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283-WLH -01

文档结构:序号+日期(公众号更文日期)+#观察永澄50天-N天#+公众号原文

当天留言内容

50天留言文档收集:

1、7-7#观察永澄50天-01天#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昨天没有看日更,因为前天的系统让我突然找到灵感,我去找系统去了,去到老师的博客找关于系统的、关于目标管理的、关于行动管理的文章,并进行自主分类。我一直在看老师的博客,但文章太多,我没有提炼的方法,看着那么多文章总觉得凌乱,终于在最近两篇系统中找到方法,希望能尽快整理出来,找到一些“眉目”。 今天共读的时候老师提醒才跑过来,差点就要错过福利啦!老师这篇日更对他过往关于个人管理的一个整理,我在看博客的时候也尝试着把老师的系统(系统版本的升级)给抓出来,,但文章量大,信息量大,我还没能做到,今天老师就呈现出来了,真是想到什么来什么,这种感觉…没词了 !

2、7-8#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上永澄: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上一次的留言没能上墙,我要早点了。为什么3月份开始会出现跃迁这个词呢?我的理解:因为1、认知的提升2、已经感受到跃迁。为什么现在看老师的文章不困了呢?可能也是一种认知的提升吧,渐渐的对老师的理念,概念有了了解,并逐渐的提高到使用层面,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加入框架就更上一层楼了!

3、7-10#观察永澄50天-03天#永澄: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2017年4月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辞职!觉得所在职位再也没有晋升空间,过着一眼就能望到头的日子,索性辞职,辞职后发现自己的能力在很多方面都不足,想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不知道”,但在“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努力上选择的是看书,老师推荐的书买了10多本,每天都觉得特别忙,忙着看书时间,想把自己觉得不足的地方都补上,然后就一直看一直看,也不出去锻炼身体,我觉得我每天都很努力,但终没觉得自己学到了什么,这就是典型的低水平勤奋吧!没目标!

4、7-11#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01#永澄: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秩序感!我有吗?算吗?观音会,这几天我陪妈在庙里【8号就到庙里了,观音12号(农历六月十九)过生日】,10号星期一,永澄老师出差在机场跟大伙共读,在上一次共读中老师就说会提前到机场跟大家共读,以免错过约定的共读时间,老师做到了,老师的自律让我佩服,他一直也跟我们说要培养秩序感,不要漏电。

其实我也在一直在坚持着,从共读开始前我就开始培养自己的早起习惯,共读开始后每次共读准时到场,因为在第一次共读老师就说了秩序感与神经髓鞘质漏电一说,我就一直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漏电,在庙里没有wifi我按时早起用流量参与共读,一边扫着地(到庙里要做义工)一边听。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02#

10号周一共读时间老师在机场因为设备问题不能直播,但也跟大伙一起共读,在群里交流,我4点50起看到群里的留言,当时庆幸,哈哈今天自己读自己的,我就下来再读,我就扫地去了。

11号周二我准时起床(4点50),到直播间去等待老师共读,都5点10分了也没见直播间有多少人,我就在那纳闷是我手机有问题吗?是我下载的APP不对吗(因为之前都是电脑直播的)?还是我进去的频道有问题?确定都没问题后又去群里,才发现有个小伙伴跟我遇到一样的问题了,今天周二没有共读(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我是神经紧张了吧,然后收拾装备扫地去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03#

12号周三共读时间,我照样4点50起床,进入频道老师已经在直播间了,手机好像看不到留言只看到老师在读书,估计还是老规矩在让大家自己先读在讨论,我带上耳机(怕错过老师的直播)扫地去了。今天是观音菩萨的生日,太忙了,老师的直播还没听完(6点20了),就忙着去帮忙点灯(习俗)了,然后就一直忙着忙着,因为今天的人特别多,直到晚上12点多才歇息,以至于昨天都没能看文章并留言。

13号周四共读的时间,我缺席了,这几天实在太累了,5点09分醒了,说起来听直播,然后就开始思想斗争了(系统1:哎呀,昨天那么晚才睡,多睡会吧。系统2:不行,不能漏电。系统1:哎呀,就一天也没什么,待会起来补不就行了吗?系统2:对啊,反正今天不忙了,那就多睡会起来在补,成功被说服)。但今天一天了也没把录音补上,最后出现了各种情况各种情绪,以至于文章留言都现在才补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04#

你是否缺失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谈秩序感呢?

影响:我觉得我有秩序感,每天都按时起床,但我漏电了算是没有秩序感了吧!可以叫缺失是吗?我漏电,缺失秩序感后,以至于该做的都没做,在规定的时间没有完成规定的事,最后会让我产生焦虑,因为其他时间段有其他时间段的安排,每个时间段有每个时间的情绪,这样会让我在其他时间段想补,就会出现情绪,然后就会思想斗争,产生焦虑,也没心情,最后造成拖延。这个秩序感(自律)的培养太重要了,不然会造成拖延,影响很多问题。比如今天:要补留言,又只能晚睡了,如果明天因为今天的晚睡又起不来,就又会造成循环。

5、7-12#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永澄: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你在什么时候尝试慢下来过,然后还通过慢获得了快的体验?如果你从来没有体验过慢,你希望从哪里开始呢?

