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手机毁掉论”毁掉的中国父母

昨晚出去吃饭,高峰时段,需要等位。

我刚拿到号,苹果眼睛一亮,已经在叫号区找到位置坐下。

那个位置的妙处就在于:旁边小女孩,正拿着手机在看《小马宝莉》。

苹果开开心心地凑过去,一起看。

一会儿,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也加入进来。高、中、矮三个小朋友,对着一台手机,看得十分投入,画面和谐。

很快,大男孩的妈妈就走过来,拉着男孩的衣服大声指责,“一看到手机,就往上凑。说你多少次了!再说,那么小的孩子你也能看一起,没羞没臊!”

男孩红了脸,站起身,气呼呼往旁边挪了两个位置。

他的妈妈,坐下来开始教育小女孩的妈妈,“别让孩子玩手机了,对眼睛不好,小小的就该近视了。而且,玩手机会损害孩子的大脑,以后学习没法专注了。”

女孩的妈妈有点不好意思,敷衍地点着头。男孩的妈妈满脸优越感,还在继续说,“我儿子11岁了,我从没给他看过手机。乔布斯都是18岁才让他孩子看手机的。”

……

自从乔布斯不给孩子看手机的案例被到处援引之后,“不让孩子看手机”,似乎就成了育儿界新的政治正确。

似乎,不给孩子看手机的父母,就是好父母。相反,给孩子看手机的父母,就一定是逃避教育责任、放任孩子玩物丧志,亲手毁掉孩子的未来。

“手机毁孩子”的言论甚嚣尘上,那些允许孩子看手机的家长,甚至变成了被抨击的对象。

可手机,真的不是洪水猛兽,那些偏执地相信手机能毁孩子的家长,才是。


我可以找到100个理由,劝你不给孩子看手机。

会损伤孩子的视力。

会涣散孩子的注意力。

会让孩子排斥真实的世界。

会让孩子嫌弃自己,整容上瘾。

会让孩子放弃理想,懒于奋斗。

……

而且,这些全部都有真实的案例作为支撑。

在医院,眼科大夫每天都在不厌其烦地嘱咐家长,“少给孩子看手机。”

在学校,有些孩子整天萎靡,可一提手机,双眼就放光。

新闻里,有孩子撑着伞从高空跳下致死,因为在模仿动画片。有孩子放弃努力,只想整容做网红。

……

可,毁掉孩子眼睛的,并不是手机本身,而是不健康的用眼方式。每天连续好几个小时看电视、玩手机,长期用错误的姿势读书、写作业。说到底,是孩子的无节制,和父母的不控制。

沉迷手机的孩子,通常有一对隐形父母。或者忙碌,或者干脆不在孩子身边。有老人或者保姆照顾孩子的起居,却没人给他们高效的陪伴和正确的引导,唯有靠手机,填满内心的空虚。

模仿危险动作的孩子,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他们,那是虚构,那样的事,只能发生在动画片里。

游戏上瘾的孩子,不过是沉迷于轻易可获得的成就感。而那种成就感,对于时时被父母打击的孩子,是奢侈品。

……

当孩子出现极端行为,几乎无一例外,都能在父母的身上找到答案。

我身边对手机最深恶痛绝的,是一个表嫂。她常一脸惆怅地向任何有孩子的人取经,“我孩子整天就想看手机,你说怎么办呀?”

到底怎么办,谁也没能说出个谱来,可所有人都知道了,她的孩子不自律,沉迷手机,自毁学业。

事实是,表嫂总是在上完班、打完麻将、刷完手机,结束一天的娱乐后,才想起来自己有个女儿。走进女儿房间,发现她在拿手机看电视剧,于是劈头盖脸一通骂,甚至上手打,“就知道看手机!就知道看手机!”

除了骂,她与女儿几乎没什么沟通。

而这样的她,却好像什么错都没有,错了的,是孩子和手机。

发现没?

手机其实是父母的功臣。因为,手机有一个强大的功能,叫背锅。

有了手机这个万能背锅侠,父母的懒政、失职、偏执,都可以被掩盖。


总有家长认为,孩子一接触手机,就必定沉迷。这样的家长,是有多么不信任自己辛苦生养的孩子?

