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了老外不敢开口?不是因为你英语不好,是你不知道聊什么

chat.jpg

小晶的英语挺不错,雅思拿到6.5,读过几十本原版小说,到外国旅游也没什么问题。但有一样,在一些需要跟外国人闲聊几句的场合,她总是不敢开口。她说,是不是因为她英语没有打破瓶颈期,达不到聊天那个水平?
聊天哪里需要高级的语言水平?小晶这样的情况,其实只是因为她没有找到话题。

在我们中国文化里,即使是陌生人,聊天也可以类似下面这个例子。
我在公园跟孩子玩,遇到一个带孩子的大妈,孩子玩到了一起,大妈就跟我聊起来。大妈的问话是这样的:
“你儿子呀?“
”就这一个孩子?”
“儿女双女,多好!女儿多大了?”
“看不出来呀。你要孩子很早吧?”
“俩孩子怎么差这么大?“
”你命不错,一般离婚了很难再找到好的。你做什么工作啊??“
”听说这工作挣钱不错,你工资也不少吧?“
。。。。。。
没有几分钟,我这个没有反侦察技术的”知识分子“,就让大妈问出了很多老底:年龄,婚姻,职业,收入,家庭情况。
整个聊天气氛还非常和谐欢乐!

这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聊天。我们很多人长大过程中对这类聊天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也具备了这种聊天的能力,陌生的两个人也能够很快了解对方。

但在很多西方文化里,大妈问我的这些话,都是隐私,关系不到一定程度的人一般不能聊的话题,否则对方会觉得不舒服(其实我也被大妈审问的有点不舒服好嘛)。
小晶知道这些,所以需要跟外国人聊些什么的时候,她脑子里冒出来一串串话题都很快被她否定了:这是隐私,这也是隐私,这恐怕会冒犯对方。一般来说,除了在吃饭的时候可以聊食物,其他时候,她都跟外国人聊不起来。

在国外生活10来年,慢慢发现了一些跟外国人(包括澳洲、美洲、欧洲等地)”有聊“的话题。跟陌生人、只有点头之交的邻居,关系较远的同事等,都屡试不爽。总结起来竟然只有4个,还简单易行。但凭着这4个话题,连像我这样不善于交流的人,在有些社交场合,跟刚刚介绍认识的邻桌也能交谈甚欢。

话题1: 天气。
老掉牙了,谁那么没情趣,跟人聊天气?刚开始我也这么认为,可是这个话题真的很百搭!
比如说,在公司野餐会上看见CEO:“你好!今天天气真的不错!(Hi! What a nice day!)” 他笑:“是啊,我们太幸运了,今天有个好天气!(Yes. How lucky we are! Such a good day!)” 双方老伙计一般地其乐融融!
第二天上班遇到同事:“你好!天太热了啊?(It's so hot!)” “太糟糕了!还没上班呢我就开始出汗!(Terrible! I'm sweating before I've even started working!)” 是不是很有共同语言?
就是在公交车站等车,不下心打了个喷嚏,也可以跟旁边的人道歉,“请原谅!我感冒了。(Excuse me! I had a cold.)” “很多人感冒,都是这鬼天气害的!(So many people got cold. What a horrible weather!)” 尴尬变友好了有没有?

话题2:政治。
国人素来有不喜妄议政治的传统。但是政治可是洋人喜闻乐见的一种聊天话题。
在外国当官只是一种职业,特别是位处高层的,一般具有两种功能:一种是打理公共事务,为平衡大家的利益和不满操劳;另一种是娱乐大众。比如说新西兰有一档广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叫《七天》,就是主持人和几个喜剧演员拿一周发生的新闻开涮。总理在新闻里摸了小姑娘的辫子,市长在办公室跟女下属暧昧,都是娱乐的段子。
平常人也喜欢聊政治。
"你好!听说了吗?昨天总理突然说要辞职!(Have you heard that? The Prim Minister resigned!)" “听说了。我喜欢他的辞职原因。(I heard it! But I like the the reason of his resigning.)” “总理夫人确实不容易,聚少离多。 (Being his wife must have been hard. Spent so many days alone. )” 这话题一起来就刹不住车了。

话题3(男人专用话题):体育,主要是球事。
之所以说主要是球事,是说如果没有奥运会什么的,普通人对马拉松一类的也没太大兴趣。但是一旦提到对方热衷的球类比赛,比方说跟法国人说足球,美国人说NBA,英国人和新西兰人说英式橄榄球,那就有聊不完的话了。反正大大小小的赛事随时都有。
要是真的想不起什么赛事,那就问问:“你喜欢体育运动吗? (Do you like sports?)” 然后极有可能就打开了一个有聊的话题。如果你对他喜欢的凑巧也懂,当然好,如果不懂,那就正好是个学习的机会。

话题4 (女人专用话题):服饰。
流行于全世界各阶层女人里的永恒话题,任何人都能随手拈来,几乎没有什么文化的差异!
“你的发型好漂亮,特称你的脸型!(Your hair style is so pretty! It fits your face so well!)”
“你的指甲真漂亮,哪里做的?(Your nails are so pretty! Where did you get it done?)”
“我喜欢你的裙子,跟你的肤色很相配。(I like your dress! Fit your color nicely!)”
不是我只会用“漂亮”这个词,实在因为这个词在任何人面前都混得开。顶多在pretty, beautiful, nice这样的词之间换用,效果是一样的。

有了这四个简单易用的话题,保你能随时跟老外聊个十来分钟。聊得融洽、关系加深之后,你也放松了,此时要想使用侦察手段,估计也会自然一点了。

祝有聊!

------------END------------

我是槭树街艾林。 嗯,突然就想写写这个,开开心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3,845评论 2 57
  • 后记NSCalendar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类,同时多次初始化可能会造成性能较低,如果在程序从多次使用,可以定义为全局...
    昊楷阅读 127评论 0 0
  • 从天平座开始,话说平座害怕孤单寂寞,这说明他们内心并不强大,精神时常焦虑不安,受不了被人干扰!平座多疑,一旦被人欺...
    QHZPJ阅读 188评论 3 3
  • 金指尖阅读 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