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被一群好人给逼疯了!!!

前言:“乡愿,德之贼也(老好人,才真正对道德有所损害啊)。”——《论语》


01

我一朋友,得了怪病,全身酸痛无力,连翻身都疼。医院查不出任何原因,无奈之下,只好出院,开始尝试其他治疗方法。苍天保佑,朋友出院后,经过好几个月的调理,病情有了好转,可朋友却说自己有苦说不出。已经很长时间,谢绝了与外界的交涉。

原来,他身边很多人知道他生了这么严重的病时,纷纷表示关心,很多还出谋献策,介绍中医,推荐药物。都说患难见真情,见这么多人如此关心自己,朋友心里很温暖。

我说“这不挺好吗,这么多人帮忙。”朋友接下来的一番话,让我明白事情没那么简单。

原来,最开始时,朋友确实听从了很多朋友的建议,尝试了多种治疗,也吃了很多种药。但问题却是,病情没有起色。一段时间之后,朋友觉得这样也不是办法。于是开始回绝了一些朋友的关心,而故事也从这正是开始。

02

起初,朋友婉言谢绝,并说明了缘由和苦衷。可有些人就不乐意了,说我朋友不识抬举,拿好心当驴肝肺。这句话顶的朋友没话说。别人确实一片好心,没有恶意。我朋友很无奈,只能打落了牙齿自己吞。

另外还有一种人,得知朋友生病,推荐了各种药,不管是西药中药,推荐了一大堆。如果只是推荐,倒也还好。问题是有些人热心过了头,直接把药带过来。听完朋友说到这,我很诧异,更有些气愤。

“病人不能在没有医生的监督下随便用药,这是基本常识,这些人难道不知道吗!况且你这病,连医院都查不出病因,这些人哪里来的胆子,敢让你随便用药。”

朋友说:“我能怎么办,人家好心好意,还特意把药都带过来的。如果是上门推销的,我能直接把人赶出去。可这种情况,别人不是推销,而是自己出钱帮你买了药过来,你总不好意思让别人出这个钱。最让我不舒服的就是这,花了钱还没有用,反过来还要对那些人说‘谢谢’!”

“那你不吃不就完事啦!”

朋友哼了一句:“我也想啊,有些人会打电话过来问问情况,我也会说没有效果,不打算再吃了。你猜怎么着?他说是吃的不够,要我多买,加大量。还有一些人,直接推荐另一种药。我感觉这不是一群好心人,而是一群冤魂,阴魂不散的冤魂。”

听到这,我是一句话也接不上,让我去处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归根结底,是那群人是一群“好人”,拒绝好人,或者伤了好人的心,我们就成了坏人。我想起了黄渤在《疯狂的外星人》中说的一句话“还真让一泼尿给憋死了。”

我以为当这就结束了,看来,还是我太天真!

03

朋友接着诉苦,说:“我现在是真不想跟外界有什么联系。有时候实在在家闷的慌,就去小区花园走走。有些左邻右舍,知道我生病了,看见我都会问问好些了没有。我心里挺感激,总说好些了,也把最近的情况和邻居聊聊。”

“多和别人聊聊也挺好,舒缓一下心情。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吗。”

“可发现有些人,第一见我问好些了没,第二次见又问好些了没,第十次见我还是问这个。每次见我,来来回回就那几句客套话。有几个每次都要数落我几句,说我平时就是不注意休息,不肯锻炼。而且每次都一个说辞。现在看见那些人,我都绕开走。不是讨厌他们,实在是觉得多说没有意义。”

“这些人总好过那些拼命给你提建议的人吧,有人关心总还是好些。”

朋友有些气愤:“才怪!一样有给我提建议的,而且第二次见面还要问上次给你推荐的药,你用了没有,效果怎么样。这些人连我具体是什么情况都还没搞清楚,就倚老卖老。我索性就直接拒绝了。”

我心想,拒绝了更好,省得以后还要多费口舌。

朋友接着说:“最可气的,是有个人居然说,我根本不关心自己的身体。”

朋友当时听完这句话就怒了!深受病痛折磨的他,不知道暗地里因为身体的疼痛掉了多少次眼泪。但凡有可能的方法,朋友都尝试过。天底下,除了他父母,没有谁比他更希望自己快点好起来。却还有人这样不分青红皂白地挑战他的底线。

于是朋友直接回了一句:“我自己的身体,我不关心?难道你们会真的关心?”

04

现在朋友基本不出门,微信也拉黑了好多人。而且,居然还有人因为他不接受建议,就拉黑了他。朋友想想都觉得气愤。

朋友说:“我现在算是明白了什么叫老好人,这种人,根本不是想帮别人,不过是想图个好人的名声。说得难听点,这种人为了自己的名声,可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甚至是别人的死活。进行道德绑架,强迫我接受他们的建议。关键是,有一两次,因为听从这些人的建议,病情反而加重了。而这些人又根本不负责,连句道歉的话都没有。这段时间,因为这种人,自己栽了好多跟头,栽完了跟头,这批人又来表示关心。”

不过好在,朋友的病情一直在好转。因为,在一群老好人当中,有那么一两个真好人。朋友说:“如果不是还有那么一两个靠谱的,我现在也不会有什么好转。其中有一个还是朋友的朋友,原来根本不认识。”

原来,朋友有一个从小就很要好的伙伴,认识一位学医的朋友,就介绍了一下。那位学医的朋友,起初没有提什么建议,只是叮嘱了我朋友,哪些药不能吃。

被“好人”折磨一番的朋友,原不打算以后有什么交集。没想那位医生,之后多次主动上门,并免费为朋友做了一些常规检查。同样也不提什么建议,只告诉了一些缓解病情的方法。朋友尝试了一下,发现有些效果。

之后,那位医生好似比我朋友本人还要上心,每次都是主动询问。而且也从来不给朋友什么建议,都是针对我朋友现有的一些做法,做出改良,使其更有效果。如果朋友说无效,医生一般第二天就会登门,仔细检查一番,再尝试一些新方法。即便推荐一些药物,也是极为便宜,而且量都很少,说这是医学的基本常识,先要试试对你有没有效。

朋友回想起最初那些人,动辄就是推荐一个月的量,每次花费不菲,最关键的是无效。

现在朋友已经彻底相信了那位医生,也成了朋友,并且病情确实慢慢在好转。医生自始至终都不肯收费,也很关心朋友的病情。

05

有感慨于这次朋友生病的经历,着实明白了“好心办坏事”的真谛。给朋友提意见的那些人,绝不是要害朋友,真的是一片好心。这一点,朋友心知肚明。可就是受不了,也没办法受得了。

明目张胆的坏,还有让我们预防的可能性。伪善外表下的恶,久而久之我们也能察觉到。但这种似善非善的善,才让人不好处理。能怎么办?敬而远之恐怕是比较奏效的方法。

人情世故的难处在这。看破不能说破,不然脸皮就会撕破。接受了又要拒绝,不然苦的是自己。对于明目张胆的坏,我们只需要勇气。伪善下的恶,除开勇气,我们也只需要一些看破的时间。而处理似善非善的善,我们还要一双慧眼。

我们如果动了帮人的念头,要问自己一句,是否能像那位医生一样,负责到底?如果不能,就本本分分做个普通人。如果能,一定就是个真正的好人。


笔名未伊,希望写出对您有益的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