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意象与现实

1

《梦·正念之花》

2015年4月底,在耶奥老师正念舞动课程上,我第一次了解“正念”这个概念,却有如见到多年老朋友般的熟悉与亲切感,课程第一天的晚上,我做了这个梦。

……梦的开始往往记不大清楚,好像是又一次地,走在旅行的路上……

我从田野走来,手握着一束麦穗,金黄色、成熟的麦穗,心里感觉饱满而踏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前方的路口,有一棵很大的法国梧桐,我很想爬到树上,快步向前,跳起来,抱住树干,手脚并用,三两下就爬到了树杈上,不由感叹:原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么轻松简单,感觉好开心~(梦里梧桐树的地点很清楚,是在D奶奶家-医院家属院·橡胶一厂·D最早的幼儿园——现实里那个路口确实有一棵法国梧桐,不同的是东西方向还有一排。不明白为什么是这个地方,总觉得有些什么寓意,所以特别记录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半靠半蹲在树干中间的枝桠上,满眼的绿色,正是这个季节的绿,清爽怡人,阳光从树叶间透过来,一道道金色的光线,风吹着树叶哗啦啦作响,感觉很凉爽,恍惚间有儿时在老家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觉这棵树有些变化,有点家乡常见的泡桐的感觉,也是大大的叶子,只是泡桐是开花的,紫色白色的的一串串的小喇叭一样的花,嗯。。好像是一棵梧桐树靠近过来和法国梧桐融为一体,我把手里的金色麦穗插到树干中央的位置——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麦穗消失了,一株奇特的花长了出来,一节节生长,速度清晰可见,

大概有七-九朵花,形状仿佛大大的铃铛,每一朵有婴儿的拳头那么大,娇嫩而茁壮,花茎是深绿色,微微弯曲,最头端的花低垂着,花朵是深紫色的底部,从深紫、浅紫、渐变,到边缘呈白色。。我在疑惑着,这感觉有点像和女儿在橘子洲那里看到的紫藤花,可是分明又不是。。(后来查图片,形状像铃兰,但是又大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不可思议的是,我闻到花朵散发着一种奇特的香!一阵阵地播散着,仿佛在跟我说着什么。。

那个香,唉,原谅我语言的贫瘠,实在是无法形容,我只知道它一定是来自大自然,有田野和阳光的味道,有花的芬芳和树木的清香,似乎比桂花更浓郁,却又似乎比茉莉更恬淡,有雨后阳光下竹子和松柏的幽香,却又带着寻常可见的月季与蔷薇的清甜。。

我凝视着这株花,它仿佛散发着淡淡的光晕,它的香随着它的光晕波动着~我双手轻轻围拢着它,慢慢贴近,它的花瓣轻轻碰触我的脸,我的眼眉,鼻尖,双唇……我轻吻它~感受奇特的香沁入心脾,我醉在它的芬芳里……

早晨我在闹钟响起之前醒来,梦里的情景历历在目,那株花和它的香仍然清晰可辨,仿佛就在身边,在眼前,闭目可嗅,触手可及。

那个香是我第一次在梦里嗅到味道。

——今天这个当下,我再一次细细体会,好像那个香里,有四季的味道,有月光和星光、森林和草原的味道。。有亲密而自由的人们脸上的笑容的味道……重要的是,我感觉它好亲切,它一直就在,只是我以前没有清晰地发觉。。一瞬间,有个感觉冒出来,它仿佛是从我内在生长出来的。。它是灵气护佑着的灵魂的香!。。写到这里我有些害羞,还有些不敢确定。。

此刻,我闭上眼睛,那株花在我眼前,清晰可见,感受它的芬芳,从心轮波动,沿着整个中脉-这生命能量的通道,向上下弥漫~~~

两年了,每次想到这个梦,都有强烈而独特的感受,兴奋,激动,喜悦,力量,坚定。。。有温暖而轻柔的能量从内向外波动~~比幸福更幸福,我想这是安详。

——其实一直到现在,我并不完全明了这个梦的象征和寓意,我可以肯定的是与“正念”有关,那个梦醒来的早晨我就知道,所以我称它是我的“正念之花”。

。。我慢慢理解,它与我本身的特质和独特的经历有关,我是在农村出生并长大的孩子,对土地怀着深厚的情感,14岁来到焦作这个城市,从田野走到城市中。。也跟我的生命数字密码-生命道路31/4相关:简单、纯粹、快乐、喜悦、充满创意的表达、开创与引领新领域、安全感、踏实、循序渐进、建构、自然之道;成熟5和9:自由、沟通、活力、能量充足、变通、灵性、整合、大爱、独特与合一。

我愈来愈确信的是,这株花与我之前所有学习和实践的内容有关,尤其是灵气和心理咨询,也与我每个当下、每一天的功课有关,与我未来的职业与人生愿景有关。

——相遇正念,就是遇到老朋友的感觉。

有种“啊哈!你在这里,就是你了!”的感觉。

正念将我之前在学习与实践中、在带教中,最看重的“觉知:内在、外在、关系、场域”,更全面更清晰地概括了起来,而且还有如此多的科学家做了那么多的临床研究。。感觉清晰、踏实、稳定,同时潜力无限,无限的可能。

回首从那个梦开始,一路走来的与“正念”相关的行动……

2015年五月份开始接触卡巴金的书和视频,觉得非常非常亲切!5月底开始阅读并练习《正念禅修》,每天持续练习15-30分钟-1小时,除了7月份呼吸触动太阳轮疼痛难忍上了一个月课清理,然后继续,直到现在,从未间断,正念练习已经成为一项和吃饭睡觉一样的我生命的必需。之间仅从脉轮的修行来讲,艰难和收获并存,都很丰富,令到我的生命更辽阔、深远。