作为一个育儿文的写作者,我儿子小苹果,不到四岁就有了自己的手机。那时我换了新的,就把旧的给他了。

刚有手机那几天,他的确非常兴奋,甚至沉迷。总想打开手机看看他的汤姆猫,洗洗澡,喂喂饭,逗逗它,对它说说话。

因为我限制他,一天只能玩一次,一次只能十分钟。所以他得趁我不注意,才能偷偷打开手机,然后马上被发现,制止。

可所谓的沉迷,只持续了不到一周。一个月后,他甚至好几天都想不起来自己的手机。

不是手机不好玩,而是生活中还有很多更好玩的事。他有书想看,有兴趣班想上,想和爸爸妈妈玩,还想和小伙伴们疯跑。

拥有手机这两年,苹果的眼睛没变坏,专注力没变差,性格也没变糟。相反,手机让他变得思维更宽阔,学习力更强。

比如,他现在认识一千多个汉字,不是我教的,也不是幼儿园教的,而是他在看手机和看书的过程中,自己认识的。有一次在街上,他认出了“奥”字,我很意外,他不屑一顾,“不就是奥特曼的奥嘛。”

比如,我和张先生都很寡言,他却善辩,还很有幽默感。因为,他偶尔会在抖音上看段子。

比如,有些东西他不会用汉语说,却会用英语讲。因为,他偶尔会玩APP上的英语小游戏。

只是,每次他玩手机时,我一定会在身边。

因为我深知,手机是把双刃剑。它伤害眼睛和大脑的凶器、诱人堕落的毒品,还能变成教人变坏的课堂,同时,它也是孩子学习的工具。

这世间,几乎万事万物都有好坏两面性,手机不过是其中之一。我负责任地说,手机不会毁掉任何孩子,就像剑不会杀掉任何人。

玩个游戏。

从现在开始,不要想喜马拉雅山的猴子。

所以,你现在在想什么?

当你近乎暴力地命令孩子,“十八岁之前一定不能碰手机”时,孩子真的会无条件遵从吗?或者说,表面会顺从,心底里,却是澎湃的好奇和逆反。

别再提乔布斯不给孩子看手机的老皇历了。

乔布斯若还活着,若还有未成年的的孩子,他一定会做出完全相反的决定。因为,时代不同了,现在是手机被广泛使用、线上教育不断推广、互联网不断浸入生活的时代,让孩子远离手机,就是把孩子与时代隔离。

粗暴隔离,愚蠢至极。

真正正确的方法,是帮助孩子了解手机,融入时代。

时间上,一定要提前定好规则。固定的时段,固定的时长,必须遵守,否则就剥夺以后继续看手机的权利。

形式上,孩子越小,在手机上浏览的内容,父母越需要监管。自己确认过,健康、有益的内容,才给孩子看。

认知上,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辨别力。让孩子知黑白,辨好坏,正确使用工具,而不是被手机拉入魔坑。

如果说了这么多,你还是觉得手机有害。

那么,请回忆下,父母当初为了将你和互联网隔绝开,付出了多少心血。

而现在呢?

你不仅没被毁掉,而且还被互联网承包了一切,生活、工作、学习、娱乐。

还有,吐槽父母曾经的专制,和孩子现在的放肆。


冯尘,两把刷子写作训练营创始人,不甘心的主妇,有故事的写作者。原创公众号:冯尘(feng-chen6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流逝中,我们看清了它的模样。是他的模样,哦,或许他的雷厉风行更适合他;是她的模样,是她的韵味悠长更适合她。 越...
    凉凉书生阅读 239评论 2 0
  • 桑公子一早就神秘兮兮地看着我。我硬了硬头皮,把最后一块面包吃下。“你想说什么?”桑公子整只脑袋凑到我耳边,悄悄说,...
    情书格阅读 277评论 0 0
  • 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名字叫江俊,他工作是上班,有大大的鼻子,翘翘的眉毛,圆圆的脸…… 爸爸对我太好了。上午放学回家的...
    江旻喆Jack阅读 133评论 1 1
  • 大自然的怒号,山竹过后一周的莲花山公园!
    南国乔木A阅读 56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