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月亮鱼》

就在圆月的这个晚上,安安遇到了一道非常难的数学题。她琢磨了各种解题方法,可就是做不出来。

月光透过大大的玻璃窗照了进来,白色的地板上仿佛铺了一层细细的银白色的鳞片。她不由得转过头去,注视着月亮。

今晚的月亮好圆好大啊!可月亮里,月亮里怎么……天哪,月亮里有一条大大的色彩绚丽的鱼!

这条鱼是多么的美丽啊!它正扇动着美丽的鱼鳍,身体左摇右摆,似乎在全神贯注地舞蹈。它似乎没有意识到安安在注视它,也许此刻,全世界的小朋友也都在注视它。但它只是自顾自地跳着舞,忘我地跳着舞。

安安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它。

它的嘴唇是鲜红的,比世上最红的红色还要红;它的鱼鳍是鲜红的,比世上最艳的花朵还要鲜艳;它的尾巴也是红色的,像一只可爱的红色小燕子。它胸前的鳞片从红色过渡到橙红色,到橙色,到黄色,到浅黄色,到银色,它的身体两侧和后背整个都是银白色的!

怪不得地板上的月光看起来像银白色的鳞片呢!

它的形状……啊!怎么形容它呢?

它是扁圆形的,哦!对了,月亮只有四分之三大时的样子,就是这条鱼的个样子!既然它在月亮里,就给它起个名字,叫“月亮鱼吧!”

“月亮鱼,你好!”安安情不自禁地说道。

那条月亮鱼突然停止了舞蹈,朝着安安好奇地转过头来。

“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因为你长得像是月亮。”

“但这儿不是我的老家。”

“你的老家在哪儿啊?”

“在深海里。我们世世代代栖息在西大西洋里。”

“那你怎么跑到月亮上去了呢?”

“唉……”月亮鱼叹了一口气,眼中布满了忧愁和悲伤。

灵魂。安安的脑袋里突然冒出这么两个字。于是,她不能再追问下去。没人能在月球上生活,别提一条这么漂亮的鱼了。她在想:从深海里跑到月亮上去住,只能是一个原因。

姥爷说,人死后没有灵魂。可奶奶说人死后会升天。那么……那么……难道月亮鱼已经……

月亮鱼沉默着,安安也沉默着。然后,月亮鱼深深地呼出一口气,白气变成一片薄薄的云雾,在月亮表面拂过,地板上也飘过云雾的影子。之后,月亮鱼脸上的忧伤不见了,它露出了一个轻柔的微笑,一个欢乐的笑容,就像安安在动画片里看到的那种鱼类的笑容。

月亮鱼带着微笑在月亮里慢慢地游了一圈,游过的轨迹形成了一个“S”形。它游动的姿态是多么轻盈美妙啊!

当月亮鱼再次面对安安的时候,它说道:

“我的家在西大西洋里,靠近美国马里兰州。那儿的人把我们叫做‘幸运的月亮鱼。’那儿的渔人做梦都想捕捉一条月亮鱼。但我们月亮鱼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一个警告:一定要独来独往。只有独来独往的鱼,不容易被人们捕捉到。

古代的人曾跟我们鱼类的祖先立过两条规矩,一条是不能用网捕鱼,另一条是如果捉到稀奇的鱼类,要放回江河湖海里去。但是人类打破了规矩。我们的很多朋友都永远地消失了,甚至整个家族都灭绝了。”

安安忽然想到,在科学课上,老师曾讲过:上个世纪,也就是20世纪后半期,由于人们的过度捕捞,使几个传统渔场造成鱼荒,在北大西洋尤为严重。”

她想到这里的时候,看到月亮鱼冲她微微地点了点头。

“我的爷爷说,那是因为他们喜欢集体生活。所以,我的爷爷警告我们,一定要学会独立生活。

爷爷说:独立生活是一种很强的生活能力。我爷爷的爷爷也这么告诉他。所以,我们月亮鱼一生下来,就开始了独立生活,至今仍然独来独往地生活在深海里。”

“那你们不感到孤独吗?”

“孤独?当然会孤独啊!可是为了生存,我们必须学会面对孤独。一个人去面对和处理各种危险。如果大家在一起,那危险就更大了。”

说到这里,月亮鱼的眼睛暗淡了那么一秒。但随即又明亮了起来,就像早上的太阳突然从海面上、从山峦后边蹦出来的那一刻。

“不过,我们月亮鱼家族举办过一次聚会。那次是为了商讨搬家的事。我见到了我们的高祖爷爷的爷爷。他是那么伟大,他的体重有1100公斤。他建议我们大家搬到北亚美利加海盆里去住。

“那是什么地方?”

“嗯,你知道百慕大三角吗?这是一个很有名的地方。”

“啊,我知道,我知道。那个地方很神秘。”

“北亚美利加海盆在百慕大三角的下面,深达6000米。我第一次发现我们家族那么大!我见到了我的兄弟姐妹。我们一生下来就分开了,但再相聚一点也不陌生。我们一见面就进行了扇动鱼鳍的比赛。”

“是看谁扇的最快吗?”

