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读书笔记11:《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日】佐佐木圭一

A:去把垃圾扔了。

B:扔垃圾和打扫浴室,你选哪个?

A:你这周有空吗?     

B:那家有名的意大利餐厅,现在只能订到这周五或者周六的位置,你哪天有空?

当被问到“A和B选哪个”的时候,一般人都会从中选择一种。关键在于,事先准备的两个选项,选哪个都不影响结果。人的行为意愿,会受到措辞的影响。措辞是有技巧的。

一、把NO变成YES的技巧

“对不起,我突然有工作要做。今天的约会取消吧。”作为被通知的一方除了失望可能还会觉得对方并不重视我。如果换成“对不起,我突然有工作要做,但我更想见你了。”只要换一种措辞,对方的心情就立刻不一样了,通过“更想见你”表达了爱意;通过这样的表达,使“取消约会”变成了“加深二人感情的障碍”。

即使同样的内容,只要使用高明的措辞,也能把得到YES回答的可能性提高2-3倍。

把NO变成YES的三个步骤:1.不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2.揣摩对方的心理;3.考虑符合对方利益的措辞。

把NO变成YES的7个突破口:

突破口1.投其所好 (最基本的,也是最管用的。)

A:抱歉,这种衬衫只剩这么一件了。   

B:这种衬衫卖的特别快,这是最后一件了。

A:对不起,只剩了鱼了。

B:机内供应以优质香草、富含矿物质的天然岩盐和粗制黑胡椒嫩煎而成的白身鱼,以及普通牛肉。

A:让我们制作高价的高规格型号吧。

B:让我们制作贵公司的旗舰型号吧。

利用“投其所好”,既能获得对方的好感,又能实现自己的期望。

突破口2:儆其所恶 (对难以说服的人有效。效力强劲的最终手段。)

A:请勿触碰展品。

B:涂有药品,请勿碰触。

A:合上马桶盖。

B:听说不合上马桶盖会失去财运哦。

A:为了避免打扰其他客人,可否请你们让孩子坐在座位上?

B:刚做好的菜很烫,如果端出来的时候被撞撒了,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烫伤。可否请你们让孩子坐在座位上?

A:偷窃是犯罪。

B:多亏大家的帮助,我们捉到了盗窃犯。谢谢!

利用“儆其所恶”,能形成强大的强制力。这是措辞的最终手段。这个突破口威力强大,能说动难以说服的人。但有时会显得有强迫性。请注意选择使用场合,并避免连续使用。

突破口3:选择的自由  (关键在于,要给出两个合适的选项,无论对方选择哪个,自己都能达到目的)

A:要不要来份甜点?

B:芒果布丁和抹茶冰淇淋,您要哪种?

A:穿鞋。

B:蓝色的鞋和红色的鞋,你想穿哪双?

A:请出席碰头会。

B:碰头会的便当是可选的。烤肉饭和猪排饭,要哪个?

面对两个乃至更多的选项,一般人都会下意识的从中做出选择。这种“选择的自由”是由对方决定如何选择,所以对方能产生“自主选择”的意识,被迫的感觉就会减少。

利用“选择的自由”,能够引导对方,同时又不会留下被迫感。

突破口4:被认可欲 (对于生意和家人效果极大,人际关系也会改善。)

A:你把窗户擦擦,我忙不过来。

B:你能够到高的地方,能把窗户擦的更亮。拜托了。

A:连这点小事都办不到?

B:没关系,你一定可以做到!

A:这里很危险,拉住我的手。

B:我一个人很害怕,你能不能拉着我的手一起过马路?

这种“被认可欲”,也可以解释为心理学上的“尊重需求”,即“一个人能做出与他人的期待相对应的成果”。

利用“被认可欲”,对方即使很难对付,也会乐于回应期待。

突破口5:非你不可 (听到“只有你是特别的”,人就容易被说动。)

A:去喝酒吧?

