中年,堂吉诃德老人,圣地亚哥老人,又不断不断地涌现。理想的航海里,支持者继续支持,而且永远支持,不断地涌现,因为话剧永远有人看,而歌星演唱会的门票永远有人买,然后现实是走在路上的英雄不断不断地成为悲剧。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起了史铁生先生《我与地坛》第五篇文章来。我重新翻了一番,我截取几句(真想理解段话请拜读史铁生先生作品)给大家看:

        1: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么?

          2:看来差别永远是要有的。看来就只好接受苦难——人类的全部剧目需要它,存在的本身需要它

          3:于是就有一个最令人绝望的结论等在这里:由谁去充任那些苦难的角色?

          悲剧永远永远会有的,就好像医院,就好像是高速路,到没有了医院,才有可能没有了悲剧呢,到没有了高速路,才可能没有车祸呢。世界真是一个大剧场,有人成为喜剧,悲剧必定要有人去承受,有人开着救护车去阻止悲剧,然后救护车也在高速路上,在高速路上的人有的回家,在高速路上的人有的去地下。站在路边的群众看着高速路上开车的奔驰宝马,于是开着面包车去高速路上,站在路边的群众看着车祸于是默然的躲在路边,绝不开车。但是群众绝不是毛发女独自在山上,于是就有朋友同学亲人,于是群众的朋友亲人同学,还有朋友的朋友,还有五十六个民族,又有地球村。于是他发现,身边的人全都去了路上,有的开奔驰宝马,有的开面包车,有的开救护车,有人回家,有人去地下。有人成为了明星,又有人去买演唱会的票。有的人绝不开车,但是绝不开车的人身边绝对有亲戚朋友在开车。那么你是喜剧,还是悲剧?

        写到这里,我释然了。因为我必定会遇到悲剧,也会遇到喜剧。这就是现实。

        那么假设理想是喜剧,而理想从来都是用一生去追寻的,甚至愚公移山世代去追寻的,那么在理想到来或者破灭之前。我永远会是悲剧,又永远是喜剧。于是我努力成为喜剧,避免悲剧,也会像一个真的猛士正视血淋淋的不可避免的悲剧,又会像一个孩子挑战尬舞,抽筋舞似得热情的翩翩起舞的享受喜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