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集锦:爷爷一定有办法

                             母亲时间:爷爷一定有办法(圆悲老师)免费在线收听

文本解读 :

《爷爷一定有办法》是加拿大菲比.吉尔曼的绘本。它来源于一个古老的犹太民间传说。作者用重复而富有节奏的文字,讲述了一位智慧而又慈爱的老爷爷,用慈祥的爱心和灵巧的双手,把一块料子缝制成温暖、舒服的毯子,又把旧了的毯子制成了衣服、领带直到很小的一粒纽扣。一块很普通的布料在不断地变化,一份长者的亲情,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大智慧呈现在读者面前。图画则细腻地描绘出充满浓厚人情味的小镇和约瑟的家庭,画面下方的老鼠家庭更带来额外的阅读乐趣。

故事简介:

当约瑟还是娃娃的时候,爷爷为他缝了一条奇妙的毯子,毯子又舒服又保暖,还可以恶梦通通赶跑。

不过,约瑟渐渐长大了,奇妙的毯子也变得老旧了。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毯子,又破又旧,真该把它丢了。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爷爷拿起了毯子,翻过来,又翻过去。“嗯……”爷爷拿起剪刀开始喀吱、喀吱地剪,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爷爷说:“这块料子还够做一件奇妙的外套”。约瑟穿上这件奇妙的外套,开心地跑出去玩了。

不过,约瑟渐渐长大,奇妙的外套也变得老旧了。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外套,缩水了、变小了,一点儿也不合身,真该把它丢了。”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爷爷拿起了外套,翻过来,又翻过去。“嗯……”爷爷拿起剪刀开始喀吱、喀吱地剪,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爷爷说:“这块料子还够做一件奇妙的背心。第二天,约瑟穿着这件奇妙的背心去上学了。

不过,约瑟渐渐长大了,奇妙的背心也变得老旧了。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背心!上面沾了胶,又粘着颜料,真该把它丢了。!”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爷爷拿起了背心,翻过来,又翻过去。“嗯……”爷爷拿起剪刀开始喀吱、喀吱地剪,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爷爷说:“这块料子还够做一条奇妙的领带。”每个礼拜五,约瑟都戴着这条奇妙的领带去爷爷奶奶家。

不过,约瑟渐渐长大了,奇妙的领带也变得老旧了。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领带!沾到汤,脏了一大块,弄得它都变形了,真该把它丢了!”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爷爷拿起了领带,翻过来,又翻过去。“嗯……”爷爷拿起剪刀开始喀吱、喀吱地剪,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爷爷说:“这块料子还够做一颗奇妙的纽扣。约瑟把这颗奇妙的纽扣装在他的吊带上,这样,裤子就不会滑下来了。

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你的纽扣呢?”约瑟一看,纽扣不见了。他找遍了所有的地方,就是找不到纽扣。约瑟嚷着:“我的纽扣!我的奇妙纽扣不见了!”他的妈妈跟着跑来说:“约瑟,听我说。”“那颗纽扣是没有了,不在了、消失了。即使是爷爷也没办法无中生有呀!”爷爷难过地摇摇头说:“约瑟啊,你妈妈说得没错。”

第二天,约瑟去上学,他拿起了笔,在纸上刷刷刷地写着:“这些材料还够做……”

活动设计:

一、活动前思考

1.设计意图《爷爷一定有办法》是一个流传已久的犹太民族的民间故事,它写的是约瑟的妈妈每次让他扔掉衣服时他都舍不得,而他那充满智慧、爱孙子的爷爷则用巧思把孙子心爱的破毯子变成外套、背心、领带、纽扣。故事里活泼、可爱、有趣的角色形象、优美的语言以及生动的画面情节非常符合幼儿具体形象思维的需要。现在的孩子生活非常幸福,不断地有人给他们买好吃的、买新衣服、新玩具,幼儿不喜欢的东西就扔掉,勤俭节约在他们身上已很少体现。我想,通过对这个故事的体验、学习,小约瑟的美德一定会对幼儿有所影响。从幼儿的兴趣出发——喜欢听故事,于是我选择了《爷爷一定有办法》作为本次活动的教学内容。

2.重点难点重点:能根据画面大胆的推测故事发生的情节,并能清楚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难点:能根据情节体会爷爷和约瑟之间的浓浓亲情。

二、过程实录

(一)活动目标

1、能运用已有的生活经验,根据画面大胆的推测故事发生的情节,并能清楚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2、引导幼儿明白绘本阅读中要细心观察、展开想象,能享受到更多的阅读乐趣。3、体会爷爷在缝制毯子、外套、背心、手帕、纽扣时密密地缝进了爷爷的一片爱,体会爷爷和约瑟之间的浓浓亲情。

(二)活动准备绘本PPT、电子书(三)活动过程

1.激发兴趣

(1)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个很好听的故事,你们想不想听?这个故事的题目叫《爷爷一定有办法》。

(2)这个故事是谁写的呢,图画是谁画的,你们知道吗?他的名字叫菲比吉尔曼,他写的故事可奇妙啦!画的画也非常有意思。你们想不想边听老师讲,边看这本书?

评析:介绍故事题目和绘本作者的信息,进一步激发幼儿阅读的欲望。

2.欣赏封面

(1)我们先来看封面,谁来说说图上画了谁?

(2)这个小男孩的名字叫约瑟,牵着他的手的是他的爷爷。谁愿意来猜猜故事可能会是怎么样的呢?

