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思念

这是十九年前的文字。今天贴出来,是想在人人感恩母亲的同时,也从母亲那里学习一下,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母亲!


三年了,女儿无时不刻不在思念着您,妈妈!又是暖意融融的春夏之交,又一个温馨的母亲节即将来临。女儿的心也被思念的思缕扯得发颤。妈妈,您就是在这样的时刻离开了我们,就是在女儿想对您说些什么而最终没来得及说的时候,您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三年来,自不必说站在咱家的院子里,站在您的照片前,就是与您同龄的老人,一首深情的歌曲,甚至商店的一件老年人衣服,都会引起女儿无尽的思念……

每当与人谈到家庭时,都会听到这样的感叹:“九个孩子?那你妈可是受罪了!”外人尚知母亲操劳的不易,女儿更懂得您付出的辛劳。白天田间的劳作,厨房的忙碌,晚上纳鞋底的“丝拉”声响,缝纫机的“轧轧”吟唱,都是女儿永难忘却的记忆。您是一个平凡的母亲,跟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任劳任怨,含辛茹苦;您也是一位不平凡的母亲,有着自己独特的风范:明理、宽容、聪慧、坚强。

妈妈,您自己没上过学,却认准了一个理儿:一定要让孩子们念书,无论男孩女孩!送孩子上学,在今天本是极其平常、理所应当的事儿,可在那个重男轻女思想还很严重的时代,在人们为填不饱肚子而犯愁的年代,需要下多大的决心、顶着多大的压力呀!九个孩子,七个女儿,这本身就给您带来了压力,就连父亲,也常常半开玩笑地要把这些“丫头片子”送人。妈妈,您不但坚决不送人,还坚韧地把一个个女儿都养得健康、懂事、上进,都送到学校读书,能读到哪里就毫不犹豫地供到哪里。倔强的父亲看着墙壁上日渐增多的奖状也“嘿嘿”笑了,还常常自豪地跟人说:“俺这些孩儿念书,从来没听老师道过言语(说过不是)。”还在我上小学的七十年代初,您就常以考上大学的三舅为榜样,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家里人口多,又缺劳力,好容易等到三姐、四姐初中毕业,能顶个劳力挣工分了,又赶上高中开始招生。四姐上的学校在二姐家村里,她可以在二姐家吃饭;可三姐在另一所高中,学费、住宿、吃饭都要开销,开学前就需要五块钱!一分钱逼到英雄汉,五块钱怎么往出拿呀?您硬是在开学的前一天晚上借到了五块钱,打发三姐踏上了读高中的路!

妈妈,您没读过书,却教给了我受用一辈子的最重要的知识。记得上小学前,我写的“2”都是躺着的。您说,你让它挺起腰来就好看了!果然,挺直腰杆的“2”一下子变得精神抖擞!长大后,才慢慢懂得,妈妈教给我的,岂止是一个数字的写法?是您一贯教导我们的要挺起腰杆做人的道理啊!您常说,指望吃人的饿死,指望穿人的冻死。在艰难的日子里,我们全家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不等不靠不眼红,事无巨细,都挺起腰杆自己去奋斗!您也常讲,宰相肚里能撑船,吃亏人常在世。所以,我们也从您的话语行事中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忍让。

妈妈,您不仅是九个儿女的母亲,也是媳妇女婿当之无愧的母亲。别人家婆媳争吵,记仇结怨,而嫂子们对您却心服口服,尊敬有加,有什么事儿都愿意跟您商量。您不知道的是,九个女婿坐在一起,常常会你一言我一语地忆起他们享受过的来自老丈母的关心、教导,言语里满是由衷的敬佩。您是儿女们的主心骨,是全家几十口人的核心。您的道理不只是说在口头上,更体现在行动上。父亲弟兄三个,但父亲这边的亲戚都愿意在咱家落脚。邻里常对您夸赞:看你们家的儿女多好!女儿知道,这都是您言传身教的结果。即使在疾病缠身的日子里,您也没有哀怨、软弱,仍然是孩子们心中那个达观、坚强、自理的妈妈!

您是家中长女。就在您身患多种疾病、视力严重下降的情况下,八十四岁的姥姥从断断续续生活了多年的北京姨姨家回来了。很明显,年事已高的姥姥需要人照顾。于是,同样需要人照顾的您把姥姥接回了咱家,尽一个女儿的孝心。几个月之后,您先姥姥而去……一切都蒙在鼓里的姥姥躺在病榻上吩咐:叫你妈来看看我……我们姐妹几个无言以对,唯有止不住的泪水潸潸而下:妈妈,亲爱的妈妈,我们到哪里去找妈妈呀……

妈妈,几年来,多少次提笔又放下。在女儿心中,您是一部内容丰富的书,一片浩瀚博大的海,说出来,只怕会变成一页薄纸,一滴水珠,那将是女儿的大不孝!可今天,想念妈妈的潮水再也遏止不住了,妈妈,即使您听不到呼唤,看不懂信笺,但我坚信,自会有一种心灵感应,让您的在天之灵感受到女儿的感激与思念。妈妈,只要这世上还有春天,您的温暖就永远包围着我们;只要这人世还有感情,孩子们的思念就永远伴随着您!妈妈,我们想您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婆婆,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眼泪禁不住又流下来,一想到您,我就无法抑制自己的泪水,自从您离开了我们,我...
    云姝曼珠阅读 1,102评论 26 22
  • 前天晚上,梦见妈妈从背后抱着我,抱得很紧,很紧!梦中我说:“太紧了,我都难受了”妈妈又正面抱着我,但感觉她的身子软...
    向阳而生之美阅读 396评论 2 1
  • 文/蓝天 漫漫人生,寒来暑往,很多人都在渐行渐远的时光中慢慢地远了散了,淡了忘了,只留下一个个模糊不清的泛黄身影,...
    西方家的阅读 449评论 0 0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直以为,这首诗的亮点是最后两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其实,...
    静默草原阅读 258评论 4 3
  • 昨天还丽日高照,春意融融;今天却细雨绵绵,阴冷凄凄。哦,今天是清明节。老人们说鬼不走干路,清明节是一定要下雨...
    刘真真阅读 36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