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玉:红楼诗仙,槛外人

妙玉,大观园拢翠庵里一位美丽的年轻的尼姑,带发修行。金陵十二钗正册第六位,位列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贾巧姐、李纨、秦可卿之前。

妙玉本苏州人氏,原也是读书仕宦之家的小姐。父母早亡,因自小多病,三岁在玄墓蟠香寺出家为尼,由师父抚养长大,带发修行。

妙玉在十七岁那年随师父进京,住在西门外牟尼院。是年冬,师父圆寂。她身边只有两个老嬷嬷、一个小丫头伏侍。

翌年,贾府起造大观园,预备元春省亲。王夫人被妙玉的佛学修为所折服,因而下帖请她进贾府,入住栊翠庵。

图片源自网络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正册判词中这样写妙玉: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红楼梦曲为《世难容》: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视绮罗俗厌;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可叹这,青灯古殿人将老;辜负了,红粉朱楼春色阑。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须,王孙公子叹无缘?”

出身名门,不凡的经历,塑造了一个奇特的妙玉。

她骨子里清高,孤傲。宝玉生日,妙玉赠生日帖,自署“槛外人”。

她气质如兰,才华横溢。即使是在贾母、王夫人面前也从容自若,不卑不亢。在环境优美的大观园中,少女的天性又使她与宝玉、黛玉、宝钗、湘云、惜春、邢岫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出家为尼本是命运使然,而非她所愿,所以,少女怀春,对衔玉而生的公子宝玉,产生了微妙的情愫。也只是发乎情而止乎礼。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图片源自网络


她多才多艺,品味高雅。第四十一回中, 贾母携刘姥姥等至栊翠庵中,妙玉出来迎接。很多细节,描绘了她的体贴,“亲自捧了一个海棠花雕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的小茶盘,里面放一个成窑五彩小盖钟,捧与贾母。”招待贾母的的茶是老君眉,沏茶的水是旧年蠲(juan)的雨水;“众人都是一色官窑脱胎填白盖碗”;单独把宝钗、黛玉让到耳房,宝玉悄悄的随后跟了来。“妙玉自向风炉上扇滚了水。令泡一壶茶,另外拿出两个格外精致的杯子,给宝钗和黛玉沏茶,将自己常日吃茶的那只绿玉斗来斟与宝玉。可见,对于宝玉格外不同。

当黛玉问起泡茶的水时,妙玉到:“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我只吃过一会,这是第二回了。”

而当道婆收回上面的茶盏,妙玉却命:“将那成窑的茶杯别收了,搁在外头去罢。”宝玉会意,知道是因为刘姥姥吃了,她嫌脏不要了。

一连串的细节描写,将妙玉刻画的入木三分。

图片源自网络


她才华横溢,在第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凄清  凹晶馆联诗悲寂寞》中,中秋月夜,黛玉与湘云联诗云:

“三五中秋夕,清游拟上元。

撒天箕斗灿,匝地管弦繁。

几处狂飞盏……”

两人诗兴大发,妙语连珠。当吟咏到:

“壶漏声将涸,窗灯焰已昏。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时,两人苦思冥想之时,妙语巧妙接上:

“钟鸣栊翠寺,鸡唱稻香村。

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

彻旦休云倦,烹茶更细论。”

令这首长诗联句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倍添情趣,展示了妙语非凡的才情。被誉为:“红楼诗仙”。

在后面的情节中,宝玉丢失通灵宝玉,岫烟请妙玉扶乩;贾母病危时,妙玉不请自来,探望病情。贾母出殡的次日,妙玉被贼人掳走,宝玉悲伤叹惋。再后来,贾府传闻她在海边遇害。

可叹这样一个三岁出家,寺院里长大的才貌双全,心性高洁的女子,只落得“无瑕白玉遭泥陷”,真真应验了“王孙公子叹无缘”。


图片源自网络


我眼中的《红楼梦》读书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