刻意训练!我从老师的读书上知道了什么是刻意训练,什么是慢,但我还没有慢下来,从老师的慢中收获流程图,对读书慢的那种心理表征,我还没能仔细的体会到那种有感觉有体验的认知,我只是知道了读书要慢才能获得更多,但我还不知道要怎么慢,慢下来做什么,怎么做?但又对刻意训练有点懂了,读书的刻意训练没能明白,对学游泳的刻意训练懂了一点,我学游泳的时候就想着快,而且是自己练,看视频,看别人是如何划手蹬脚的,然后学着看着动作就连起来,怎么也做不好,后来费了很多时间能游了但对换气这点怎么也做不好。老师说要学高手的心理表征,不要自己在那傻练,这样你花的时间远远对不起你的付出,边际成本不会递减。想明白了后我找了教练,在教练的刻意训练下(动作分开,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练),看似很慢,但教练说动作都熟悉了后自然每个动作就配合在一起了,教练3节课就让我会游了并运用呼吸,自己也不累了,看似很慢,其实每个动作真正掌握后就快了。继续找读书的心理表征,刻意训练!

6、7-13#观察永澄50天实验-06天#永澄: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你有没有尝试着一点点地积累些什么?尤其是在工作中。如果未来有一天你会爆发,你希望现在的自己积累些什么呢?

这个也是我一直在想的,我该积累些什么呢?就是老师常提到的势能,我每天都尝试去积累点什么,在未来某一天爆发我的势能,但这一点我一直没想到。思维模式是一种基本的认知和能力,有了好的模式才能有好的方向。我希望积累什么呢?好像我内心想要成为厉害的销售,通过我的销售能力成功说服客户,获得期望的收益。这是我的目标还是目的,有些模糊了,尝试说下吧:目的:获得期望的收益,目标:成为厉害的销售,那要积累的是什么呢?这是困扰我的,我能想到的就是技巧。可能没有成为高手的心理表征,不知道怎么解读,没有一种思维模式,所以现在是迷茫。自己好好想想吧~!

7、7-14#观察永澄50天实验-07天#永澄: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你是否为某件事做过规划?那是什么,它为什么值得你去规划它?如果你现在想要再为某事而做一次规划,那件事会是什么呢?

为某件事做过规划?说说减肥这事吧,我做了多少的规划,通过每日的饮食,每日的运动,每日生活注意哪些小习惯,激励语,奖励方案等来让自己坚持并且希望能瘦下来,为什么觉得这事值得做?瘦下来后能让我变漂亮,更有自信,让我能把持之以恒的口号显性出来,让大家看到效果,看到力量。对这事我做了小规划,就是把激励语和奖励方案贴在我房间里,随时可以看到,对每天的饮食和运动总的有个方向,但都是当天制定最多提前规划一天的,因为没有工具,写下来觉得麻烦,就都记在脑子里,所以也就不会规划太长远,结果是每天都要费力的去想,觉得麻烦和累就不了了之了,以失败告终。如果我重新规划我会利用1H撬动15天的价值方案去规划,运用工具,提前规划未来几天的,让自己把计划落实到日计划中,让自己能坚持下来看到效果。

8、7-15#观察永澄50天实验-08天#永澄: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很难,你会怎么选择?比如说:幂律原理、编程、认知原理、递弱代偿、跃迁、目标管理……你会不会畏难而逃避(尤其是当你鼓足勇气去学习依然会受挫),还是会思考自己要怎么办?那你是如何思考自己到底做还是不做呢?

我觉得有用的(比如上面列举的)都想学,但想学的多了就会产生焦虑,然后逃避,不知道该从哪学起,这是目标不明确吗?说着这个问题我的焦虑就来了,开始思索还从哪开始呢?然后就会想那就从目标管理开始啊,但目标管理这个事也不是很明白不知道怎么落实,怎么办呢?整理永澄老师的博客、微信文章开始啊,但又在跟永澄老师共读,觉得时间都不够,那边的东西还没学会,又要有新动作了造成新的焦虑,自己时间安排,时间管理也不协调,又想说学时间管理,这种不断有新的问题出来,没找到根源,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或许再跟永澄老师一段时间会有办法吧![流汗][流汗][流汗][流泪]

9、7-16#观察永澄50天实验-09天#上永澄: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

收获:我收获重新全新的明白了成长是怎样的阶段。让我找到了我自己现在处于什么期(探索期),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我要做什么?不知道!!!因为建立期做的事就是价值积累,积累势能,准确的说我还在迷茫期吧,连探索期都算不上(因为没有行动),所以没法回答。但现在有了认知,知道了自己所处的阶段,我想要去大胆的探索,发现自己的价值。

疑惑(有问题,有捷径出现):当我对号入座后(知道我处于什么阶段),对后面阶段的内容就会想略过,觉得后面的内容跟我无关(至少现在我用不到),我还没达到那个层级,就自动想略过,不去看它,这个捷径怎么解释呢?是系统2得到满意的答案了,就停止思考了吗?还有延迟满足一说,那这种情况怎样才能做到延迟满足呢?