B:你不来不热闹,所以你务必得出席啊。

A:我们会免费为您更换。

B:我们只为一直支持本公司的佐佐木先生您免费更换。

A:对不起,但我也不是因为喜欢才工作的。

B:对不起。但是只有我,我才不愿让这样想。对不起。是我没用。

利用“非你不可”,能让对方感到只有自己被选中的优越感,从而乐于做出回应。

突破口6:团队化 (“一起”这种说法,本身就令人愉快。)

A:你也来组织酒会吧。

B:咱们一起组织酒会吧。

A:请不要踏入车道!请遵守交通规则!

B:巡警也是你们的队友。请听听队友的话。

A:多运动运动吧。

B:我想夜跑,但自己一个人害怕,你能不能陪我一起跑?

利用“团队化”,能使对方产生伙伴意识,即使是麻烦的请求,也会乐于接受。

突破口7:感谢 (仅凭一句“谢谢”,就能拉近自己与对方的距离,使对方很难说出NO)

A:把这桌子搬走。

B:把这桌子搬走。谢谢啊!

A:抱歉,不能打折。

B:请允许我送上我的真心作为赠品,还请高抬贵手。谢谢。

在提出请求后立即说谢谢。提前说谢谢,人就会在一瞬间隐约产生依赖感,所以不好意思拒绝。这种情况也可以是心理学上的“互惠式好感”来解释,即“一个人接收到好意,就会产生向对方回报以好意的心理”。

利用“感谢”,能让对方隐约产生依赖意识,从而难以轻易拒绝。

二、创造“警句”的技巧

技巧1:惊奇法

瞬间即可完成的“措辞菜谱”

在创造警句的众多技巧中,它是基本中的基本。只要在想传达的内容中加入表示惊奇的词,就能构成警句。

例:木村拓哉的“噢咦!等等”因为在多部电视剧中说过,成了他的独门绝技。

惊奇法分两个步骤:1.确定想传达的内容。2.加入适当的惊奇词。

A:大章鱼烧。

B:哇!大章鱼烧。

A:我要成为海贼王!

B:我要成为海贼王!!!

A:半个小时就能学会骑自行车。

B:啊!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学会骑自行车!

简单、迅速、效力强劲。这就是惊奇法的特点。

技巧2:反差法

即使忘记其他“菜谱”,也请务必记住这个“菜谱”。

将想要传达的内容,与“反义词”放在一起,就能形成令人印象深刻的信息。

例:好像在做梦,可又不是梦。最好是枚金牌,最坏也是金牌。天不造人上天,亦不造人下人。口味深浓,兼具清爽。

心理学中有一个与这种反差法相似的法则,称为“得失效应”。该法则在人际交流方面的解释是:“最初的评价是消极的,但在不经意间看到积极的一面,评价就会猛然涨高。”

反差法步骤:1.确定最想传达的内容。2.在前半句加入反义词。3.自由加入其他词,使前后句连接起来。

A:大章鱼烧。

B:显得盘子很小的大章鱼烧。

A:当海盗更有趣。

B:加入海军还不如当海盗更有趣。

A:加倍奉还。

B: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还要加倍奉还。

技巧3:赤裸裸法

令人脸上发烧的、难为情的、暴露自我的“措辞菜谱”。

能让你创造出自己从来没有写过的、充满人情味的、生机勃勃的、吸引人的话语。

例:“心情超爽!”  “你忍痛努力了。我很感动!” “我喜欢你,迷恋到连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 “从没打过像今天这样令人陶醉的比赛。很开心。真的连眼泪都打出来了。” “梦想不是想出来的,是从心里涌出来的。”

赤裸裸法是一种观察自己身上发生的事,并诉诸话语的方法。

赤裸裸法步骤:1.确定最想传达的内容。2.把自己的身体反应赤裸裸地变成话语。3.在想传达的内容前加入“赤裸裸词”。

A:好吃。

B:好吃得说不出话/好吃得起鸡皮疙瘩/好吃得脑中一片空白

A:大章鱼烧

B:令人呼吸停顿的大章鱼烧。

A:我很紧张

B:我很紧张。喉咙很干,手心冒汗,还惊讶于自己身上的毛孔竟然这么多!

