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大,三年之期 ,致迷茫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压力很大,这两个月是美国PhD申请最重要的阶段。

我托福刚过105,可是GRE成绩不够理想,9月还要再考一次。

我的同学们有的出国交换了,有的去了公司实习,有的已经发了paper,拿到了好几封推荐信。

而我,GPA不如人,科研经历也没有人家多,就连一直引以为傲的英语,也在大学荒废,少有长进。我前两个月才加入实验室,而我的舍友们,已经在组里工作了整整一年。

大学三年,相比我的同学我的舍友,我过的实在是太安逸了。大学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一个最容易暴露人本性的地方。

在大学里,人生中第一次,不会有人来管你,以后也不会有人来管你了。

在大学里,你想怎样就怎样。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大学四年,一目了然。

父母不会做饭给你,催你去写作业;老师也不会督促你学习,你的成绩跟他一点关系也没有;舍友们4个人4条心,保研的考研的出国的交换的,人生的岔口,怕是以后也没有交集。



有时候想想,别出国了,待在国内读研多轻松。干嘛折腾着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远离了亲朋好友一个人打拼呢?

如果当初没有选择出国这条路,我现在应该也不会读物理,去上海财经读商科不是挺好吗?干嘛要学物理,干嘛要搞科研?那么累,工资还不如人?

可是回过头看看,在每一个人生的路口做的每一个选择,才造就了现在的我。

出国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也许是最近的生活太过安逸,我竟然时不时的觉得,就这样在南京过日子也挺好的。这边交通发达经济条件也好,环境也不错,就这样也挺好。再不济,我的家乡也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回家过日子也挺好。

有时候没有跟别人比较,没有人来督促你激励你,一个人真的不知道会堕落成什么样。说白了,你的惰性思维会使你一步步的妥协,不断的对自己说“这样也挺好”来欺骗自己。然后慢慢的,你就真的就那样了。

人啊,还是要有一点野心。

当你对自己说“这样也挺好的时候”,问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更好”。

二十多岁的年纪,不要过的像六十岁。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在这一次次的选择中拉开的。你选择安逸,别人选择打拼;你逛街,翘课,应付考试,别人早起学托福,刷绩点,搞科研;你把该做的事一拖再拖,别人早已发了paper拿了offer。

有时候最能激励自己的方法,就是看看别人在做些什么,看看那些优秀的人,为什么越来越优秀。然后问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

不管你将来选择读研,出国,还是工作,一旦下了决心,那就全力以赴吧。不要回头看,不要向下看,而要向上看——取其上者得其中,取其中者得其下,不是么?

有些人是无论你如何努力都超不过的——我知道这很令人沮丧,他们天生智力超群,对自己的事业还有着非同一般的热情,我的身边就有好些这样的大神。我们很难超越他们,但是他们就像风向标一样,值得借鉴值得学习参考。

从安逸中走出来,可以从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比如背单词、做未来规划,或者从培养一项新的技能开始。

英语很重要,如果你不是想简单的混混日子,它将比你想象中还要重要很多。

此外,大学里空闲时间很多,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培养一些新的爱好,学习一些新的技能。毕竟你的专业不一定是你以后工作的方向,在大学期间多学一门技能,也许你以后找工作也能多一些保障。

举个例子吧,我隔壁班的同学上学期迷上了手绘,自学了一段时间。后来她经朋友介绍由学校里的社团(cos社汉服社之类)和外面企业有了一些联系,现在已经开始接商业单了。从完全零基础到接商业单,只用了一个学期。现在她已经能cover自己的生活费了。

如果你喜欢摄影,绘画,外语,乐器,那么趁着大学时光多多涉猎然后把其中一两项作为爱好来发展吧。说不定一不小心就找到真爱了呢(笑)?


大学是最能容忍你犯错的时候,大家都一样,对于社会来说每个大学生都是新手,每个人都在不断试错中成长。

不要害怕尝试。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机会,一次突破自我的契机。有时候不去拼一拼,你都不知道自己原来有这么强。

我上大学前是一个很怯生的人,我不敢在众人前说话,也害怕和别人交流。大一的校运会的时候,我想尝试着改变,于是我报了从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主持人。意外的是,我竟然顺利的通过了选拔。由于我主持的不错,后来又陆续的接到了迎新活动,学校晚会等许多主持邀请。一次又一次的锻炼后,我越来越自信,很难想象现在的我,和三年前那个怯生生的小姑娘是同一个人。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在大一校运会主持的时候,认识了我现在的男朋友。See?不去试一试的话,可是会少了好多奇遇哦~

竞赛也好,建模也好,夏令营、歌唱比赛、摄影比赛、交换项目、礼仪队…每一个挑战都是一次机遇。

你在那里遇到的一些事,一些人,或许会改变你的一生。


谁的青春不迷茫。再理智的人,也有找不到方向的时候。

未来会怎样,谁也说不清。

但是努力一点,未来一定会更好。


        ——致大学迷茫的你,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了几个小时看完了《怎样读书》,大师们的读书方法虽然各不相同,却又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值得学习。 小时候读...
    知非难舍阅读 726评论 0 0
  • 去年,姐结婚了,今年,一个小生命降临。 我大一了,回家的时候总是抽空去我姐家看看。看着姐那样细心温柔的哄着小家伙睡...
    小谷GK阅读 170评论 0 2
  • 今日得到 投资和人生一样,都是一件急不来的事。 你自己的成长是一切的基础面。 知识不是力量,动用知识才是力量。 火...
    Pheeb阅读 116评论 0 0
  • 因为我们实习学校离学校比较远,就在外面租房子住,我的舍友张和她男朋友,还有我们班他们玩得比较好的两个女生再有他,...
    秋花江流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