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训练与减脂系列(二)力量训练与减脂的关系

1、

昨天的文章,我们聊到了关于减脂的误区和减脂的好处。

今天,这篇文章呢,想和大家聊聊关于力量训练和减脂之间的关系。

在聊到力量训练和减脂关系之前,我们来认识肌肉对于减脂的意义。

提到肌肉你会想到什么,像施瓦辛格那样的大块头,还是那种古铜色紧致皮肤的维密模特?

我们这里所说的肌肉,是从减脂的角度去考虑,而不是从生理学和解剖学上来给一个肌肉的具体概念的。

对于减脂来说,肌肉就是让你体内脂肪燃烧的场所,简单的说就是你的肌肉越多,你消耗的热量和脂肪也就越多

有这样一个数据,1磅(0.45千克)肌肉燃烧的卡路里的数值是30-50,按照这个数据我们来推算一下,4.5千克的肌肉所燃烧的卡路里就是300-500,而且这个数值还是在你对饮食没有任何改善的情况下,所能够达到的效果。

300-500卡路里的消耗,有过运动经验的人,应该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用一句健身的俗话就是,肌肉量多的人躺着就能够减脂。


2、

聊到这里你可能大概就明白了,如果想减脂,就要增加肌肉量。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通过有氧运动的减脂,是不可避免的要减掉肌肉的,所以很多在健身房健身的人都在寻求一种,既能够减脂,又能够让自己保持肌肉量的策略。

现在的问题就变成了,如何在减脂的同时保持(增加)肌肉量?

我们也都知道,通过力量训练可以增加我们的肌肉量。

这个时候,我们的女生就会有自己的忧虑了,既然增加肌肉量对减脂有很大的好处,虽然我很想增加肌肉量,但是我又怕在健身房通过那些举杠铃和哑铃的力量训练,会不会让自己变成一个大块头的肌肉女。

这里还是要为这个经典问题说几句的。

由于睾酮(合成肌肉的激素)的分泌的原因,女生要比男生分泌的睾酮要少的多的多,而为了要能够达到男生那种增加肌肉量的效果,女生是必须要比男生举更大的重量。

仔细想想,一方面女生达到不了大重量对肌肉的刺激;另一面没有睾酮的充足分泌也是达不到合成肌肉的效果的。

是,我们是看见过有女生炼成过大肌肉块的,但如果不是专业从事健美的人,是不可能炼成那样的。

对于女生,力量训练只会让她的身材看起来很紧致,整个人看起来更有活力更有力量。

对于减脂,我们想到首要方式就是有氧运动

这里我们来讲讲有氧训练和力量训练(无氧训练)有什么区别

谈到有氧和无氧的区别,一个重要的衡量因素就是,强度。

我们来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当你和你的一位朋友在慢跑的时候,你们可以在一起正常的说话和聊聊天,不会有很急促的喘息,而这个时候,你就是处于有氧状态。

而当你们开始以很快的速度进行跑步或者冲刺,这个时候你们还会不喘气的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吗?

这个时候,你就是处于无氧状态。


3、

而有氧和无氧所消耗的能量也是不一样的。

当你的身体处于无氧状态的时候,你的身体只消耗糖原;而当你身体处于有氧状态的时候,你消耗的是来自糖原、脂肪和肌肉组织的能量。

这里我们可能会说,那多好啊,你看有氧训练能够消耗这么多能量,那不是比无氧训练更好么。

当我们在进行无氧训练的时候,我们的身体消耗完糖原以后,我们让身体能够有足够能量来完成接下来的训练,就会开始消耗脂肪。

这里我们不谈有氧训练和无氧训练哪个减脂效果的更好。

我相信更多女生不仅是要一个苗条的身材,而是要一个既苗条,又紧致,看起来更健康更有活力的身材。

就像维密模特那样的身材。

这里我们引入一个新的概念,过量氧耗(EPOC)

为什么会提到这个玩意儿?这个玩意儿是个什么东西?有什么意义?

继续往下看。

过量氧耗,百度的解释是这样的

运动后恢复期内为了偿还运动中的氧亏,以及在运动后使处于高水平代谢的机体回复到安静水平时消耗的氧量。

简单的解释下就是,我们在运动时候,会通过消耗身体能量来完成动作,而当我们动作结束以后,身体会分解大量脂肪来补充能量。

我们在有氧训练结束以后,身体通过运动所消耗的能量也就随着训练的结束,慢慢停止了下来。

我们在无氧训练以后,由于能量的缺口较大,身体通过运动所消耗的能量还在继续,直到通过储备能量(脂肪)将缺口补齐。

这个时候,你大概明白了我是在表达什么意思了,所谓有氧有氧,就是有足够能量来完成训练,而无氧无氧,就是没有足够的能量来完成训练,就需要通过储备能量(脂肪)来完成训练。

好了,今天关于力量训练与减脂的关系就说到这里

我们来总结一下力量训练与减脂之间的关系

肌肉量越多,帮助我们消耗的卡路里也就越多,而卡路里的充足消耗才能够让我们达到减脂的效果。

为了增加我们的肌肉量,需要通过力量训练来达到增加肌肉量的目的。

下一章,小成将会为大家讲到 减脂的营养策略

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