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成长,就是和父母和解——电影《心迷宫》观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上映的新电影,心迷宫,是一部比较烧脑的电影。以下是百度的剧情介绍:(严重剧透,未看者请略过)清晨,一具突然出现的烧焦尸体打破了村子的寂静,而前晚,一连串的怪事也接连发生。村里的妙龄少女黄欢失踪了,村花丽琴外出务工的丈夫说好回来也迟迟不见踪影,臭名昭著的痞子白虎为了躲避赌债连夜回村,哥哥竟说他已经半年没回过家。看似毫不相干的一群人因为一具尸体的出现互相串联在一起,当整个村庄都陷入恐慌之际,清正廉明的村长一路拨开迷雾,却似乎越陷越深。


在影片一开头,主人公村长的儿子肖宗耀,一位刚毕业参加工作年轻人出场。影片一开始就给观众一个很压抑的感觉,他回到家,只跟妈妈打招呼,却对爸爸不闻不问。他爸爸要参加一个村里面的葬礼,因为路途遥远,她妈妈要他去送一下爸爸,但是他断然拒绝了。这让我觉得很吃惊,这一幕印象非常深刻。这反映了他跟他爸爸之间有极大的误会或矛盾。这到底是什么矛盾呢?后来他自己解释了,是因为他爸爸硬要给他安排工作,是在村里面,安稳,体面的,坐办公室的工作。因为这样,他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他爸爸在和他朋友喝酒的时候解释说,他这样做是为了儿子,这份工作是铁饭碗,而且能让他儿子离他很近,以后能照顾二老。


我当时就很感叹。因为很多人向我倾诉,他们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他们的工作都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而是父母给他安排的,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婴”现象。很多年轻人大学毕业之后,本来是成年人了,应该有自己的选择,他们也有了自己选择的能力。但是他们的工作、婚姻往往是在父母的意志安排下做出的决定。表面上他们,获得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或者是令人艳羡的婚姻,但是其实在他们的内心中是扭曲的,他们的意志、他们自己真正的想法被压抑了,他们的内心有着深深的愤怒。


在影片中,主人公肖宗耀的这种愤怒,已经完全的表露在外面了。他对爸爸有着深深的愤恨,把他爸爸看当作仇人一样看待,一句话也不跟他说,就是因为他爸爸毁了他的工作。而另外一方面,他爸爸还要给他安排婚姻。作为一名村长,他爸爸在村里面是一把手,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声誉。他希望他的儿子去娶一位城里边的姑娘,但是偏偏他的儿子却喜欢上了当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女孩黄欢。对于黄欢,肖宗耀和她只能偷偷的相遇,他们见面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如果我爸知道我跟你在一起的话,他们肯定会不同意的。从这里也能看出来,他们家不但干涉儿子的工作,还干涉了儿子的婚姻,这在中国的家庭是非常的典型的,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


心理学里面把这种现象称为孩子和家庭的粘连,就像小鸡刚从壳里走出来,还带着鸡蛋的蛋清的粘液。它描述的是小孩还没有能完全走出家庭对他的影响。这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小孩还没有能力走出这个家庭;第二个,父母不愿意小孩走出家庭。在这个影片里面可以看出,肖宗耀是属于第二种的,他很有自己单飞的意愿。他在影片一开头就说:如果爸爸再逼我,我就要离家出走。离家出走,代表的就是离开家庭的影响。去实现自我。反而是他爸爸,给他安排了一份在父母身边的工作,目的就是把他锁住,不让他走。


肖宗耀偷偷的和自己的女朋友黄欢幽会,黄欢说她意外怀孕了。他第一反应是,他爸妈如果知道了肯定会不同意的。这个消息被刚好经过树林的一个小混混白虎听到了,他要勒索肖宗耀1万块钱。在肖宗耀和白虎争执打斗的过程中,白虎意外的死亡了。这下子肖宗耀成了一个杀人犯,他不得不逃亡。但是,逃亡了一段时间之后,肖宗耀决定自己回去自首,这也体现出肖宗耀是有担当的,他愿意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的。但是当他回到村里面的时候,村里面的人却告诉他,白虎是自己抽烟时意外烧死自己身亡的,并已经准备下葬了。这背后其实是他爸爸在做的工作。可见他这个爸爸为了自己的儿子做了多少事情:一切事情都为他包办了,甚至掩盖犯罪事实。这在中国人的眼中,他的确是一个完美的父亲,他为他儿子付出了一切,甚至冒着,极大的风险,为他儿子处理了这件棘手事。

在肖宗耀和白虎在争执的时候,他的父亲也在场。等肖宗耀走后,他就悄悄把尸体给烧了,然后用自己村长的权威告诉村民,是白虎自己,抽烟的时候把自己烧死了。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强烈地感觉到肖宗耀生活在他父母强大的影响力笼罩之下。


