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38)

第六节·北境艰路·提要

这话在林公子耳中,似乎是在嘲讽自己之前在其他城镇中做出的举动。
“公子说这等话语,是站在什么立场以何等身份说的呢?”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二位久等了。”能美在人群从简直如鹤立鸡群般鲜艳,身上的穿着也不似上次的戎装,已经换成了飘逸潇洒的华贵公子装饰,但是这身行头,便不会少于五六片金叶子。配上打理完好的俊面,现在的能美少了一份英雄气概,多了一份儒雅博学。

“给你的!”唐沐沐见到能美,离开换上开心的笑容,迎面递上还温热的烤鸟蛋小吃。林公子顿时觉得不平,那本应该是属于自己的。

“多谢沐沐姑娘,能美不客气了。”他示威似地扫了她身后的林公子,后者暗地咬牙。

三人同行,可欢声笑语却只从一侧发出。唐沐沐走在中间,左侧是沉默寡言的林仲璃,右边是眉开眼笑的能美公子。

“那戏剧可是精彩极了,讲的是前朝王猛将军西征讨伐西匪的故事。”

“真的么?不会都是打打杀杀的情节吧。”

“不会,期间还穿插有王猛将军和青梅竹马女子的情感变故……”

“哦。”不得不承认,能美的确是能说会道美言如流。不过林仲璃依然对这戏剧并无太大的感觉。戏楼中座无虚席。唐姑娘也是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地方,四下张望颇为好奇。

“咱们的包厢是最好的位置,正对着舞台。”

“真是多亏了能美公子,本姑娘才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戏剧呐。”

“姑娘若是喜欢听,明日还有一出。”一场戏剧看下来,能美看唐沐沐的眼神已然变了,仿佛将自己和唐姑娘代入了那戏剧一般。

“明天的事情,明天再定好了。”唐沐沐嫣然一笑,宛如春风,只将那能美公子看呆了。

林仲璃眼见两人宛如“眉目传情”,只觉得自己是剧中的反派县令,阻挠二人的情真意切,最后成了最大的笑柄,以悲剧收场。

能美把他们送到旅店,结束了美好的一晚。当两人进了旅店之后,他才缓缓离开,在经过一处小巷的时候,一边阴暗的黑影中忽然闪出一个影子,双手为他呈上了一封书信。

“大人,来自上面的密文。”

“知道了,下去吧。”

他拾起那封书信,挑掉蜡封,抖开纸张,眼神跳跃着读完了信件,屈屈五六行不足百字的信,却看得他浓眉紧蹙。“怎么会有如此巧合的事情。”收紧的眉毛忽然慢慢舒展开来:“如果那姑娘是被那狡猾的商人胁迫的呢……明日要问个清楚才是。”



“一定要问个清楚才是!”

“问能美公子的家事么?”唐沐沐懒懒地躺在床上。

“不光如此,还要问他的营生……本公子觉得有些不对劲。”林仲璃在屋中踱步。

“本姑娘倒没这么觉得。”

“难道你愿意相信一个来路不明的人么?”

“本姑娘眼前这就不是一个么。”

“……”

“深山中,本姑娘无条件地解救并信任了林公子你,不惜出卖了自己的……”

“别说了!”林公子制止了她的搞怪行径,他是一点拌嘴吵架的心情都没有。

“所以公子是要本姑娘远离那能美公子么。”

“如果可以,希望唐姑娘不要再见他了。”闻言,唐沐沐脸上露出玩味的表情,看得林公子心中发虚。

“公子说这等话语,是站在什么立场以何等身份说的呢?”

“呃,雇主?不,旅伴的立场与身份。”

“那也就是说,如果不是雇主与旅伴,自然也不受到约束了咯。”她眯着眼死死盯着林公子的反应。

“……”林仲璃心中猛然一颤。

“所以,本姑娘依然有自主选择权吧。”她从床上下来,走近了他。

“是……”林仲璃几乎用恳求的目光,他不想说出后面那句话。

“那不就得了,能美挺对本姑娘的胃口,听他说说话又未尝不可嘛。”

“我明白了。”他叹了口气,克制住攥拳的冲动,缓缓从屋子退了出去。

“祝……姑娘有个好梦。”

“公子也是呢。”

她眯着眼目送林仲璃出了房间,脸上的笑容立即被恼怒取代。“真是不折不扣的胆小笨蛋呐,话只说一半的话,本姑娘怎么接呢。”

林仲璃失魂落魄地回到房间,这场“战役”,自己没有获胜的可能了。她的话中,已经包含了完全否决掉自己要求的含义,无力感深深地笼罩了自己。

既然如此,也只能等到自己用最快的速度完成还账任务,然后速速离开这是非之地,什么邻崖,什么能美,统统丢进灰堆去吧。

“万一,她不想离开了怎么办呢?”一个竭力压制已久的念头冒了出来。万一能美邀请她留下,唐沐沐答应了怎么办?刚刚林公子没有说出口的那半句话,就是在担心唐沐沐不会拒绝这样无理的要求,但讲真万一她放弃了北上的契约,最后留了下来……这种可能性绝对存在。

