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岁之前把工作当生活,四十岁之后把生活当工作!

文| 朋友如天

图片源自网络


并无惶恐,也不期待,但四十岁,还是悄然而至。

四十岁,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岭,也是人生的黄金分割点,更是一个无奈的年龄界限。它好比春天里最后一朵玫瑰,让人眷恋,也令人遐想……

不管是否情愿,从今天起,上半生已经落幕,下半生已然启程。

看着岁月在脸上刻下的沧桑,想着生命即将步入下一个站口,心中顿生感伤和纠结,不免有些许言不由衷的话想诉说。

有道是,事如春梦了无痕。故借文字为媒,祭奠逝去的青春,感怀过往的年轮,徜徉心头的思绪,也算给自己做个盘点、总结和梳理,以留作他日回忆和回味。

加之,此时又身处“世外桃源”的小岛之上,天涯海角,碧波万顷,椰树成林,遍地苍翠……此情此景,更是别有一番惬意和狂想。

2

人至不惑,总会有许多故事和传说。人生的悲欢离合,工作的得失成败,生活的酸甜苦辣,爱情的姹紫嫣红……无法全然举尽。

但对于四十岁,在人们世俗的观念里,定论最多的还是——应该事业有成吧!想想,也不无道理。

暮然回首,虽然没有功成名就、铸成大器,但通过苦苦追寻和苦逼奋斗,倒也实现了自己朴素的价值追求。比如,有一个向往的职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当然还有一个美好的憧憬……

生命如歌亦如戏,你只有倾情歌唱、深情演绎,才可能有走心的旋律和打人的片段。

这些年来,我始终秉持一种活法: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哪怕命运以痛吻我,我也会报之以歌。试想,连自己都不给自己鼓掌,谁又会无缘无故给你掌声呢?即便有,那也是怜悯和廉价的馈赠。

我坚信,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其实,人这一辈子,就是一个追求、培塑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不管你有无功名利禄,不论你有无诗和远方,起码心中要有小梦想,人生要有小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不为别的,总要为生命点缀一抹绚烂的色泽。

3

抑或,我的这点小幸福,对别人微不足道,但于自己甚是欣慰,也很知足满意。

要知道,一个山沟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孩子,能扭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本身就是一种逆袭和蜕变,难度系数丝毫不亚于,城里的孩子考清华上北大!

也许,听起来会觉得好笑,敢情只有同样人生经历的人,才深知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尤其,每每回想起有些人、有些话、有些事,我总是扎心落泪。

母亲病重时曾嘱咐我:“从小到大你最懂事,也最上进,一定要好好工作长出息,照顾好你的父亲和弟弟妹妹。”虽然母亲离世已久,但这份叮咛嘱托,我始终刻在脑海,也竭力去完成老人的遗愿。

在家庭最苦最难的时候,父亲不止一次饱含泪水对我说:“孩子,如今你跳出了农门,也很争气,今后你就是这个家的支柱,也是支撑我活下去的理由!”那一刻,我才幡然醒悟自己的责任与价值。

还有,岳父母每一次的鼓励和关爱,我虽然没作过多回应,但内心深处都不甚感激,也倍感温暖。

…………

这所有的一切都历历在目,也无时无刻不激励鼓舞着我,如同黑夜里的一束光,指引我上下而求索。

诚然,坚持很难,但别无选择。虽然有痛楚,但也有沉香。那种美,倔强而又诱惑,扑朔而又迷离。

4

记得自己曾说过:四十岁之前把工作当生活,四十岁之后把生活当工作。

这样的理解和理念,逻辑不一定正确,但饱含了内心深处的那份愧疚、自责和美好愿景。

这些年,于工作而言,我尽心尽力,拼尽全力,但尽孝道、爱家人却留白太多,也许向来“自古忠孝两难全”吧!

为了责任和事业,我大学毕业16年没有陪父母过一个春节,这些年与爱人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即便孩子生病大多也无法陪伴左右,甚至母亲去世只有短短的几天假期……

请你们不要责怪我,也肯请你们原谅我,因为我的使命,不止守卫你们,还有保卫国家;因为我的生命,不止属于你们,也属于国家。

但请你们相信,今后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我一定会弥补曾经对父母、对爱人、对孩子、对家人的愧疚与亏欠,尽可能更多地去履行家庭的责任。

毕竟,家庭才是人生的归宿,家人才是情感的依托。这个道理我内心深知,但很多时候情非得已。

其实,我奋斗的初衷里,也蕴含着让家庭和家人幸福的奢望!只是,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我想,你们内心是懂我的!

5

不惑,是一种弧度,也是一种态度,这其中的玄妙,也许只有待到四十岁时,方能深切体悟和感怀。

西谚云:“人的生活在四十岁才开始”。好像四十岁以前,不过是几出配戏,好戏都在后面。

无论于谁,四十岁后,都将开启人生的新时代,也将翻开生活的新界面。不管如何,我都会沿着梦的方向,一路向前,一往无前,成为不了优秀的别人,总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

不惑,也许就是对“惑”的释然吧!前半生拿得起,后半生放得下。如同抛物线是最美的,自由落体的闭幕,才是人生的一个瓜熟蒂落!

且不说与世无争,但不会浮躁轻狂,多修性,多养心,保持一个淡定笃行的心境;多读书,多运动,身体和灵魂始终在路上,致力追崇“做好自己,善待他人;尽力无悔,问心无愧”的境界,让后半生安静素简。

当然,除却人生的价值追求,我还会尽情体悟不惑之年的闲情雅致。

也或,在山巅上,一览众山小,山高人为峰,恬淡自适,任性呐喊。也或,在斜阳下,一壶酒,一卷书,氤氲之中神游天地,恹恹之中枕书入梦。也或,在风雨中,风起时笑看落花,风停时淡看天边,繁华落尽,烹茶听雨。总之,细数往昔岁月,无悔此生,足矣!

前有正青春的三十而立,后有知天命的年过五十,恰当醉美是不惑之年!

谨以此,印记自己四十岁生日,也算加冕自己最好礼物。最后,感恩生我养我的父母、家人、亲人,以及那些爱我和我爱的朋友们,感谢生命中遇见你们。我爱你们!!!


原创不易,转载请联系作者。如果您喜欢文章,就请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周末儿子采用的上周末的作业计划,周六上午把最简单的英语做完,周日晚再做语文数学,原估计是2小时完成,但是这周的...
    辉_0495阅读 17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