10、7-17#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01#永澄: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过往,你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接下来你要开始培养思考能力,你希望从哪里开始才能做少得多?如果40天之后,我要招募一些思考力强的伙伴加入我的跃迁学习小分队,你要在40天里做哪些准备?

文章好难,昨天看了硬是没敢留言,不敢轻易的说什么,今天又看了两遍。以上问题结构化:用GROW模型试试。

确定现状(最大问题是什么):在思考上结构是最大的问题,一直以来(从第一次留言说结构开始,就一直在纠结)我都不明白结构是怎么回事,百度结构这个词得到的也只是概念或一些结构顺序,跟我想象中的结构不一样(自己也没有那个表征能说出来到底差距在哪),今天永澄老师对结构做了一个全方面的诠释,有了了解层面。

明确目标(希望从哪里开始):接下来我打算在理解和使用层面做努力,训练理解力,并尝试用理解力去理解结构分析中具体结构的相关概念,深入理解后用刻意训练的方式尝试去使用。在结构分析中尝试找一个结构方法去做,这个要先深入理解各概念后结合我的工作规划来找到一个适合我的结构,去实现做少得多。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02#

切入方案(哪些准备):关于分析方法,我想先建立针对结构分析法的“概念库”,先在理解层面上做到深入理解,再选择一些结构分析方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场景中的的使用。

落实行动(具体行动方案):30天,每10天(今起)先深入理解一个结构分析概念,并建立相关概念库。剩余的10天尝试在生活和工作中使用,并写一篇相关的文章。

11、7-18#观察永澄50天实验-11天01#永澄: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今日问题:如果你要把范式的概念讲给一个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的人听,你要怎么讲?过往生活里,你有没有出现过范式更新的事件,如果有,那是什么?

原文回顾1:你看,最重要的就是寻找范式,而不是去学习怎么快速阅读、怎么写文章、怎么学习演讲表达技巧……而是去寻找高手的范式是什么?然后在更高级的范式中少做多得。

跟我什么关系:在看到上面这段话(原文回顾1),当时脑子里就闪现出一个概念---心理表征。然后就想:说的范式不就是心理表征吗?(捷径和偏见产生)怎么又要单独提出一个范式的概念呢?我不知道,只是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带着问题接着往下读,突然在下方看到一个图片,上面有这样一句话:观察高手有两个切入点:心理表征和范式。第一次在作者(永澄老师)的文章中找到了与自己相关联后的词,好激动,好像找到组织(有种归属感),可能描述不太准确,但真是激动。呵呵,说完这一句话又想到老师文章中的一句话:面对各种挫败、打脸、反常和颠覆的时候,要避免自己的自然反应。觉得有道理,但还不理解深层含义,有待思考,明白原因所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1天02#

原文回顾2:问题来了,为什么当我听到“操作系统”的时候,没有产生“自我管理系统”这样的误解和偏见呢?这里一定有非常重要的认知差别。

跟我什么关系:上面这段话(原文回顾2),永澄老师为什么当听到“操作系统”的时候,没有产生“自我管理系统”这样的误解和偏见呢?这里一定有非常重要的认知差别。而我为什么当听到“范式”的时候,就产生了“心理表征”这样的误解和偏见呢?这里一定有非常重要的认识差别。这有问题,要找找,心理表征和范式的区别,先从概念上入手。

问题回答:对范式的概念和心理表征的概念混淆了,自己也没理解到位,也说不明白,待我对心理表征和范式概念弄清楚后再来回答。

12、7-19#观察永澄50天-12天01#永澄: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今天问题: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如果有,那是件什么事?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蠢爆了呢?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关键词:反思、现象、标准、目的、价值(阶段)、假设、系统(包括输入和输出)、问题归纳、原因分析、解决方案、行动安排

结构性表达:永澄老师通过对书桌上的堆放书的一个表象展开认知启发,察觉本质问题,通过对目的的澄清、手段的假设、归纳出问题本质,找到问题产生原因并给出解决方案和下一步行动,可以看出老师在跃迁中随时用范式思考问题,时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观察永澄50天-12天02#

问题回答:

What:蠢爆了的时候太多了,老是做了以后才发现自己刚才那样做好傻。就拿听“得到”来说吧,听“得到”内容后我觉得好有道理,是我以前没有的认知,让我恍然大悟好有启发感,于是随时空了就听,觉得获得了好多知识,还推荐给朋友,告诉他们“得到”挺好的,能让你学到好多知识,而且是平时接触较少的,在聚会交流时有谈资还会觉得高大上,但结果是听到的内容当时觉得很厉害,也好像自己记住了,但在想用的时候就只记得我好像知道,又说不出来,就觉得是自己记忆力的问题,还是觉得它好,就一直这么固执的认为着。

