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血战钢锯岭》影评:战争中的生之信仰

曾以《勇敢的心》揽获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五项桂冠、享誉世界的大师级导演梅尔·吉布森息影十年后再次亲自操刀的这部《血战钢锯岭》可堪称是飨馈给广大观众的一场诚意满满的精神饕餮,此片引进国内前就已在海外荣膺了赞不绝口的优良口碑和不菲的票房业绩,甫一引进国内,便立刻掀起前赴后继的观影浪潮和风生水起的广泛好评,猫眼电影大众评分的9.4已然肯定了这部电影的含金量名副其实,笔者就观影之后也深深折服于此片制作水平之高,确实是诚意满满、令人叹服的佳作,比之《勇敢的心》所表达的个人英雄主义所讴歌的追逐独立和自由的信仰,《血战钢锯岭》对惨烈战争不加渲染的直播和着点于对普通士兵对“生命诚可贵”“不可杀人”的宗教信仰,则更加犹有过之、令人震撼。

普通列兵多斯因为自小被父亲参加一站后所遗留的“战争后遗症”而导致的无端暴力情绪所影响,在一次父亲因醉酒而无法自控的暴力情绪拔枪要打死母亲时多斯挺身而出保护母亲,因愤怒险些将父亲枪杀,由此而产生良心的不安和对基督教的皈依让其立誓此生只救人再不杀一人,即使上了战场,他也绝不碰枪,只以“拯救生命为上”的信仰坚定不移地恪守和遵循。因为此“怪癖”,他在初进军队时被同营官兵所排挤、欺压、看不起,甚至还因拒绝拿枪而被送上军事法庭,险些被遣返或判刑。如果这个故事仅仅是一个故事,我们兴许会觉得导演有点故意任性卖弄高尚之嫌,不禁嘀咕“作为一个士兵坚持不拿枪就等于上了考场不拿笔一样,这不是胡闹吗?这不等于活生生去送死吗?”即使是作为救助伤员的医疗兵,也不可能在枪林弹雨中赤手空拳冒险施救,别说是不带枪容易死,即使是带了枪也同样九死一生。枪,不仅是战场上不可或缺的武器,对每一个士兵来说,它也寓意着一种保家卫国的信仰。

事实上,这个故事却是通过一则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的,这个叫多斯的医疗兵在二战最后一战的冲绳岛战役中不仅至始至终未触碰枪支弹药,而且还真的以赤手空拳和坚定的信仰成功在惨烈的钢锯岭血战中救下了75名伤者(还包括受伤的日本士兵),他也因此在战后荣获了美国政府颁发的象征和平的最高殊荣勋章,也成为大众心目中真正的英雄。而多斯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他说埋在墓碑里的才是英雄,他不是。

有人说《血战钢锯岭》属于近年来最成功的的好莱坞英雄主义电影,将个人英雄主义的魅力做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其实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部反映个人英雄主义的电影,而是透过一个“拒绝拿枪上战场的”普通医疗兵的举动呈现出对宝贵生命的拯救和生命价值的尊崇,以及对残酷战争的批判、反省和追思。保家卫国虽是天经地义、不容推辞,荷枪实弹、浴血奋战也似乎充满义薄云天的正义和悲壮,好像很赞,但实质却很惨,一场再伟大再正义的战争在结束之后都是不忍卒睹的血肉模糊、惨绝人寰、尸横遍野、流血漂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可怜河边无定骨,尤是闺中梦里人。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作家桐华也说过:一场战争无论怎么打,从某个角度来说,似乎都是输。能够洞穿战争的原罪,将战争中最可贵的生命之光释放出来,将战争的意义拔高于令人人都能自惭形愧的高度,这是战争题材类电影中屈指可数的经典之作了。虽然影片对电影场景写实的还原度如此身临其境、了了分明、震撼人心,血肉模糊、硝烟弥漫、炸弹横飞、机枪扫射、烈火纷飞,绝不会像《我的战争》那样看了以后会热血沸腾、渴望战争,而是会不由自主升腾起对生命本质的敬畏和对和平主义的坚守,因为这才是人间正道。

罗毅祥,1991年出生,现居四川省成都市。从小酷爱文学,一朝沉浸其中,便如痴如醉,不能自拔,为追寻文学梦想矢志不渝。踏上了孤独的文学之旅。于是,废寝忘食地阅读,日日不间断地勤奋写作成为生活的主旋律。短短两年时间已完成《流火》、《有女如荼》、《酷似江湖》、《朝歌》、《众神笑》等五部小说,已上市。

另外:经典童话《狐狸的故事》、朝歌的兄弟篇《朝暾》以及悬疑剑侠小说《晴天望月传》也已创作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OreoOlymLee 自《启示》(Apocalypto,2006)到《血战钢锯岭》(Hacksaw Ridg...
    OreoOlymLee阅读 656评论 0 7
  • 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就这样回到大理。我也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就这样再次环骑洱海。 两年了。 再次回到一个熟悉的地方,一个...
    公子F阅读 363评论 0 1
  • 函数的定义和应用 函数是什么: 函数(function)是一段完成指定任务的已命名代码块。函数可以遵照给它的一组值...
    曹渊说创业阅读 691评论 0 0
  • 你说 我应该享受孤独 我尝试自己走夜路 你说 我应该直面懦弱 我学着得过又且过 你说 我应该懂得抉择 我开始一遍遍...
    芥墨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