刚恢复平静的心跳忽然重新加快了速度。

“近日来她的反应……无疑是对那能美公子有好感。”恐怕留下的几率也不见得会少。

也是……与自己继续北上旅途相比,遇上合适人的机会实在太过渺茫。像自己这种无趣的商人数不胜数,但能美那样完美而合适的伴侣,今后可能很难在碰到。站在唐沐沐的角度,选择留下来反而是更为合理的。

“会一个人继续踏上北上的旅程么。”原本从遇见唐沐沐之后就消失的想法忽然冒了出来,林仲璃此刻也不得不面对现实。

尽管她从未开口要提出离开,也没有作出承诺与能美在一起,但他就是止不住地往这方面去想。

答案或许就在隔壁,但林仲璃不敢去直面……那一定是自己最不想承认却一直压抑在内心的情感,自私,却又无比无私,炽热而真诚,但又无比脆弱,并不是对别人,就是对隔壁的那个叫唐沐沐的姑娘。

从开始旅程的那一刻,林仲璃便告诫自己,这是一场人生的历练。一路上可能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大部分都是过眼云烟,极少部分是记忆深刻,还有一种自己未曾体会到的……刻骨铭心。

推开窗户,明月当空,星辰闪耀。与她相遇后,睁眼闭眼,都是那个挥之不去的身影,不知何时起,似乎已经习惯了与她朝夕相处,同食共寝;也习惯了一路闹架拌嘴,互相试探,更习惯了相互依靠(可能靠的占绝大部分),一个眼神便知对方的意图。迷一样身世的唐沐沐时而坚毅,时而脆弱,时而又迷茫……自己看在眼中,痛在心头,几经幻想能拥其在怀,分担忧愁,但都停留在闪念之刻,不敢有丝毫越矩。

知道她的意中人乃是自己可望不可即的层次与高度,便压抑了自己心内的思恋,装作毫不在意的模样。

林公子清楚,这样的想法决然不能让隔壁的唐姑娘知道。否则,否则她知道的那天,定是二人分离之日。

“这样也挺好,也许自己太过自私,是嫉妒之心在作祟呢……也许能美真的是她一直在寻觅之人,本公子仅仅是自己平添烦恼。”不甘心又却无可奈何。

“分别之际看来要提前到来了。”林仲璃忍着湿润的眼旁,挤出一丝笑容:“本公子应该开心才是,路上少了拖累,也不用再点豪华的餐食,节约花销,有百利而无一害呀。”可心中的痛楚却出卖了自己。

“可以得知的是,本公子根本不喜欢……那种柔弱无力小鸟依人的姑娘。”



“林公子不一起来么?”

“不必了,收账的事情对我来说更重要一些,祝唐姑娘和能美公子玩得开心。”

第二天的早晨,林仲璃捧着账簿在大厅与唐沐沐分别,能美一大早就在楼下大厅等着了。那两人要骑马去城外,据能美公子说那边有一棵巨大异常的榕树,十多人合围起来都抱不住它的树干,唐沐沐对此很感兴趣,而林公子婉拒了他的邀约。能与唐姑娘独处,能美公子显得更加开心。

“林公子放心,沐沐姑娘的安全,我会保障的。”

哼,就是与你在一起,本公子才不放心!心中这样说,但表面还是需要表现出感谢的模样:“有劳能美公子了。”随后林仲璃强忍不情愿,挥手与二人告别。

“咱们快些出发吧。”

“好嘞!”

二人牵着马就此启程,林公子抱着账簿前往相反方向。

这一路上他胡思乱想,在路边看到一名可怜的乞丐,恻隐心泛滥,便留了一片铜叶子。

乞丐双手伏地,朗声叹道:“大爷您真是好心人。”林公子感慨,唐姑娘向来称自己无良商人,可不曾像乞丐这样夸奖过自己。

他刚要离开,那乞丐忽然指了指他身后:“大爷,您后面有盯梢的,您可得小心一点!”

林仲璃闻言一愣,茫然回头查看,似乎在街边转角处有扎眼的人存在,那人似乎知道自己暴露了,连忙转身混进人群。

“奇怪。”

他嘀咕一句,谢过了乞丐,转身走入不远处的商会,等待他的又是一整日的奔波与核算。

太阳西斜,他才从一家商会走出来,活动活动肩膀,探了探身子,准备去买些吃的。这次在回程中,林公子特地留意了身后的人群,好像没有看到再有人跟着自己,才放下心来。

随意买了些牛肉与饼,又带了一小壶酒。林公子拎着包裹回到房间,旁边的屋门依然紧闭,看样子她还未回来。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好酒!好酒!”

林仲璃尽管年轻,但意外地喜欢饮酒,从陈年佳酿到市井酿作,无不能饮。虽说饮酒误事,但眼下又有何事可误呢?

很快,肉食酒壶皆空,他倒在床上打起呼来。

也不知过了多久,房门被悄悄地推了开,两名蒙面神秘武士拿着闪烁寒光的刀子悄然走进来。

床上那团人形的黑影正是他们下手的目标。二人暗中对视了一眼,借着月色举起了刀子……手起刀落,扎入被中,却没有感受到肉体的阻隔。

“怎么?”那两人掀开被子,只见里面全是些书册,其中一本被扎了个洞穿。

“就知道有人没安好心呐。”屋子角落里面,一个不起眼的黑影缓缓站了起来,明亮的双眸和反射寒光的剑鞘在黑夜中极为耀目。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