Why:直到遇到永澄老师,他告诉我们听“得到”得到的只是启发感,除非你具备了思考的能力(思考包括:理解、结构和表达),不然听到内容也不会成为你的。这我才知道:原来我听到的是关于表达的,是作者理解后表达出来的,但当我自己不具备理解和结构分析的能力的时候,听到的对我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这才有了对思考的认知,对启发感的认知,才知道了面对有启发感时要怎么做(越是简单的越要输出,越是困难的越要输入)。

#观察永澄50天-12天03#

How:在老师那获得了认知,我也开始对思考有了新的理解,并把老师给的方法做了学习计划,现在尝试着做事的时候能用刻意训练的方式去使用该方法,能觉察自己到底是懂了还是获得启发感了。

关系:发现自己蠢爆了的时候说明有了反思也有了新的认知,想要跃迁就要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在积累到一定程度上才可能跃迁到下一个楼层。

13、7-20#观察永澄50天实验-13天01#上永澄: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今日问题: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什么巨大收益?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收获(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对必要难度又收获了一条重要认知:你越是容易有启发感的东西,越容易忘掉,越是容易掌握的东西,越是掌握不住,没有大气力的投入,就不能掌握好!这也是我的问题,听得到,一听就觉得特别有启发感,还会念念叨叨,偶尔还会感同身受,当时的备受启发,觉得我懂了,结果没到用时就忘得干净了。突然想到老师说的一句话:越是容易的就越要输出!问题:越是容易(简单)的越是要输出,这个输出的标准是什么?有相关的标准参考吗?有什么话术来引导输出吗?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3天02#

问题回答:有过必要难道的学习吗?在记忆里搜索了许久也没觉得我具体做了什么是有难度的。再次说到必要难度我又想到势能,对想积累的势能采取一定的必要的难度,对,必要难度是一个标准,不只对势能,对其它任何事你想要有成绩的事,都该至少有的一个底限标准。为什么不去做?我想可能是没找到必要难度的标准并且也没想过吧,对任务的完成设置的是完成就好,越简单越好,没有难度的要求,也不知道怎样去设置难度。如果一定要开始一个必要难度的学习,我想把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中我为自己定的目标结合,用必要难度的学习去学习理解结构分析,但在标准上还在一步步的摸索,希望自己能找到一种标准

14、7-21#观察永澄50天实验-14天#上永澄: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今日问题: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问题回答:坚信的信念,认为是对的,限制了发展?我不知道我有什么信念,也说不出来是什么限制了发展,但现在想到一件事也想说说看,看是否应题。我想说我以前常听身边的人说我能干,工作中客户说我有能力,但当我离职后想找到他们口中的能力,却怎么也找不到,找不到自己的能力圈,是什么让我成这样的呢?可能是因为所在职位吧,它赋予了你一定的权利,把权利认为是能力的体现,最后在离开所处职位后没了权利,也忘了自己的能力。

感悟:老师在自我反思、自我更正和自我成长,我也应该好好反思下过去,过去体现自己能力的地方,用黄金思维圈想想,到底是什么原因,有哪些因素,最后有这样的结果,在尽快找到自己能力圈,去积累势能,做复利价值高边际成本递减的事。


15、7-22#观察永澄50天实验-15天01#永澄: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今日问题: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关键词:改变、耦合、不变、勇气、价值观、能力、状态

描述:改变与否取决于与世界的耦合度,耦合度高却还不想改变可能就会被淘汰,世界无时无刻都在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不停在变(变化本身),改变是必然的,所以面对世界的变化要有直面现实的勇气,找到并调整好我们的价值观、能力和状态去面对我们各自的人生,去做我们各自喜欢做的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5天02#

问题回答:我现在基本每天坚持在5点左右起床,看书、共读分享,我认为培养早起不仅对身体好,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跟着永澄老师和同侪的小伙伴进行高度的耦合,我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方向,这些都是我坚持在做并认为是高概率正确的事。但是身边的亲人、朋友就觉得没意义,亲人觉得:现在看书有什么好的,又不是专业书,不能增加专业技能,不如多睡会,想想怎样多增加收入,朋友觉得:那么早起来做什么,还没睡醒呢,这么年轻就这么早起来,以后老了想睡都睡不着了,这么年轻就这么早起来,那以后老了又要几点起来啊?别人都还在睡觉,你一个人这么早不是无聊么?对他们的种种疑问我也试图跟他们说我的想法,但结果是对我说的他们不理解,他们对这事有他们的看法,我也不能强加的改变他们的认知。我认为我现在做的事是我喜欢做的,并且我认为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我有理论(道)的支撑,有方法(术)去实践,虽然现在思维还不是很清晰,但我相信这是正向黑天鹅事件,慢慢来,持续做,我一定会有改变的而且是越来越好。

