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最初的模样,是李宗盛的《鬼迷心窍》

timg.jpg

偶然,

他跟我讲起,

他和她的故事。

他们高二的时候认识的,

想象那样一个年纪,

除了学业顾虑最多的就是感情了。

我说不对,

“书中自有颜如玉”,对我能够顾虑的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他笑。

他说第一次约她的时候她出来了,

细心扎了马尾辫,包脚的袜子也是特意换新的很白。

两个人只是单纯的在路上走一段,

甚至都默默的没怎么说话,

后来他先停下来,结结巴巴的说,

“你,可不可以,可不可以做我女朋友?”

她害羞的低下头,

长长的睫毛难掩

像百合花一般的笑。

两个人就在一起了。

那真是谈恋爱最好的年代,

感情里完全没有功利的想法。

两颗悸动的心,只要牵过手,便可以相拥入怀,

有的甚至连吻都没有,就可以大声跟世界宣布,

“我们在一起了。”

在一起不需要特别的仪式,

一定要上床嘛?

在一起的时候只要彼此开心就算了吧。

你还记得当年那个她嘛?

那个为爱不顾一切的她?

他说那时,

上课只是边角料,

40分钟的等待,只是为了下课后慢跑经过过她家的教室,

隔窗望过去看她的微笑。

放学以后反方向送她一直到爸妈的眼神允许最近的距离,

然后拼命的嘴角挤出一丝微笑,

“开心”的说,

“明天见。”

转首心情立马耷拉下来,

因为要忍受漫漫的看不到她的长夜。

那样的长夜,她对他的思念,也会像他那么炽热和浓烈嘛?

浓烈的可以抵得过岁月的冲刷和时间的侵蚀?

两年后高考,

他去吉林,她去云南,

相隔不知道多少千里。

那可能是连思念都够不着的距离,

开始时有空就会相互打电话,发信息,

但是时间久了,也开始变的断断续续,

身边所有人都说,这才是正常的吗,

好像都不看好。

但他们都坚持下来了。

坚持聚少离多,无数次相聚又分开,

那样为数不多短暂相聚,

分开开始还相拥而泣,

到最后只是她象征性送他送到宿舍楼下,

“轻轻说声,路上小心,到的时候回个电话。”

但他都觉得暖。

有这样就够了。

他们这么断断续续“熬”过四年,

“渡”过一个又一个理论上的坎,

身边的所有人都表示惊愕的只能剩下惊愕,

所有人都搞不明白明明是爱情的残羹冷炙,

还能够在两地千里的距离里艰难的保持余温。

这个谜题,或许留待岁月以后慢慢解开吧。

而一到岁月要解开这个谜题,

其实并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气。

毕业前,

他帮她写完最后一篇论文,

再要走的时候,她忽然说,

“我们还要这样下去嘛?”

他假装没听到,

忘了摇头还是点头,或者既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只是轻轻笑一下,

转身走了。

或许他知道这个答案迟早会来,只是故意不想接受而已。

毕业了,两个人各自回到从头开始的小城,

才发现已经习惯的分离,

再在一起反而觉得别扭。

终于她跟他说,

“我们还是分开一段时间吧。”

好呀,只是一段时间而已,

他也觉得仿佛距离近了,

彼此都在给对方压迫感,因为此时面对的问题,除了爱情还有,

柴米油盐。

柴米油盐的问题,好像男生习惯性的忽略,但女生是不可能不考虑的。

但是无论如何,听到这句话,他说,

虽然可能心里已经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

但真正语言从她嘴里说出来撞进他耳膜的时候,

就像重击一样。

觉得很痛,却也无能为力。

那就分开吧,分开一下也好,

他觉得就像过去上演过无数次的剧情一样,过段时间她会再会来了。

这次又好像变的不一样,

他几次拿起电话想打给她,

想想她竟然可以假装消失一样,几个月一个电话没有,甚至一条短信都舍不得发,

也没好意思拨过去。

因为他看待这段分离,

好像两个人对峙的胶着一般,

任何一方都不会轻易的认输头像,跟对方说,

“亲爱的,我想你了,我们和好吧。”

心想,

再过几天,过个几天就好了……

他还是太过天真幼稚了,等了很久还没等来她的消息。

他开始紧张,

知道只能做最后一搏了,虽然内心底知道有些东西已经改变。

他为她,最后一次任性,花光身上所有的钱买了一枚戒指,

买完以后忽然脑海里浮现当年他约她出来,

路灯下表白的情景。

想起那天晚上,好像还下了些细细的雨滴,

只是为他们散步脚下的路,铺设的更有复古文艺的味道。

两个人安静的在路边走着,彼此心照不宣,

然后无人的夜里,只有昏暗的灯光可以见证他第一次吻她的场景。

羞涩的,没有任何经验,

但是难忘她急促的呼吸和柔软的嘴唇,

想来还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他还想念那个阳光灿烂的下午,他第一次去学校找她,

两个人拥抱在草地,心贴着她的背,能听见同步的心跳。

初次分离前的夜晚,两个人絮絮叨叨,他拉着她的手走过火车站最后一段人流,

然后匆匆分开,他人群里头回望,

久久都不肯回去,直到他不停的挥手——回去吧,回去吧。

那个戒指一直到现在都没有送出去,

记得当时去她公司,路边转角的时候看到她依偎在另一个男人怀里,

走在路上的笑容和刚在一起的时候一模一样。

他知道不能上去打扰她,

或许爱情就像有人说的,

爱她看到她幸福就够了……

却是对自己最大的残忍。

春风在没也比不上她的笑

没见过的人不会明了

是鬼迷了心窍

是前世的姻缘也好

然而这一切已不在重要

那个送不出的戒指,

未必是他俩曾经爱的祭奠。

直到现在,他时不时会想到阳光映在她唇上的绛红,

想到她扬起的嘴角,

春风带走了她的笑,见过的人也不会再明了。

愿她一切都好,

除此一切都已不再重要,

听歌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