最后父子两人在白虎的棺材前相遇了。大家都知道发生什么事情,而最后肖宗耀还是选择去自首了,虽然村里面的人都不知道是他杀了人。这个结局意味着肖宗耀最后扛起了自己的责任,走出了自己的路。其实在这之前,我已经留意到一个细节,就是肖宗耀在逃亡的时候,她妈妈给他打了电话。他向妈妈诉说他的近况,最后问了一句:“爸爸在哪里?”这个细节已经反映了,他在心里面已经原谅了爸爸。他之前可是一句话也不愿意跟爸爸说的。经过了生死逃亡,他学会了能从他爸爸的角度去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是用他的方式去爱他的儿子,而不是一种强制。我们年轻的时候都很叛逆,觉得父母,做什么都是限制我们,但是其实从父母的角度来讲,他们的出发点却是为我们好。这是一对很普遍的矛盾。两个相爱的人,为什么会却会觉得互相伤害呢?小孩觉得父母限制他;父母觉得小孩不听她的话,伤她的心,到处跑,不仅自己受到危险,还让父母担心。


当一个人,还受父母的影响,事事要父母安排;或是对父母有怨恨,觉得父母,不理解他。这代表他还没有走出原生家庭的影响,或一个说法,他还没有完全脱离跟原生家庭的粘连,他的背上还背着父母和家庭。他走的每一步都很沉重,他不能自由的跳舞,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关于逃。这是一个隐喻,有些东西你总是逃不走的,古人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佛教也说,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这不单单说是犯罪有时候,有一些东西他会跟着你一辈子。你越跟它抗拒,它越跟着你,除非你请它坐下来,跟他好好谈一下,等你们能冰释前嫌的时候,它自动就走了。对待情绪是这样的,接纳非常重要。就像天上下雨,你接纳他,它也要下,你不接纳它,它也要下。但如果你接纳它的话,你的情绪会好一点。

和父母的关系也是这样子,很多东西与其逃避,不如面对。有时候我们做错事了,我们想去逃避,就像肖宗耀,他杀了人第一反应就是逃跑。受到压力时,我们也想逃。就像肖宗耀,受他爸爸妈妈的压力,就想跑到城里去,不想跟爸爸妈妈一起住。很多时候我们会想,我已经跑到很远的地方来工作,离父母远远的,他肯定影响不到我。其实不是的,有些东西是在潜意识里面影响你,你是感觉不到、觉察不到,并且用你的意识是想不到的。只要对父母还有不满、还有怨恨,只要你还有需要父母为你做决定、帮忙的事情,只要你还没有能完全心平气和的和他们相处,你就没分离。


那怎么样才能从父母的影响下,摆脱出来,真正走出自己独立的人生呢?答案是不介入父母的婚姻,不承担他们的责任。这其实是一个边界的问题,你要真正和父母划清自己的边界,父母的感情问题是他们的问题,你无论怎么努力,也帮不了他们,这是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你必须接纳。很多人因为父母并不和谐,他们很想父母和好,但其实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想法而已。第二,父母他们有他们自己的活动空间,有他们自己的责任,他们应该为自己的理想负责,为自己的想法负责,做子女的不应该去介入。因为一旦介入,你就承担了太多你不应该承担的东西,让自己疲于奔命。看起来你很孝顺,但其实你是和他们边界不清。


就像在剧中肖宗耀,最终认清了自己的责任,是自己犯的过错,是自己过失杀人就应该自己去承担,不应该由父亲去帮他处理这些事情。明白了这个道理后,他主动去自首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是他成长的一个表现。他不再需要他爸爸为他承担原本属于他自己的责任。即使他受到了法律的惩罚,在他内心里是心安理得的,他得到了一个心里面的安定,他会过得快乐的。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迷宫。走出迷宫的方法,就是和自己的父母和解,原谅他们,并最大程度地爱着他们,为他们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家大剧院观看《红梅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8月6日 (这组图文编写于2009年夏,收于此作为纪念) 整天的活动,...
    小海_Xiaohai_Chen阅读 314评论 0 0
  • 把夜的黑 把一天的劳累 把一天的喧嚣 轻轻地关在了门的外面。 家里,温暖的灯光下 温美的爱人 有温柔的微笑 温爱的...
    罗大奋阅读 244评论 0 0
  •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帮助别人,找到根源(五个为什么),鼓励她说出她的感受(真实表达自己感受,自己面对)...
    冰洁Bella阅读 251评论 0 0
  • 今天是我记录早起的第29天,渐渐的早起成为了一种习惯,不需要设置闹钟就可以每天5点自然醒来。 清晨是我一天中头脑最...
    铭宝儿妈阅读 2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