16、7-24#观察永澄50天实验-16天01#永澄: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今日问题: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故事吧。

关键词:羞愧 身份 提供 主动 最高级别 全程 不是普通人 模式识别能力 解决问题 最重要 诚惶诚恐 标准 关注 事情 利益 准备 随缘 真诚 赋能 感恩

这是我提取的关键词,这些词我能让把故事再说一遍,但当我提取完后不知道提取这些词的意义是什么?目地是:训练关键词的提取,目标是:能把文章复述一遍,但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呢?不知道,我这是不是属于老师说的做之前没想,做了后才想不累吗,有意义吗?对关键词的提取是不是还有个标准啊,有个心理表征吧?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6天02#

感悟:永澄老师是一个懂感恩的人,对帮助过他的人他都会铭记,并且帮助过他的人也不是都求回报的,但他懂感恩也总想对他们做点什么,也想为成为帮助他的人那样的人,也去帮助别人。老师善于用发现的眼光去发现别人的好,梅姐姐也善于用发现的眼光去帮助别人,知道怎样给予帮助。从老师的描述中知道了梅姐姐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也是一个随性的人,对事做到尽力,对结果的期待是随缘,很好的心态。能与老师和梅姐姐这样的人交朋友,维度自然就会提高吧,耳濡目染就是这个道理了吧!

回答问题: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有,这是肯定的,但要说具体做了什么让我的人生发生了改变,也说不上来是什么。可能对贵人的理解不一样吧,我想说的贵人是我老板,是他当初给我在他那工作的机会,让我有了机会接触一些其它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让我对看问题的视角不那么狭小。

17、7-25#观察永澄50天实验-17天#永澄: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今日问题: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到还是直面去处理?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问题回答:我在遇到不同问题,不同的难度处理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有逃避、有假装看不到也有直面问题去处理的,处理问题大多是直觉吧,老师有自己的系统对问题的处理判断也有自己的原则,这是好高能的事,我有时还会用情绪去处理问题,还会带来不好的效果。套路是系统吧,我还没有系统,在寻着老师的轨迹探寻,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系统。

收获:今天对文章的重新解读,有了新的认知,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是不一样的,对于系统的结构是:输入端、系统端和输出端,每个管理系统的系统结构都与之对应的术语和方法。还有个重要的收获老师把他的思路都梳理出来了,让我用他梳理的知识结构去对应知识点,然找到表征再做结构化。

18、7-26#观察永澄50天实验-18天#永澄: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今日问题: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理解:今天的内容好难理解,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对这个概念还是很难理解,文章中的这句话:回归到个人成长的角度,耗散结构也意味着:你必须让自己处于开放的状态,用更多信息的输入来对冲熵增,让整个成长的内部系统融合为一体为自己产生结构,而不是只发展某一个部分。对这句话我有点理解了,不要封闭自己给自己瞎定位,让自己能接收更多的信息,更多信息的输入(有序)对冲熵增(无序),让自己的系统结构化,而不是孤立的。

问题回答:对目标的设定就没什么概念,也不知道怎么具体的执行,设置后对中途的放弃也没什么概念,也没觉得什么不对,没有一种意识,这是认知不够吧,好恐怖,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目标要好好想想了,制定的话应该还是工作上的目标吧。

19、7-27#观察永澄50天实验-19天#永澄: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今日问题: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问题回答:设定目标,加上秩序感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我打算在我想要的领域中去找高手,去学习他们的表征,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认知,用应用最后能创新的标准去做。自己发现自制力不好,然后考虑如何改进和优化,尤其选择那种没有人监督的时候,慢慢提升么?怎么还变成招牌了,到处卖弄了呢?这句话,太有同感了,下次遇到说这话的人,我就用老师的这话去回答他,对自己的无能还当成炫耀的资本。

20、7-28#观察永澄50天实验-20天#永澄: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今日问题:做卡片整理,明明是件很慢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你在日常判断时,会不会把'慢'做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如果慢就不做了?如果你一直求快,你真的快了么?你能否说一个自己慢慢来但是最后飞速发展的故事呢?最后,你要不要做卡片积累呢?

问题回答:我不会把“慢”作为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对慢的概念我还要慢慢的去理解,并且还要根据我具体的事去给“慢”定一个标准,不会因为要慢而慢吧,觉得该慢的时候还是会慢下来,老师在这里说的把“慢”做为一个标准,前提是对所做的事有了一个分析决定了“慢”才去“慢”,所以慢是自己设定的。我是什么都想学,但最后什么都没学好,求多求快,现在知道这个道理了我会尝试着去“慢”,去做相适应“慢”的匹配,卡片现在我还不要做,对卡片我没概念,本来就没系统,有了卡片反倒可能是累赘,只能慢慢去学了。

21、7-29#观察永澄50天实验-21天#永澄:想变得优秀,有个很高级的套路

今日问题:你有没有做第一这样的信念,并以此去做过某些事情,还得到了结果?如果有的话,你能否讲讲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如果没有的话,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另外,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问题回答:做第一?第一次听说这个概念,以前想过要做好,但觉得做到一个大概水平(自己预估的,有某人的一半水平)就好,没有过这么高的标准,也没想过自己可以做到第一,现在似乎也不太感想,因为觉得一个领域的高手本来就有那么多,而且他们还很厉害,我一个小白怎么可能有他们那么厉害?

