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多年前祝枝山写的行草《古诗十九首》,是真是假两个版本都很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陈洪标写字说画」

“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祝枝山能诗文,工书法,传世墨迹有《出师表》《六体书诗赋卷》《草书杜甫诗卷》《古诗十九首》《草书唐人诗卷》《草书诗翰卷》《洛神赋卷》等。其中祝枝山狂草颇受世人赞誉,但祝枝山的行草也很出色,65岁时写的行草《古诗十九首》被称为绝世精品。

之前有一个版本,称是祝允明行草《古诗十九首》真迹,册页本共40页,盖有乾隆、宣统的印章。

[图为传说中的祝允明《古诗十九首》真迹展示]

是否真迹?有五大疑问。

一、品相质疑。祝枝山写这幅作品时,是嘉靖四年(1525年)9月,65岁。距今490多年,品相之好让人赞叹之余,也怀疑490多年前的墨迹,能保存得这么好?

二、册页还是手卷?这幅作品的产生有一个故事,因为晚年经济状况不佳,好友文徵明次子文嘉知道他的情况,想资助他,直接送钱物担心会遭这位才子拒绝。最后想了一个办法,以家父的名义邀请他来家做客,盛情款待。

趁祝枝山酒兴之余,大家一起来到书房中,此时文嘉特意向他请字,祝枝山酒兴挥毫,一口气写了十九首古诗。文氏父子很是赞叹,称赞其是罕见精品,便借机给了丰厚的酬金。

当时请祝枝山挥毫的时候,用的是极品茧丝高丽纸,是不是册页很难确定,按常理多应为手卷。

三、真迹下落之谜。后来,祝枝山这件精品,以《古诗十九首》为名刻入文徵明的《停云馆帖》,流传至今的也只有这刻帖。真迹墨稿流向何处,并无下落。

四、伪作很多。众所周知,祝枝山与唐伯虎、文徵明、徐祯卿齐名,为“吴中四才子”之一。民间流传有“唐伯虎的画,祝枝山的字”之说,是被公认为吴门书坛领袖人物。人们对祝允明的书法很喜爱,在他1527年去世不久,就出现了大量的伪作。

另外,祝枝山的外孙吴应卯,学他的字最像,可以乱真,即使行家也难分辨。

五、对照不一致。《停云馆帖》中的祝枝山《古诗十九首》,可以看出还是有很多地方是不一致的。比如在首字“行”和首行的断句都不同。

[图为两者对照]

所以,根据上面的五个疑问,真迹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过无论真假,都是精品。

文徵明收入《停云馆帖》的祝枝山《古诗十九首》,是真迹无疑,可惜不是墨稿,是刻帖。

是真是假两版本都很美。

今天来分享来自《停云馆帖》的祝枝山《古诗十九首》附38张图片+释文。

1、国朝名人书卷第十一  祝支山书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2、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相去日已远,衣带

3、日已缓。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反。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4、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盈盈楼上女,皎皎当窗牖。娥娥红粉妆,纤纤出素手。 昔为倡家女,今为荡子妇。

5、荡子行不归,空床难独守。青青陵上柏,磊磊涧中石。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斗酒相娱乐,聊厚不为薄。驱车

6、策驽马,游戏宛与洛。洛中何郁郁,冠带自相索。长衢罗夹巷,王侯多第宅。两宫遥相望,双阙百余

7、尺。极宴娱心意,戚戚何所迫。今日良宴会,欢乐难具陈。弹筝奋逸响,新声妙入神。令德唱高言,识曲听

8、其真。齐心同所愿,含意俱未申。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何不策高足,先据要路津。无为守穷贱,轗轲

9、长苦辛。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交疏结绮窗,阿阁三重阶。上有弦歌声,音响一何悲!

10、谁能为此曲,无乃杞梁妻。清商随风发,中曲正徘徊。一弹再三叹,慷慨有余哀。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

11、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还顾望旧乡,长路

12、漫浩浩。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玉衡指孟冬,众星何历历。白

13、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秋蝉鸣树间,玄鸟逝安适。昔我同门友,高举振六翮。不念携手好,弃我

14、如遗迹。南箕北有斗,牵牛不负轭。良无磐石固,虚名复何益。冉冉孤生竹,结根泰山阿。与

15、君为新婚,兔丝附女萝。兔丝生有时,夫妇会有宜。千里远结婚,悠悠隔山陂。思君令人老,轩车

16、来何迟!伤彼蕙兰花,含英扬光辉。过时而不采,将随秋草萎。君亮执高节,贱妾亦何为!

17、庭中有奇树,绿叶发华滋。攀条折其荣,将以遗所思。馨香盈怀袖,路远莫致之。此物何足贵,

18、但感别经时。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19、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回车驾言迈,悠悠涉长道。四顾何茫茫,东风摇百草。

20、所遇无故物,焉得不速老。盛衰各有时,立身苦不早。人生非金石,岂能长寿考。奄忽随物化,荣名

21、以为宝。东城高且长,逶迤自相属。回风动地起,秋草萋已绿。四时更变化,岁暮一何速!

22、晨风怀苦心,蟋蟀伤局促。荡涤放情志,何为自结束!燕赵多佳人,美者颜如玉。被服罗裳衣,

23、当户理清曲。音响一何悲!弦急知柱促。驰情整巾带,沉吟聊踯躅。思为双飞燕,衔泥巢君屋。

24、驱车上东门,遥望郭北墓。白杨何萧萧,松柏夹广路。下有陈死人,杳杳即长暮。潜寐黄泉下,千载永

25、不寤。浩浩阴阳移,年命如朝露。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万岁更相送,贤圣莫能度。服食求神仙,

26、多为药所误。不如饮美酒,被服纨与素。去者日以疏,生者日已亲。出郭门直视,但见丘与坟。古

27、墓犁为田,松柏摧为薪。白杨多悲风,萧萧愁杀人。思还故里闾,欲归道无因。

28、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愚者爱惜费,但为

29、后世嗤。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凛凛岁云暮,蝼蛄夕鸣悲。凉风率已厉,游子寒

30、无衣。锦衾遗洛浦,同袍与我违。独宿累长夜,梦想见容辉。良人惟古欢,枉驾惠前绥。愿得常巧笑,携

31、手同车归。既来不须臾,又不处重闱。亮无晨风翼,焉能凌风飞。眄睐以适意,引领遥相希。

32、徒倚怀感伤,垂涕沾双扉。孟冬寒气至,北风何惨栗。愁多知夜长,仰观

33、众星列。三五明月满,四五詹兔缺。客从远方来,遗我一书札。上言长相思,下言久离别。置书怀

34、袖中,三岁字不灭。一心抱区区,惧君不识察。客从远方来,遗我一端绮。相去万余里,故人心尚尔。文

35、彩双鸳鸯,裁为合欢被。著以长相思,缘以结不解。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纬。

36、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引领还

37、入房,泪下沾裳衣。暇日遇休,承读书房案上墨和笔,精粘纸得高丽茧,漫写

​38、十九首遂能终之,亦恐不免伤蚕之俏也。乙酉九月枝山子希哲甫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陈洪标写字说画」ID: hongbiao7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