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里的立约与背约。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要重新讲述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而是想谈谈创世纪中的比喻,与现实生活。

上帝创世之初,天地混沌,上帝花了七天时间创造世界万物。上帝用泥塑型,吹了一口生气造成了亚当,用亚当造了女人夏娃。然后命令两个人“看守伊甸园”。

看守伊甸园,是上帝与亚当订立的约定,唯一交代了一条,不能吃善恶树上的果子。换句话说就是:请不要背叛我们的约定。

BUT,亚当和夏娃背了约,伊甸园并没有看住,蛇跑进来了,它先招惹的是夏娃,说上帝之所以不让你们吃善恶树果子,是因为吃了以后会变成上帝一样的人。夏娃嘴上说不行不能那样做那样会对不起神,实际上却跑去跟亚当讲。亚当看善恶树果子美貌水灵,能具备更大的能力岂不是更好,于是和夏娃一起偷吃了。结局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亚当和夏娃吃完果子眼清目明,为各自身体的裸露而羞愧,同时被上帝逐出了伊甸园。

创世纪不单纯是一个神话故事,所有的神话都是神想要告诉我们的话。

伊甸园是我们心灵最善的天地,神创造世界之初,人的心灵是非常洁净无杂念的。神命令看守伊甸园,这是神交给人的一个职责,其实是要让人把自己内心看守住。这是神与人签订的一项合约,合约的具体条款只有一条,不要吃善恶树的果子。

善恶树比喻的是那些看似很诱人,实际会让人背叛约定的果子。

背约的条件是欲望的点燃。

1.夏娃受蛇的诱惑,是吃了果子可以更厉害之欲。

2.亚当受夏娃的诱惑,是听信身边最亲近的人话语之欲。

3.亚当受果子的诱惑,是果子看起来更加美貌,色声香味触法之欲。

于是,亚当和夏娃背叛了与神订立的契约,没有看守住伊甸园,比喻的是代表着欲望之根源的蛇跑进来了,蛇是魔鬼撒旦,比喻人的私欲、贪欲、色欲等等,这样的欲望一旦产生,那么身边所有事件的发生都恰恰会变为滋养欲望的条件,于是亚当和夏娃一步一步陷入背叛的深渊。

生活中此类相似的事情数不胜数,人类败坏是从亚当和夏娃开始,这是人类的原罪,所以立约与背约充满了我们的生活,背信弃义成为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之事。

创世纪至少提醒我们记住三点:

1.相信一个人,不要听TA说的话,要看TA做的事,是否言行一致。

2.做一个可靠有担当之人,首要品质就是对别人所做的承诺当以履行。

3.最亲近之人考虑的往往是私欲,而非信与义。

4.对身边提供满足我们私欲的人要警醒,这是最容易让我们背约的陷阱。

5.不要成为让别人背约的始作俑者,不要毁掉任何人的伊甸园。

以史为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