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情深

那片养育我的黄土地,曾经期待着走出去,如今又眷恋着回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的那个曾经,我来自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小乡村,熟悉是因为我出生在这里,也跟随着父亲踏遍了这里的黄土草木;陌生是因为我不曾知晓这里的过去。那里黄土情浓,绿叶飘香,泥泞的小路上留下了我无数童真的记忆,也充满了幻想与希望,幢璟和斗志,埋葬在黄土地下等待着发芽。

我还是离开了那片培育我的黄土地。

在期待已久的那一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离开了那片曾经生长的地方,离开了记忆中曾经走了无数次的泥泞小路,来到了一个遥远的,陌生的城市,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的眼睑,宽阔的柏油路,川流不息的人,一幢幢高楼大厦,夜晚闪闪发亮的霓灯………

我就像一只燕子,徘徊在城市的上空缓缓飞翔,在彩云聚集的高空俯视着这里的繁华,又落寞地举翼斜身扫视着找一处“家”,久久地无法落下,哪里可以收留我这颗漂移的心?

又似像一片叶子,会随着季节的变化,变色、飘落、埋葬在泥土深处,做了来年开春时泥土散发的芳香,生落有度。

似像一滴雨露,婀娜多姿的身影从天而降,那剪不断得情缘依恋着云朵丝丝垂怜,一头扎进大海里随波逐流,情愿地不情愿地,流向一条不归路。

又似一缕风尘,带着丝丝凉意不请而至,吹过城市的每个角落,吹走了燕子,吹落了叶子,吹起了海浪,只剩下一片狼藉……

感恩世界的眷顾,它的怀抱没有将我弃之门外,没有为我关上那扇彩色的大门,我被这个城市收留,也有了一个不属于自的“家”,可以避风但不保暖;可以防晒,但不温暖;可以歇息,但不安逸的“家”。就是这么一个可以息牺的地方……

我努力地针扎着,想要在这片厚土上打下一片天空,想要有自己可以呼吸的空间,我尝试着、努力着、寻找着、适应着,在这个喧闹的城市里行走,奔波,挑战,我必须要给这个城市一个可以负载我的理由……

在新时代浪潮的冲击中,突然让我意识到,我似乎不属于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怎样努力,我还是我,还是那个曾经漫步在那条乡间泥泞小路上的自己,我把心融入在这个繁华的都市里,无论是站在山顶去俯视全城,还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仰望星空,内心深处倍感孤独与落寞。

我选择了去寻找自然的奥妙,脚步漫珊在宽阔的柏油路上,悠长而宁静;寄身于青山绿林中,仿佛回到了曾经的那片黄土地上,像一个新生儿的暖襁褓,把青春寄托在这里,回首时才发现,自己只是一个过客……

然而,大自然中的一切都值得去感恩,感恩天空的阔,让燕子的羽翼自由翱翔;感恩季节的变幻有序,春夏秋冬的季节冷暖自知;感恩大海的深度,它容纳了自己所有的喜怒哀乐;感恩自己到过的每一个角落,品尝了人生道路上的坎坷不平!

当我游离在繁华都市的赛车道上时,更是思念那片黄土地,眷恋之情油然而生,期盼着为把这颗憔悴的心回归那片黄土地,那里有我的生长的根。

思绪万千,纠结着……

未来人生的路漫漫而悠长,要怎么走,脚会知道方向吗?梦想要归属到何方?把我扯到远古入侵的盟心时代,还是交于早已背叛了自己的心呢?

此刻无视着,无论曾经的自己是燕子?是叶子?或是雨露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的灵魂要归属何方?

那片黄土地似乎已不是向往,而是贪恋,是最具深情相拥而泣的……

      我只期待那个,只属于自己根生地固的黄土地上的一峰“巢”……

——擎晨•马春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