前天刚好去应聘了,面试通过,让8月3号去试用期7天,他们是一个新单位,我想做第一,先定一个小目标,做到该单位销售成绩第一的目标,现在有了第一的目标,有了How的层面的表征(在人事网找领域高手),用老师的方法先去了解他们的生平;判断我当下在他们生平的什么阶段;看看他当时做了什么事,我是否可以仿效;通过这3点能知道自己的现状,有了期待,也有了目标和范围,我要再做一个目标管理,做好假设,在目标进行中做好反思与假设调整,相信这是高概率正确的事。

22、7-30#观察永澄50天实验-22天#永澄:我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

今日问题: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找寻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本文本身就是我反思的一个实例。你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它让你感受是什么,这个感受有多不好?原因是什么,你要如何解决呢?

问题回答:我最需要反思的是对人的偏见,每个人都会对别人有第一印象,而这也是系统1自动发生的。但我对别人的印象往往太有一种偏见,如果别人哪里(比如:说话方式、语述、语调等)不是我记忆里认可的,我就会直接把别人pass了(就觉得别人不好)。我没有用善于发现别人优势(优点)的眼光去看待他人,而是用我的喜好去评判一个人,这样会让错过对别人认识的机会,看到别人不好的地方自己还会无限放大这个所谓的不好,会在记忆里搜寻相关的记忆,这样还让自己也不舒服了。凡事要往好的方面看,要去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不要盲目的以你的标准去评判一个人,不要系统1随便做决定,不然会让你失去很多。

23、8-1#观察永澄50天实验-23天#永澄: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没用

今日问题:你是否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你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有哪一个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它影响了你什么。如果你找到它,你准备如何直面它和它斗争呢?请把这个故事说给我听。

领悟:一直听老师说成长型心智这个词,但都没有什么深入想过到底是怎样的,就直接理解为积极的(心态)。今天老师对这个概念进行了解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思考、认错、反思、改正才是它的特点。

问题回答:我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比如说我昨天发现我的钱不见了(80块),然后就在包里、家里到处找,最后都没找到,我开始回忆我的钱放哪里了,但是没有回忆起,最后想到我本来是100块整的,因为正好要存钱,同事买了东西没带钱(老板不收微信),我帮他垫付20块,就少存了100块,然后他转我微信,当时老板找我钱,我递给同事,我说要不你拿着,万一遇到不收微信的地方好用,他说不用,然后我就拿着了。现在钱掉了,我就开始想如果当初不借钱给他我直接存了,就不会掉了;如果当时我把钱给他,他收了,就不会掉了;如果当时他叫我去我不去就不会掉了。心里想不过碰到他的时候,我还跟他说了我钱掉了,呵呵呵,典型的想博取同情。想到的种种都是别人的问题,也没好好反省下自己哪有问题,即时反省了也会把问题推翻。以后遇到这种问题就一定要坚信是自己的问题(本来也是自己的问题),然后列出反思,找到解决方案,提醒自己改正并以后注意。

24、8-2#观察永澄50天实验-24天#永澄: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今日问题: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感受:老师在文章中指出在探索期的人缺少模式,我也对号入座了,我表现出来的状态还没有文章中小A的状态好,老师对模式的解释用了投资人的角度来举例,要相互赋能,投资人是先赋能,但要求后赋能一方要有模式、模式可获得增长和模式可复制。对投资人的要求懂了,但对模式这个概念还是不太懂,最后老师说了一句:你得有那种可以被别人识别出来的模式,才可以更容易地对接到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中去。对“你得有那种可以被别人识别出来的模式”,我的理解(确实没有能理解,直接调用了原有认知)是:你做事要有系统,要有势能,才能被别人识别出来你的能力是什么,有系统的话更能给人一种好的印象(做事有条理、有原则、有逻辑),这就是那种模式。还是理解力不够,对文章理解调用了原有认知给出解释后才觉得不那么焦虑和紧张了。

问题回答:我生命里的投资人?看到这个问题仔细搜索了下,有看好我的,但说是投资人,我就不确定了(有一定的精力付出,但没有其它更多的投入,应该不算吧)。自增长模式?我的理解是我要有什么能力能让别人对我投入,哎,说出来这个又觉得肤浅,都的还没明白老师说的模式,还要多理解,理解了再说吧。


25、8-3#观察永澄50天实验-25天#永澄: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今日问题: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问题回答:从小到大接受到的教育就是只有多努力才能比别人好,多做才能多得,对少做多得、非线性和跃迁等概念都是跟了老师以后才知道的,理解了概念,但对真正意义上的使用还不懂,也不知道获得的什么是非线性带给我的,这是还没真正意义上的领悟到相关的概念吗?