“对,就像你们人类比赛谁跑步快一样。你们人类为什么要跑步呀?”

安安拌了个鬼脸:“遇到敌人,打不过就跑呀!”

月亮鱼也拌了个鬼脸,还哈哈大笑起来:“我有时候也会拼命逃跑。这种时候还不少呢!”

“那么,跑步对身体有什么作用呢?”它接着问道。

安安想了一想,“对了,可以产生热量!”

“没错,我们月亮鱼扇动鱼鳍也可以产生热量。其他鱼类的血管在肌肉里面,而我们的血管在鱼鳃里面,这意味着,我们挥动鱼鳍产生热量的时候,加热后的血液会‘走遍’全身,而不是很快被水温给冷却掉!

还有,鱼鳃里冷掉的血液,也能够在跟水中氧气交换的时候产生热量。

造物主给了我们这得天独厚的身体构造,让我们可以长时间待在深海区生活。这个优势是其他鱼类不能比的。虽然吞拿鱼和其他一些鲨鱼也能在深海捕食时维持身体某些部位的温度,但它们必须及时浮出水面,不然,像心脏这样的重要器官就会受到冷水的侵蚀。但我们不用。我们是海洋里唯一的热血鱼!”

安安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哇!热血鱼!”她一直以为鱼类都是冷血的。

看到安安惊奇的表情,月亮鱼笑得自豪极了。

这时候,传来了敲门声:“安安?”

是妈妈的声音。

“安安,我能进来吗?你在哇什么呀?这么高兴。”

“我在解数学题。您现在不能进来。”

“好。那你注意时间哦,别弄得太晚了。”

“我知道了!妈妈。”安安冲着月亮鱼挤了挤眼睛。

“你撒谎了。”月亮鱼笑了起来。“撒谎的孩子不是好孩子。”

“可是……”

“只是跟你开个玩笑。我知道安安是个善良、认真的好孩子。”

“你也知道我的名字呀!”

“在月亮里,可以看到整个地球。”

安安几乎脱口而出,把先前问过的问题再问一次:你怎么会在月亮上呢?但她忍住没有说出口,却听到月亮鱼轻轻地说:

“你很想知道我为什么在月亮上对吗?你不问我,是在为我担心,对吗?你真是个善良的孩子。”

“那天散会后,我向家里游去。我仍然在回想着刚才的聚会,想着我的兄弟姐妹,想着我的爸爸妈妈。自从我出生后离开它们,就再也没见过它们,你想我有多么开心!就在这时候……”

这时候,敲门声再次传来:“安安,快来,快来看!”妈妈的叫声似乎很着急。

“安安,快来看,有人抓到一条鱼!多么美丽的一条鱼啊!”妈妈仍然在催促她。安安的心里一动。

只见月亮鱼静静地摆了摆尾巴,说:“你去看看吧!我在这里等你。”

在妈妈的电脑屏幕上,有三个人正倒提着三条色彩绚丽的大鱼,那三条鱼几乎跟那人一样高了。怎么?怎么?中间那条鱼竟然有着红色的唇,红色的鳍,红色的尾,胸前的鱼鳞由红色渐变到银白色……

新闻里写着:

英国《每日邮报》8月5日报道,大多数渔民若一生中能捕捉到一条月亮鱼,都认为自己足够幸运。美国一艘渔船却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海岸一天内捕到3条罕见月亮鱼,堪称幸运爆棚。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研究员斯诺德格拉斯说:“月亮鱼是人用一辈子都难以捕到的鱼。这就像赢得彩票一样,没人能预料到它的出没。”

对于以钓鱼为乐的人来说,这种月亮鱼非常难钓。因它们不会成群旅行。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月亮鱼都是意外捕获的。但在过去几年中,月亮鱼被捕获的数量越来越多。

前不久,渔民们还捕到了一条重达 1100公斤的月亮鱼,渔民将其捕获之后,足足用了三天时间,才将其拖上岸。天气炎热,巨鱼死亡变质,渔民只好把它丢弃在了海滩上。

……

斯诺德格拉斯研究员说:月亮鱼是现存唯一的热血鱼。

妈妈喃喃地说:“现在看来,冷血的不是鱼类,而是人类。人类就是喜欢把自己的幸运建立在别人的不幸之上。”

安安默默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里。她的眼中迸射出愤怒的光芒,泪水夺眶而出。

“安安,不要伤心,人死后,灵魂可以进入天堂。月亮鱼死后,灵魂能够到达月球上。在这里,我们能够依靠自己的鱼鳍产生热量。所以,你不用担心……而且,我在这里一点也不孤独了,这里还有我的爸爸妈妈,曾祖爷爷的爷爷。”

听到这里,安安放声大哭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秋: 秋风,秋雨,秋天凉。秋季,秋叶,秋草黄。秋云,秋月,秋气爽。秋菊,秋雁,秋收忙。秋情,秋意,秋缠绵。秋思,...
    张正奇阅读 476评论 0 2
  • 桔子 桔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能补益肌体,特别对患有慢性...
    温丽丽阅读 5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