评析:观察绘本封面,通过封面让幼儿猜测故事内容,激发幼儿的兴趣。

3.围绕主线

(1)阅读扉页——到底是不是像小朋友说的那样呢?我们赶快打开书看看吧。

——小朋友,你看到了什么?猜猜它可能是什么呢?

——先保密一下,听了这个故事,你就知道了。

(2)阅读第1页——师叙述——小朋友们看看,这奇妙的毯子是怎么样子的?

——爷爷的心情怎么样?你怎么知道的?

评析:通过让幼儿看一看,猜一猜,来说出这条奇妙的毯子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观察,孩子们发现了在缝制毯子的爷爷是非常慈祥的,有幼儿还说出了爷爷这是爱孙子的表现。

(3)阅读第2、3页——师叙述——小朋友,如果你是约瑟,听了妈妈的话,你会说些什么呢?

评析:此环节用换位思考的方法,让幼儿体会了约瑟此时的心情,是很舍不得的。

(4)阅读第4、5页——看看约瑟一副舍不得的样子,不知道他是怎么说的,我们来看看吧。

——师叙述——小朋友们说这块料子还够做什么呢?

评析:毯子旧了又不舍得扔,有什么办法呢?此时教师让幼儿发挥自己的想象,猜猜爷爷会将毯子做成什么。

(5)阅读第6、7页——想不想知道?那我们去看看吧。哇!你看到了什么?

——是啊,一件奇妙的外套。约瑟穿上这件奇妙的外套,心情怎么样?

——师叙述——听到妈妈这么说,约瑟会怎么说呢?

评析:这时,奇妙的外套也旧了,约瑟又面临扔衣服的危险。那怎么办呢?这是幼儿都紧张了起来,也体会到了约瑟不舍得的心情。

大班教案:

活动目标:

1、关注故事的发展线索,感受爷爷的聪明才智。

2、养成从插图里仔细观察,善于发现的良好读书习惯。

3、体会爷爷在缝制毯子、外套、背心、手帕、纽扣时密密缝进了爷爷的一片爱,体会爷爷和约瑟之间的浓浓亲情。

活动准备:

1、绘本PPT、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

2、剪刀、蓝色布料、毛毯、外套。。。。等教具、废旧布料、风车、玉米皮小人

活动过程:

一、 出示剪刀和蓝色布料引起幼儿兴趣

1、孩子们,你们好!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两样东西,来看一看你认识它们吗?(出示剪刀)这是什么?(幼回答剪刀)剪刀是用来干什么的?(剪东西的)它又是什么?(出示蓝色布料)布料是用来干什么的?那你说一说布料可以做什么?(衣服、裤子、手绢等)哦,原来布料这么有用啊!

2、今天老师还给你们带来了一本特别好看的图画书,这把剪刀和布料就藏在这本图画书里面,让我们来看看吧!

二、 引出故事,出示图画书

1、封面上都有谁?(一个白胡子老爷爷和一个小男孩)

2、那你猜一猜老爷爷和这个小男孩是什么关系呢?

3、上面还有一行字,就是故事的名字,叫爷爷一定有办法,爷爷会有什么办法呢?他是怎么做的?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三、 介绍扉页

我们再来看扉页,你有看到了什么?(许多小星星)它的背景是什么颜色的?(蓝色)对,这就是一块带小星星的蓝色布料,故事就从这块蓝色的布料开始了。

四、 播放课件,幼儿观看课件,回答问题

1、这个故事叫什么名字?

2、约瑟小时候的小毯子是谁为他缝制的?

3、约瑟渐渐地长大了,奇妙的蓝毯子变得怎样了?妈妈说了什么?约瑟又怎样说的?

4、爷爷用小毯子做成了什么?随着约瑟的长大,爷爷用他的巧手又接二连三地把小毯子变成了什么?

五、 做游戏

1、幼儿排序(按爷爷缝制的先后顺序把毛毯、外套等教具排序)

2、教师在幼儿排序完后再为幼儿串讲故事

教师小结:原来这块毯子和毯子做成的各种各样的东西记录着约瑟成长的岁月,陪伴着他童年快乐的时光。更重要的是爷爷在缝制的过程中也秘密的缝进了爷爷的一片爱,爷爷是那样的有办法,用他慈祥的爱心和灵巧的双手为约瑟把旧的可以扔弃的东西变新,变成有用的的东西,爷爷很爱自己的小孙子。那你的爷爷对你的爱又藏在哪里呢?

3、和幼儿谈话,一起说一说爷爷对你的爱和你怎样爱爷爷?

六、 幼儿找纽扣

让幼儿观察图画书最后一页,幼儿找纽扣发现了小老鼠的一家

教师小结:哇!这个故事太有趣了,还有小老鼠的一家呢!两个世界,两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老鼠的一家和爷爷的一家都是那样的充满着智慧,能把普普通通的东西变得奇妙无比,这本书告诉了我们遇到事情要多动脑筋,想办法,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变废为宝,把不能用的东西变成有用的东西。

七、 出示风车、玉米皮小人,废旧布料

1、这些东西都是用什么做的?

2、教师把收集的废旧布料送给幼儿

老师这里也收集了一些布料送给你们,拿回家也利用你的小巧手制作出有用的好玩的东西,看一看,谁比故事里的爷爷还要聪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