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帝庙

在我的印象中,一个村庄似乎总有一间关帝庙,有的甚至不止一间,我所居住的村庄,虽然很小,但是也有一间关帝庙。关帝庙就在公路边,与肉摊子面对着,中间是一条窄小的公路,从早到晚,汽车开尽喇叭来回鸣叫着,吵着关帝爷,破坏村庄的风水。白天,风随着公路乱窜,掀起一阵阵的黄沙,铺天盖地的,还带起了各种垃圾,落叶、塑料袋、纸片,扬满天空,飞进关帝庙,落到了各个角落。

看管关帝庙的是个六十岁左右的瘦小的老头,长得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是穿着比常人更为朴素,头发理得很短,胡子却很长,这跟关帝倒有三分相像,可惜看起来不够威武,步子走起来很慢,小心翼翼的,一步一个脚印。据说他是个单身汉,一辈子都没有取过老婆,但是他学过一点法术,村里的人时常找他去做法,遇到大事的时候,也要他主持。

关帝庙前有一小块水泥地,上面架起了一根竹竿,是老人晾晒衣服的地方,当然有时会晒些红布什么的,但这种情况很少,只有接近年关,老人清理关帝庙的时候,才有机会。水泥地的右边,长年放着一张破旧的方桌子,桌面已经发白了,但还很实用,每天总有一些老人在上面玩骨牌,这吸引了许多人来围观,老人们故意把骨牌摔得响响的,摆出一副非赢不可的气势,所以关帝庙成了老人活动的场地。

关帝庙并不十分冷清,除了玩骨牌的老人们,时不时对面买肉的人也会走过来看看,他们手里提着猪蹄子或猪尾巴,有时候甚至提着一个鲜血淋漓的猪心猪肺什么的,在关老爷面前摇晃,也不觉得失礼。在关帝庙内堂里,可以清楚地听到卖肉人吆喝的声音,有时还可以听到剁肉或砍骨头时发出的清脆的响声。所以,关帝庙一点也不清静。

平时里来关帝庙上香的人很少,偶尔遇到什么节日,或什么重大日子,人们才会提着热气腾腾的鸡赶来跪拜。村人们携子带幼的,挤满内堂,抢着给关帝跪拜,仿佛这时候的关老爷十分灵验,怕落后了,他们硬逼着孩子,在关老爷面前叩上三个响头,口里还念念有词的,喊一些吉利的话语。有喊保佑身体健康的,有喊保佑升官发财的,有喊保佑孩子考个状元的,总之是好的东西,通通往家里喊,喊完照例会敬上三柱香,敬上三杯酒,有钱的人还会往箱子里给点香油钱,再在门口放上一排鞭炮,这才笑容满面地回去。

关帝庙的内堂其实很小,摆下一个关公圣像,还有一个神台,也就差不多满了。内堂里还有一个侧房,老人就睡在里面,一扇乌黑古老的门永远关闭得紧紧的,没人知道里面的风景,看上去神秘莫测。关公圣像是用木头雕成的,斑斑驳驳的,显然十分古老了,但还十分威武,一双惊人的大眼,眉毛往额角两边提,脸庞很长,面如重枣,胡子也长得吓人,庞大的身躯,镇压着整坐庙堂,烛台上插满香骨,都是往年来积攒下来的,让人看起来觉得香火还很旺盛。

关帝庙一直都是老样子,在风吹雨打中默默的坚守着村庄,有时候遇到台风什么的,关帝庙还会被大风掀掉几块瓦片,或者吹掉几根横梁什么的,所以隔上几年,村庄的人们就会提议对关帝庙进行维修。每次维修的时候,村人们就会自发的捐钱,这个时候,有钱的人就有出头的时候了,因为每次维修,负责掌管关帝庙的老头就会做一幅牌匾或者立一块碑,上面写着捐款人的姓名和捐钱的数额,有钱的人就会当然就会排在前面。当然,大多数的人都是抱着虔诚的心去捐款,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村庄为关帝庙做点好事。

如果一定要指出关帝庙的好处,那是很难说得清楚的,只不过村里的人都认为一个村庄总要有一个关帝庙,逢年过节的时候就去拜上几次,这样一年才会顺利些,这一切,是那么理所当然。村庄的人们认为,有了关帝庙的庇护,村庄的人们才会过得那么的安居乐业,从来没有出过什么大事祸事。

关帝庙不只是一间简单的庙宇,它是村庄人们的精神寄托之所,那里掌管着村人的生死天命,财运和健康,它从历史中走来,也从历史中走去,不知道关老爷子能否一直保佑村庄的人们风调雨顺,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