收获:老师在文章中提出几个关键词:系统、复杂系统、非线性、跃迁、赋能、连接,我还想补充我理解文章后关键词:模式,把这几个词串连成一句话:我们要有系统,现实世界就是复杂系统它是非线性的,也就是非连续性的,一层层跨越非连续性,就是跃迁,想要跃迁更高能量级别上就要赋能,这个时代是陌生人大规模协作的时代,想要与陌生人协作(连接),就要有可供他人识别的模式。老师又对之前概念进行了解释,并结合了古典老师的书把好多概念都串在一起,让我有了新的理解(但不知道理解对否)。我想有可供他人识别的模式,希望这本书能带给我一些方法。


26、8-4#观察永澄50天实验-26天#永澄: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今日问题: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问题回答:看过问题后,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无能)。百度后的解释,战略是指筹划和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泛指对全局性、高层次的重大问题的筹划与指导。战术指进行战斗的具体方法。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是,战略决定战术,战术服从或服务于战略。战略决定一旦失误,那么战术计划再优秀,也都是徒劳。管理者与执行者的区别就是在战略的制定上,我对事情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套路,老师在日更中给了方法,可以尝试着用,尝试转变角色带来的改变。

27、8-5#观察永澄50天实验-27天#永澄: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我的标准:老师提出的3个标准,我说下我理解的标准,最低标准:每次把共读内容跟完;普通标准:每次共读完后写笔记并输出一篇文章;神级标准:共读完后能有作品输出,并且能以教为学的讲出来给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听,最后自己彻底理解。我现在结合自身的情况,能一起共读都难,但老师说了标准,那我还是要有一个最低标准,把每次共读跟完,共读结束能有至少一篇文章的输出(在简书上)。

28、8-6#观察永澄50天实验-28天#永澄: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今日问题: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问题回答:老师的25个问题,我只能看出PORT模型,对于其他问题包括关于小伙伴总结的环境分析+抓手思维+防风险+激励措施,我只能知道字面上的,但让我思考我就没什么概念,就是不会想到,没有这些心理表征。老师这个太全面了,是不是以后做项目时就要考虑这些,用这个套路。我想用这个套路先把我近期的目标说清楚。

29、8-7#观察永澄50天实验-29天#永澄: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今日问题:整篇文章都呈现出一个关键词,必要难度。其实必要难度就是一种升维手段,它表面上看上去难,但是你升维成功了,未来降维打击的时候就很有力量。那么,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问题回答:在低维系统内成立的事情,在高维里不见得成立,但是真正要解决问题,要去往更高维度里去。跟老板和客户一起吃饭,在饭桌上的交流,我觉得他们说的我都不会都不懂,就会埋怨自己为什么不多看点书,不多解些实时新闻和政治呢,现在的交流我一句都说上,说的也不怎么懂,就觉得自己好笨,然后对自己的各种埋怨,看到的都是自己不好的,想到跟客户的交流少会不会对我不满意等。后来老板升我为中层领导后,我和业务经理请客户吃饭,业务经理和客户交流较多,说的内容也大多是我不怎么懂的,但我的心里发生了 变化,我知道他们的交流是我不感兴趣的,我只要时不时附和两句就好,他们也能理解,而我要的只是客户高兴满意就好,跟我是否直接能他交流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当职位不一样,高度不一样,看事情的维度也不一样了,不会纠结于个人自身的优劣势,而是会从整体从全局考虑。跳出自己的系统思维,看到的问题和解答自然就不一样了。


30、8-8#观察永澄50天实验-30天#永澄: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的成长的? 

今日问题: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感受:连续看了3篇自组织系统终于能理解了,功能延伸和跨界协作刷新了我的认知,日常中都觉得很平常的事,被老师这样一解读我仿佛升维了,像跳出了个系统思考问题了。谢谢老师分享的背景,帮助我们理解,如果让我自己弄明白,可能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了。

影响:

1、万物互联后我们能在家中能吃到各地美食,而且快捷。

2、进行人工智能后,汽车销售都不需要人解说了。

3、入厕中和入厕后的一些动作都有智能帮你完成,只有你想不,没有办不到。

4、以前学开车还有条件要先当售票员才能学开车条件多,现在你坐在车上,车就能跑,不需要你太多干预。

5、超市结账付款,要排很长的队的,现在可以自主结算并付款,节省好多时间。

6、共享单车、专车让你省时,省心。

7、VR技术让幻想成为现实。

写了这些但觉得逻辑推理不够,但又不知道怎么推理,这是缺少什么啊。


31、8-9#观察永澄50天实验-31天#永澄: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今日问题: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点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下来呢?

