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班干部 中学用最温柔的办法管理课堂

管理”这个词语往往给人一种束缚感,但在重庆二十九中走读部(解放碑校区)高2020级,却出现了不一样的班级管理办法——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的管理者。

他们的管理办法也被学校老师们称为可以学习效仿的“最牛班级管理办法”。

“你管我管大家管”

管理办法分承诺制和加分制

在高2020级1班,20多年教龄的班主任罗灵老师通过“操行加减分细则”管理着整个班级。

开学第一天,罗老师就给每个学生发放了一份学生个人档案,由学生自己填写完成。记者看到,除了一些基本情况,在个人档案后面还有一页“光荣榜”和“曝光台”,这些罗老师都要求由学生自己填写。“让学生在一段时间后对自己迟到、学习情况都做到有迹可查,在这个过程中,去督促他反思、进步。”

操行及学科加分细则

罗老师介绍,全班严格遵照班级操行“加减分细则”,学生根据表现情况加分或者减分,这里面就包括学科作业完成、考勤、参加活动等情况:“每次班会会让学生根据自己情况做自我总结,对于总分最高的前三名,会给予一些小奖励。”

不同于罗老师班级的加减分制,3班实行的是“承诺制”,由班长黄语桐牵头班委成员制定了班级公约,并在主题班会、同学们集体讨论通过公约后,以按手印树的形式增强仪式感,深化认识。

“新学期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班级缺乏认同感,相对较散,在形成共识、明确纪律,并得到大家认同、按手印后,班级凝聚力得到很大增强。”黄语桐认为,按手印树让自己在班级管理中有了更大责任感。同时,为了更好监督大家执行,班级10个班委都在轮流值周管理纪律。

规则要量化

学生桌面书本高度不超过10cm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常规管理注重落到实处,规则必须量化。因此,从高一年级开学之初,全年级就对班规量化做了统一规定,甚至细微到书本高度、课桌间距。

高中学习任务繁重,那些课桌里放不下的书本不得不堆到课桌上,时间一长书本也就越堆越高,相信这是很多中学生都有过的经历。不过,在副校长陈廉看来,课桌堆放书本不仅让桌面凌乱,还让很多学生因为有了“书堆”的遮掩,小动作渐渐多起来。“比如,上课时老师看不见学生在下面做什么,学生胆子慢慢变大,开小差、打瞌睡,甚至看课外书……等不良现象逐渐滋生。”提到过去这些现象,几位班主任都不禁点头。他们无奈表示,学生自尊心强,遇到这些情况也只能批评教育,但效果甚微。

“先规范行为,再规范习惯。第一件事就是取消书堆。”陈校长介绍,之后他对全年级书桌进行整治,明确规定学生桌面书本高度不超过10厘米。

书从桌面转移到了书桌侧面

那么,书都放到哪里去?记者在高一年级3班看到,全班学生都统一购买了书袋挂在课桌一侧,在保证桌面整洁的同时,以最佳的状态进入课堂。改善的效果自然显而易见,并得到各班班主任认同,“效果很好,一眼就能看到全班课桌整洁了,学生的精气神上来了。”

在这一基础上,年级又明确要求课桌要统一间距,营造整洁、严谨的学习氛围。“不同班级人数不同,所以各自以实际情况出发执行。” 陈校长介绍。

班级是个大家庭

全班44名学生都有分工

4班班主任冯红霞认为,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学生都是其中的一分子:“不仅要培养学生当干部,还要让每个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哪怕只是非常细微的一部分,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冯老师回忆,9月1日是报到的日子,女同学吴柳杉跑来告诉冯老师,今天是她的生日。在得到冯老师的生日祝福后,吴柳杉主动提出,要帮老师统计班上学生的生日,之后每个月哪些同学过生日,她都会提前提醒老师,并为这些同学设计生日活动。“看似很细微的举动,却带给班级很多温暖。”

之后,冯老师就这样陆陆续续为全班44名学生找到了“职务”:比如管理班级QQ群、管理班级班容班貌。她认为,这样一来,班级任何事情她都能找到责任人,在培养学生做好一件事的同时,让他们学会责任感。

年级主任:

“民主管理”让学生真正参与其中

高一年级主任但唐军表示,在整个年级的班级管理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真正参与其中,而不是“被管理”状态。以每个班级的管理条例为例,都是由班主任牵头,和班委一起讨论制定,最终获得全班认可后实施。“这些规章制度就让班级各方面工作都有章可循,让学生更易接受。”但唐军说。

“班级管理最好的体现应该就是自管自理了。”但唐军介绍,现在,在高一年级还设置了年级自治管理委员会,即由各班班长为成员,每周轮流检查全年级情况,对卫生清洁、晨读、文明现象等各个方面进行打分,“过去这些的工作都是交给老师、班主任,其实学生做得更细致、更公平。”这种自管自理的方式也更好地督促了每个班集体共同为荣誉而进步。

班级公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