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三年程序媛的小建议

大学快毕业的实习期间,我进入了一家软件公司做iOS开发。在此之前我没有过项目开发的经验,只做过很小的demo。

我觉得开发这件事,是需要实践出真知的,加入工作一边写一边思考哪里不会,然后再去系统的看。当时的我加入了一个开发小组,看文档,学习框架,每一个需要我做的功能,我都分解成几小块,列一下都应该怎么去实现,再去真正的写。

那段实习期间,我利用下班的时间看书、练习demo、写总结,这种方式让我在团队里脱颖而出,渐渐成为一个真正的iOS开发工程师。同时我也有没完善的地方,在此记录,共同改进。


第一:学习方式多样化。

我们应该多看一些编程相关的社区、博客,关注一些大牛的成长,给自己刺激和方向。应该结交一些在技术上有追求的人,加入一个圈子,相互鼓励。应该留意一下新的技术,它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以及是否适合我们,如果适合就及时的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


第二:环境很重要。

我曾经住过很差环境的宿舍,从小到大没见过蟑螂的人,在租来的屋里见到了蟑螂,当舍友尖叫着的时候,我心里也打怵,觉得怎么能生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回到宿舍只想看电影玩手机,这真是极大的浪费了我的青春。

所以我很想说环境对于一个人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想提升自己,想下班后回到宿舍通过业余时间学习,真的需要找一个相对优雅的环境作为临时的家。在一个好点的环境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还是很让人享受的。


第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很多和我一起进入软件行业的同学,转行了,有去考公务员的,有去考老师的,他们听从了家长的建议,走了一条比较稳定的路,我觉得选择行业应该根据自己的性格来,如果自己很向往很羡慕那种朝九晚五喝茶看报的生活,考公务员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如果自己是喜欢拼搏更关注自己的成长,那还是选择更有挑战的工作比较好,如果换来换去,最终只会是什么事情也做不好。


第四:效率的提升是关键。

工作中肯定有一些问题是自己解决不了的,这时候去问别人是很好的途径,但最好是在问之后,做一个笔记,做一下总结,这样就可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水平。同时可以尝试使用思维导图,分析出脉络,会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你的工作效率很差,可以尝试先做计划,预估每一个计划需要多少时间,然后先做容易的,再做难一点的,每天有持续不断的输出。

第五:学习到的知识点及时的用到工作上。

很多时候我们平时学到的东西没有及时的结合到工作上来,这样会让自己的产生一个错觉,就是自己学习的那么多知识点是不是没有用,是不是一直在做无用功,就会很打击积极性。此时的好办法就是及时的主动的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工作上,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就主动的去钻研一下,找解决的方案,学习新的技术,然后使用技术解决问题,这样才能知行合一,才能更好的发展。

这是我三年工作的小建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