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鸡汤”熬成“干货”

如何在碎片化时代有效学习

最近简书上一片反鸡汤檄文之声,作为一只干巴巴的炸子鸡,我对鸡汤并不感冒,但也并不反对鸡汤。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权利,每个人也有选择阅读的权利。鸡汤也好,干货也好,只是他们面对的人群口味不一样而已。我考虑的是,如果不能学以致用,谁说干货不也是一种“鸡汤”呢?

所以为了让你遇到的每一本好书每一篇好文章都能派上用场,今天我尝试从下面几个步骤来讨论如何在碎片化时代进行有效学习,遇汤熬汤,遇翅烤翅,将信息转化为你的能力。

快速阅读请直接看下面的目录,然后点打赏就可以了,么么哒。

1、功利化选择:只接触当下对我有用的

2、碎片化收集:随时随地进行采集

3、结构化整理:在知识体系结构中进行中立

4、视觉化输出:使用PPT和手绘发布在网络上让别人知道你知道

5、社群化参与:哈哈,没想到毕业这么多年,学渣还有机会当学习委员

6、游戏化激励:比上班还狠,就晚五分钟打卡,就扣了我100块!

信息转化的6个步骤



一、功利化选择

选择要看什么内容,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的。每天打开公众号这么多文章,我怎么看得完?

恩,我就看我当下用得上的:

咦,这个是讲如何建社群的,嗯,看看李叫兽怎么说

这个是讲知识管理的,看看是推荐了什么书

这个是讲穿颜色搭配的,看看做PPT能不能用得上

恩,这个,还有这个,这个,搞不清楚是什么,算啦,不看了··· ···

功利地选择对你当下有用的

诗词歌赋国学经典需要细细品味和体会,但我们在职场学习如果也这样去做就该打脸了。在信息摘取前,应该像原始人一样,只关注对自己当下有用的就可以了。未来可能有用?那就等未来遇到了再采集吧。

推荐阅读:《从“为什么”开始》



二、碎片化收集

通过印象笔记等插件,可以随时将微信中看过的有用的内容收集起来。

使用印象笔记的插件来轻松保存公众号文章

网页的内容页同样如此:

印象笔记网页剪藏功能

“知识的获取非常简单,参加一个又一个活动,浏览一个又一个网页,读一本又一本书,都是获取。然而吸收、沉淀、转化、创新呢?不是写篇书评、写个总结就可以的,那不过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太多人把精力花在了难度最小的知识获取上,而在知识转化方面却不予注重,所以,成长甚微。”-@萧秋水

信息的收集没有限制,只要你手机和电脑的容量足够大。但是收集完了就结束了么?如果不去整理,它存在网络中和存在你的电脑中又有什么区别呢?

所以收集容易,你要需要进行整理和转化。



三、结构化整理

(1)建立知识类别

根据知识系统的金字塔,建立自己知识的类别:哪些是基础知识,哪些是专业基础,哪些是专业知识

通过云笔记建立自己的知识类别

(2)信息分类

将收集起来的信息进行归类,如果你需要进行多种类别的标示,可以在印象笔记中使用[标签]进行标示。

将收集的信息进行归类

(3)信息转化

信息进行归类只能说完成了整理的第一步,接下来才是学习过程中最最重要的一个步骤:转化

比如我收集了很多POP手绘的资料,这些信息我进行分类之后顶多方便我查找,还是没有充分发挥价值。所以我选择将这些信息进行转化,将内容加工成我自己的分享课程:

信息收集
整理转化输出为知识

这种转化不但让我完成了信息的转化,也成了我的一个产品。我可以结合自己的经验写出一篇指导文章,也可以在城市线下活动中进行分享。

推荐阅读:《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



四、视觉化输出

转化出来的东西是要使用的,如何更好的使用,更方便地分享出去呢?

(1)PPT

你可以尝试将读到的书或者文章做成PPT、拼接成信息长图发布在网络或者给同事。让别人知道你知道,让组织知道你知道。

将好玩的文章或者书本进行视觉化输出

(2)手绘

读完一本书,将它的核心观点画出来,其实也是一件好玩且锻炼动手技能的事情。

读完《专注力》,花一分手绘地图吧

视觉化是未来成人学习的趋势,视觉化能力也是职场人士必备的一项技能。

手绘之所以被小六一再提起,是因为手绘几乎可是作为知识呈现的武器排行榜第一名。随时随地,随时可以出招,一支笔,一张纸足以,不收任何限制。

会手绘的人,他的世界多了一个维度。

推荐阅读:《餐巾纸》系列3部曲

网易云课堂:《跟阿文一起学信息图》


五、社群化参与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们已经进入了人人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不可或缺的在和他人一起互动进行学习。比如我看完《这样读书就够了》,就寻找到了附近城市的拆书帮微信群,和他们一起玩RIA便签读书法;

练习主题阅读、手绘、PPT就想办法加入或者自己组建微信小组,大家一起来玩,每天看到一群人在坚持,会给自己带来强大的外在驱动力。

另外参与更高阶,是分享。当你开始混得很熟,在社群中积累的学习的经验,分享就会变得自然而然,没有压力。

上图是我作为一个拖延症晚期患者,参加的吞青蛙小组训练。

推荐阅读:《人人时代》《认知盈余》



六、游戏化激励

在学习过程中,给自己或者和小伙伴一起设定一些游戏规则和奖惩措施,这种奖惩可以是外在物质类的,比如:习惯养成过程中,一天不打卡罚10元红包

也可以是内在的,比如完成阅读训练营30天活动,将升级自己的阅读能力,从野蛮人时代进入农业时代。

通过游戏化的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让我们在行动上得到及时反馈,这样我们就能更能坚持下去了。

阅读进化游戏中的NPC任务

推荐阅读:《游戏改变世界》《游戏化思维》



结尾:

从来就没有什么垃圾食品,也没有什么心灵鸡汤。

心理的积极态度能引导行为,反之也是如此。所以,与其讨论鸡汤的毒性与否,为什么不去实践和验证我们接触到的信息,通过行动把鸡汤熬干,得到我们用得上的结晶呢?

对,这篇文章,你看完不去做,他还是没熬干ORZ。

END.


原创版权,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柳哲 著名散文家周作人,晚年生活极其困窘。有一年,他思乡心切,想依循家乡旧习,打算包粽子在京过年,以解口馋,以慰乡...
    柳志儒阅读 298评论 0 1
  • 生活是美好的
    秋殇落叶阅读 258评论 0 1
  • 文 / 几乙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偶然间聊到了她的母亲,言语里她满是心疼,但我却分明感受到她几乎想要逃离的内心。...
    几乙阅读 4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