技巧4:重复法

这是一种非常非常简单的“措辞菜谱”。

一句话重复一遍,就会留在对方的脑海里。只需要重复想传达的重点。短时间内就能完成,而且非常有效,是很有用的“措辞菜谱”。

例:“不要着急,不要着急。休息一会,休息一会儿。”“不行哦,不行不行。”“不能逃避,不能逃避,不能逃避。”“罗密欧啊,罗密欧!为什么你偏偏是罗密欧呢?”

重复的语句,不仅容易留在你的记中,而且会令人产生模仿的欲望。

心理学上的“纯粹接触效应”,光靠增加接触次数就能提升好感度,已被证实。

重复法步骤:1.确定想传达的内容。2.重复。

A:大章鱼烧

B:很大、很大的章鱼烧

A:嗟

B:嗟嗟嗟

A:波妞,鱼之子

B:波妞,波妞,波妞,鱼之子

技巧5:高潮法

这个格外重要,请不要忘记。

例:“这里测试会考到-三角形的面积是”“我必须守护的人终于出现了……那就是你”“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拼命去活,要么拼命去死。”“有个问题……我想问一下。”

高潮法正是在最关键时刻使用的技巧。能让对方觉得“接下来的话很重要,必须仔细听!”从而集中注意力。

高潮法步骤:1.不突然说出“想传达的内容”。2.从高潮词开始。

A:大章鱼烧

B:接下来禁止拍照的……大章鱼烧

A:请看例题

B:光听下面这部分,大家就没白来……请看例题。

技巧6:数字法

这是超过95%都不知道的“措辞菜谱”。

在语句中加入数字,就能增强说服力。尤其是在商品名称或介绍中加入数字,不仅在视觉上较为醒目,也会使内容变得容易理解。

例:奶糖宣传语“一颗300米”。动画片《101斑点狗》。图书《措辞占9成》。节目《3分钟烹饪》

光在语句中加入数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吸引目光。如果出现具体的数字,还特别便于理解。从语言效果角度看,偶数显得比较柔和,所以弱;奇数则显得有棱角,所以强。

数字法步骤:1.确定想传达的内容。2.用合适的数字置换。

A:大章鱼烧

B:3倍大的章鱼烧

A:天才就是很少的灵感加上很大的努力

B: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努力

技巧7:合体法

用一句来形容合体法,就是:“潮流发明器”

世上的新事物,绝大多数都是由“两个事物组合”而成的。

例:“妖怪手表”“懒散吉祥物”“清凉商务”“儿童店长”

合体法步骤:1.选择主要核心词。2.准备大量用于替换次要核心词的同义候选词。3.组合。

A:大章鱼烧

B:棒棒球章鱼烧

A:消极的男子/晚熟的男子

B:草食男子

A:正在寻找结婚对象

B:正在进行婚活

技巧8:顶点法

商店货架上最常用的技巧。

超市里如果写着“销量NO.1”,就算是不感兴趣的商品,也会想看看。这个“措辞菜谱”就是向对方传达:这个相比其他的是“最好”的。

人都爱比较,而且某个东西是最好的,会成为喜欢的理由。人们会对位于顶点的东西产生强烈的兴趣。

例:啤酒“第一榨”。点心“点心的本垒打之王”。洗涤剂“TOP”。电器“全区NO.1”。商品“店长推荐”。

顶点法两种方法:1.真实顶点法。传达商品位于基本个顶点,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尽量选择最大范围。2.表现顶点法。从表现手法的角度,创造某个词语,让顾客觉得商品是最好的。

顶点法步骤:1.确定想传达的内容。2.加入合适的顶点词。

A:大章鱼烧

B:原宿第一大章鱼烧

A:非常想上的课

B:全世界最想上的课

总结:

把NO变成YES的7个突破口:1.投其所好;2.儆其所恶;3.选择的自由;4.被认可欲;5.非你不可;6.团队化;7.感谢。

创造警句的技巧:1.惊奇法;2.反差法;3.赤裸裸法;4.重复法;5.高潮法;6.数字法;7.合体法;8.顶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