2015-06,开始在我带领的一年期成长团体中分享正念。

并开始跟我的每一个个案及家属分享。。

2015-09,在我带领的三年期15人团体中正式分享,并将正念练习列为三年成长团体必修项目。11月,参加学员组织的3个月《正念禅修》读书分享小组。

2016-3月至5月,在四院心理会所带领正念舞动团体,参与40人+。

2017-02,在微信朋友圈发起《每日正念》40天课程邀请,并完成40天不间断分享与打卡。迄今我知道的大概有20人参加,我的学员、同学,学员的同事、朋友。

令我觉得很欣慰的是,我的学员自发组织了微信分享群,并且在40天之后,几位学员自愿自觉地、相约着开始了第二轮的练习。我想“正念”在焦作以及其他地方,会像蒲公英一样的,自然传播,自然生长。

2016年秋天,还发生了两件跟正念相关的特别的事情:

一是我的学员翠枝在团体中分享说:我发现灵气就是正念,正念就是灵气。

二是跟嘻嘻群的长玉专员讨论时,他跟我分享了正念两个字的原型解析,我突然将正念和灵气联系起来了!臼井灵气体系里,最神奇、可以穿越时空、包含强大慈悲疗愈力的遥距符号,中文恰是:本者是正念。

我们俩聊到学习心理学、研究与实践的终极目的是相通的,就是自己曾经历黑暗中的孤独、绝望、煎熬、苦苦支撑、独自摸索,深知其苦,所以,愿自己今生的努力,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一束光、一点温暖,使得那些在黑暗中的人们,不再那么孤单。

在听到他说自己的心愿时,我这里忽然有声音念起: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萨婆诃~(来吧来吧~一起来吧~大家快快一起~一起到彼岸去吧~) 随之有个画面冒出来,那是2009年秋天我的初始沙盘的画面,水晶球、老虎、青草、兔子、贝壳、骆驼、宝石,在沙盘的右上角,正是观世音菩萨!当时,我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而当下,我看见她闪着温润的光,清晰可见,她在看着我,静静微笑。

——那个当下的时刻,我在外面的世界,他人那里,看见了我自己。

那个时刻,我看见过去的自己,未来的自己,与当下的自己同在。

那是一次神奇的体验。

——八年前,我对佛教、心经完全都没概念,几乎一无所知,当然现在也还知之甚少,但就是对心经“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境界有感觉,还有六祖说的“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无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有感觉,我的体认,此二者是一回事,同我经验到的灵气的世界,是一回事。

2010年的冬天,我接受了灵气的初中级点化,上课前十多天在家熟悉课前介绍的时候,我很幸运地拿到了体验……看修思达陈老师翻译的视频,我试着把手放在脖子那里(那时还不知道什么喉轮),一小会儿大概有十秒钟的样子,突如其来地,我感受到一股极为强大却又极温柔的能量暖暖地注入我身体,进入心里。。我被这能量充盈又包裹着,像个孩子,感动、喜悦、震撼,有个声音从身体里冒出来,大声而坚定:爸妈不爱我没有关系!老公不爱我也没有关系!我知道我是被爱着的!我是值得的,我是被允许的,我是被宇宙支持着的!。。在我的生命里,我第一次因感动而泪流满面,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喜极而泣。

之后到北京上课,回家做每日的练习功课,给孩子做灵气的疗愈,做收费的遥距个案,做困难的心理咨询个案,一切都仿佛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其他的咨询方式做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自然而然。

灵气,祂无法用言语来简单概括,非亲身经历无法体会,我的每一个个案从第一次,即可以在身体和情绪层面切实感受得到,却也都无法具体描述,只是说,好,这个很好。

因为太过神奇,震撼了坚硬的信念和赖以生存的模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日常理解,让普通人难以置信。

正念,是桥梁,从神奇之境通往普罗大众的每个日常。

正念,是灵气的一部分,如诺亚方舟,带着神的祝福,愿我们同行,助人自助,苦海泛舟,摆渡有缘人。



现在是2018.8.3凌晨2时,准备心理分析这个月的作业——梦的工作,

补充素材:

曼陀罗——我的名字;北大,朱良志,卡巴金,玫瑰,身边的花儿们,诗。

2018,打卡圈,《正念禅修》,《正念养育》,30。。271,111个打卡,50+认真投入的。。我的心愿,未来景象:

2018.7.1-9.1三个月,100/200/500人。

未来成千上万,家长,孩子,幼儿园-大学,准备进入婚姻的准备要孩子的人。

荒山→→→大大的生态园。生机勃勃,草木茂盛,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温度宜人。

神圣园地,安全,自由受保护的空间。

唤醒课+网络课+地面支持小组+微信群。

正念支持小组;情绪觉知与情商培育+影视多媒体网络。

——这是我接下来这一生要走的路,我很确定。这种确定,坚定,踏实的感觉,真好。

安全,而又自由的……巨大的信任感,是深信自己和伟大整体连接、和他人连接、和系统连接的感觉……

从心出发,自然而然,不疾不徐,顺理成章,潜移默化,水到渠成。



列个提纲:

正念之花 ✔

腿的治疗

水-房间-旅行系列

旅行系列

整理物品-赶车系列

回家系列

阴阳界-中阴之地系列

医院系列

考试-上学

分娩-婴儿

明星

天象

。。

守着火堆的小孩

彩虹

梦魇

心灵符号

天使卡

塔罗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