问题回答:我对早起有对自己要求,会安排早起做的事,但可能不是高标准的,目前没有受到意外惊喜,现在有家人的不理解,不理解为什么这么早起,觉得有问题,担心我身体,我跟他们解释了,好像没有什么用,就觉得5点多起太早了,不知道怎么说了。接下来我打算做一件事让他们能直观看到成绩,就是我要把我每天的生活节奏都写下来并照做,让他们看到我都做了哪些,获得了什么,用文章提到的Markdown(MD格式),梳理下自己的逻辑。

32、8-10#观察永澄50天实验-32天#永澄: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今日问题: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问题回答: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四步:理解、判断、决策、改变,if 发现问题发生,then 启动三层系统判断下层元素、本层悖论点以及上层解决方案。

理解:要明白自己遇到了什么问题;

判断:知道这个问题的来源、造成问题的原因、找到可以改进的方案等;

决策:分析、推演,确定某一种解决方案并投入;

改变:耐心等待全新结果的出现。

我现在的问题:

1、理解:我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客户邀约不到店。

2、判断:是我话术有问题,对活动的惊喜点表达不到位,语调没有情感,声音表达低沉,没有让客户感受到活动的力度与实惠,对客户的真实需求也把握不到位,对客户推脱的话没有更好的语言应对,在前期做铺垫的时候跟客户交流也不到位,没有很好的维护,对该如何维护客户的问题上这是个大问题,后续还有第三期的活动,要怎样做好客户的维护工作,要前置概念(三期和开业后价格比现在二期预售要贵),为后期工作做好铺垫。整理出有意向客户最后一次的推委的原因,按推委原因分例好客户名单,以便为后期的活动做好准备。对场馆的亮点也表达不到位,要持续练习对场馆介绍的话术,观察和学习其它小伙伴是如何做介绍的,还其它方面(包括如何对客户的维护,如何谈单,如何介绍,跟客户交流中好的话语等等)觉得好的都可以记录下来,回来学习,还有些技巧的融入,比如:对活动或惊喜表达完之后,告诉客户活动的优惠力度跟同行做个对比,再次强调他能享受到的产品(场馆有的服务),说出一些亮点和他能感受到的服务体验(累了来蒸下桑拿)。

3、决策:

①写出现在遇到客户的问题,整理分类,看看以后该如何应对(注意培养前置问题和概念);  

②多听多观察和多学习其它小伙伴是如何对场馆进行介绍的、如何维护客户的,如何谈单,谈单中如何跟客户交流和互动,谈单成功后如何跟客户交流(会说一些嘱咐的话啊等等)觉得好的都可以记录下来,回来后先归纳整理出其中的方法,分析这样做的原因,能带来什么,如果自己是客户会有怎样的感受等。

 ③对把学习到的小伙伴的方法和话术融入自己话术中,最后再表术出来,请小伙伴帮忙听听这样的表达合适吗?还有哪些地方不足?

 ④整出自己的话术和方法后多加练习,不管遇到什么问题自己都有能方法应对,在自己的话术中,表达中,如果被客户带跑要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把握好度把问题解决了并及时回来自己的轨道上来。对自己的话术整理出来后,分析下自己话术的结构,这样说的目的,让客户有怎样的感受,希望得到的结果,不是预期结果的应对方法,都写下来。在被客户带跑后才知道自己要怎样应对,及自己带客户走到哪一步,以免忘记带来尴尬和危机。  (这好像说的都是谈单过程中的)

⑤对整个环节会出现的情况,自己都多想一下,从收集资源(到遇到的客户的拒绝怎样应对如何要到电话或加微信),到预约到店收集订金(电话中的话术方法策略的整理),到预约到店收集全款(电话中的话术和到店谈单的方法),谈成之后的一些事项,未谈成后续如何跟踪等。另中间都有如何维护客户的问题,这个要好好整理整理,好好想想。

4、改变:以上的问题都有有效的解决方法,都按想的思路去做了,对于结果对于改变就只能静静的等待了。

 33、8-11#观察永澄50天实验-33天#永澄: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今日问题: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整?

问题回答:

34、8-12#观察永澄50天实验-34天#永澄: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今日问题: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是什么呢?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问题回答:

35、8-13#观察永澄50天实验-35天#永澄:不带金箍,无法救你,带上金箍,如何爱你

今日问题:在你眼中,永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问题回答:

36、8-14#观察永澄50天实验-36天#永澄: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今日问题: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有的话,讲给我听听吧。

问题回答:

37、8-15#观察永澄50天实验-37天#永澄:茫然的时候,要重建你的意义感 

今日问题:你认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你认为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跃迁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问题回答:

38、8-16#观察永澄50天实验-38天#永澄:成为幕布布道师

今日问题: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问题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栏 ...
    17f22a60f4d7阅读 193评论 0 1
  • 不管你在研究什么事物,还是在思考任何观点,只问你自己,事实是什么,以及这些事实所证实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被自己所...
    雪树1阅读 665评论 2 0
  • 喜欢家乡的海, 还记得上个暑假,三个小伙伴相约一起去看日出,这样突如其来的好情调不是经常有,俗人一个怎么欣赏得...
    心伤人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