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健康和平安,我们还应追求什么?

1.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女性员工患癌的消息,引发了大家关于过劳死的讨论。

过劳死,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网上时不时传出某华为员工连续加班几十个小时猝死。某媒体从业人士因工作压力太大,患心肌梗塞致死等。每次这样的新闻一出,就会有大量声音来呼吁健康才是第一位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活得久,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功。没有了健康。就什么都没有了等等。

很多人以局外人的片面眼光去看待这件事,觉得那些所谓的’四大’,那些知名的大企业,那些500强的外企,都是黑暗的。因为加班熬夜,亚健康,过劳死出现的频率太高,还是生命最重要,修身养性才是人生大事。

也有部分人,为了能愉悦健康地活着,坚决不去大公司锻炼自己,坚决不从事需要加班的工作,坚决不去传说中压力大的行业。他们认为人生苦短,何必跟自己过不去,挣钱事小,健康事大。

因此,有人年纪轻轻就开始向别人传授养生秘诀,有人年纪二十几岁就追求”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的退休老干部生活。

2.

当你准备去南亚某国旅游时,他们会说,那地方太热太晒,食物不干净,容易中暑拉肚子,还是身体要紧,不能去。

当你准备去北海道滑雪时,他们会说,那地方太冷了,冰天雪地,容易冻伤腿脚,还是在家里取暖比较健康安全。

当你准备去美国时,他们会说,那地方不安全,你看不是有留学生遇害了吗?还是呆在国内比较安全。

当你准备去沙漠徒步时,他们会说,那地方多干燥,对皮肤不好,紫外线特别强,容易患皮肤癌,请我去我也不去。

就连结婚生子,他们也可能会说,选个身体健康,安分守己的,平平安安过日子就好。

于是,他们在本应该朝气蓬勃的年纪却选择了看似最安全,最保险,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健康安全的年轻人变成了面目模糊,油腻的中年人,保温杯,枸杞水成了他们的标配,手上没钱,眼里无光,人生体验几乎为零,还安慰自己健康平安可贵。

诚然,健康和平安是我们穷其一生都要仔细呵护的生命要素之一,是我们开展一切活动前提和基础。但是,在我们最好的年华里,不能只为了健康和平安而放弃自己本该去体验的人生,让自己的生活过成了一眼望到头的平铺直叙。

3.

我十分推崇作家孙晴悦的一句话:

二十几岁的我们,你应该去爬最高的山,喝最烈的酒,去爱那个正当最好年纪的少年。

因为,那些漂泊过,流浪过,努力过,爱过,恨过,痛苦过,美过,大笑过,狠狠生活过的女孩,才会有着最丰盛的容貌和最淡定的心。

只有经历过这些,你才知道生命还有如此多样化的一面,除了健康和平安,我们还有爱,还有恨,有血有肉,有梦想和激情,还有诗和远方,生命还有色彩斑斓的质感。

家中表弟今年刚毕业,在就业前夕询问我关于职场的一些建议。表弟毕业于内地一所知名高校计算机专业,学习优秀,但因为是家中独子,父母对他宠爱有加,希望他就近找工作。

毕业后,表弟想来南方工作,毕竟这边的高新技术产业相比内地要发达很多,机会更多。但表弟父母想让表弟考内地某单位信息部门的公务员,毕竟稳稳当当,旱涝保收的一份公职,是父母眼中理想的职业。

更何况,家中长辈也经常听闻互联网,IT行业的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经常有人过劳死等新闻。他们以此来劝说表弟放弃南下的打算,老人家表示,我们不期待你能赚多少钱,只希望你能健康平安呆在我们身边就好。

我以我十余年在一线城市打拼的经历,给表弟描述了互联网产业的未来,以及大城市的各种利弊,未来的行业发展大趋势等。

更是以过来人的经历告诉他,无论你选择哪条路,都会有遗憾。选择安稳的公务员生活,意味着你向往的独闯世界梦想的泯灭,选择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生活,意味着你可能要放弃父母眼中的安稳平和踏实。

但是我告诉他,在生活刚刚开始展开的时候,健康和平安不是我们追寻的生活主旋律,多经历一些人和事,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体验一些多样化的生活,丰富阅历,增长见识,见过天,见过地,才能见到真实的自己。

4.

人生在世,白驹过隙,不过短短数十年。孔子携三千弟子,周游列国,纵横游说在诸侯间,视健康和平安为无物,徐霞客游历天下,走遍名山大川,健康与平安与他无关,李时珍尝遍百草,献身医学,置健康与平安于不顾。

我们作为普通人,虽不像古人那样胸怀天下,达济苍生。但是如何将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展现丰盛的姿态,这才是正值当年的我们应该要追求的生活。

记得两年前我同双同学相聚在北京,正值深秋,华北雾霾肆虐,北京国贸的万达广场被雾霾覆盖,我们相约在楼下的星巴克,双同学谈起自己的一路辗转,从南方到北方,从四季如春的深圳到污染严重的北京,从香港知名媒体到央企新闻平台,又从媒体行业到创业投资圈.

我问双同学,这里污染严重,空气质量这么差,严重威胁人的健康,为什么不好好待在空气质量好的南方?

双同学说,我们从贫穷落后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到如今的一线城市,是为了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健康和平安,我们不用上学,不用外出工作,只呆在家乡。那里绿草如茵,那里气候宜人,那里有天然绿色果蔬,那里还有骨肉相连的父母双亲。如果人活着就是为了追求健康和平安,那我们在一线城市打拼是为了什么呢?

我想,人的一生,健康和平安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追求自身在世间的价值,与其畏畏缩缩,放弃梦想和追求过一生,不如快意人生,洒脱自在过一生。敢爱敢恨,勇于尝试,乐于体验,该追求就追求,该放弃就放弃,做一个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人。

况且,健康与否并不完全依赖你的工作环境,你的居住环境,你的经济状况,更在于你对自己身体的掌控力,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工作生活平衡,心态健康乐观,积极阳光,在保持好这些因素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去追求自己的价值,才不枉此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周测,我给学生们看作文,说实话,简直像活受罪,我们姑且不管作文的文笔是否优美,甚至可以不论作文到底是任务驱动...
    天涯一孤客阅读 608评论 0 3
  • 我很喜欢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朋友,喜欢摄影,总渴望有一天能带着自己的单反,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可上大学时,分...
    z111111阅读 190评论 0 0
  • 敬笃 浑浊的天空中,夹杂着历史浓郁的气息 被泥土掩埋的王朝,写满了爱恨情仇 这苍老的城墙,曾经遇见无数的血雨腥风 ...
    山谷小道士阅读 135评论 0 3
  • 带着丢失仪式感的失落心情 冲一杯往日的咖啡给自己 嗯 今天的咖啡有点儿苦
    风景with明信片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