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的世界里,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

      永远不要理所应当,  与其说理所应当,还不如说,永远不要将期望值抬高了。什么叫做期望值,用我自己的理解,就是不要对一件事情做过于乐观的估计,及过高的期盼。

      比如,追求一个女孩,她稍微对你好一点,偶尔回你的消息,偶尔和你说点她的心事,你就以为她喜欢你了,期望她会成为你的女朋友。其实你错了,有些女孩特有的虚荣心,会让她一直吊着你胃口,让她觉得她有人追求,从侧面证明她还是有价值的,同时,更能满足她那小小的虚荣心,她何乐而不为呢。当你以为她喜欢你,你向她表白时,她说只适合朋友,再考虑一下,其实都是些幌子,等你再追,再表白,她已然有了男朋友,这时候你会伤心,难过。其实这都是徒劳的,只因为你之前把期望值放高了,可惜只是换来徒伤悲。

     再举个例子,两个人相恋了,有的情侣总会要求对方要报告它的行踪,不要和别的异性关系走的太近, “你怎么半天不回我消息”, “我都等你半天了,你怎么现在才来”, “你怎么和他关系这么近”?更有甚者,要求对方不能与异性普通来往,其实这也是期望值过高,期望对方肯定会对自己百分之百忠贞。那怎么不见他对路边和别人打情骂俏,亲吻搂摸的女生说半句,那是因为他本身就没有对路边的女生有过任何的期望值,当然也理睬路边陌生女生了,更不会来的失望了。所以,不要把期望值抬高了,何况情侣分手也是常情。

繁花似锦

     爱的越深,恨的也越深。多年的夫妻,一旦反目成仇都对对方深恶痛觉,其所谓逻辑也是“亏我对她这么好,我为他上养老,下养小他竟然在外面养小三”,“亏我早出晚归,辛劳为家,她还出轨了,一个贱货”,这些例子在老一辈人身上多了去了,这其中有个原因也是把期望值抬高了,以为对方今生今世肯定会只爱我一个。到最后局势没有这样发展怨恨就在所难免,最后期望值越高,怨恨越深。所以有时候期望值过高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反倒是期望值为零活的最洒脱。

       有的父母,对自己的小孩,稍微不如意也是棍棒打骂,这虽然也是爱,但还有一方面的原因,也是因为,期望值抬高了,总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再拿张家,李家小孩一对比,“你看邻居小孩,哪有你这么不听话”,“你看那个小张学习多好”等等不一而足,这样一对比,再参照高期望值更是觉得自家孩子窝囊,更是生气,更是加剧家庭关系紧张。那它怎么不对别家不争气的孩子生气呢,怎么不棒打别家的窝囊笨小孩呢?那是因为没有期望值啊!所谓,没有希望也就没有失望。

花开半夏

       拿交往朋友来说,当你有事,找朋友借钱的时候,朋友说“我没这么多钱,过两天再借你”, “我现在没有这么多钱,先借你这么点”,  你一听到这话觉得,枉我平时对他这么好,和他交心, 这样慢慢的朋友间的关系就淡了,这也是常事。归结下来,这也是期望值过高,对方没有按自己的如意算盘来走就不高兴了。德高望重的企业家曹德旺在《财新时间》访谈节目就说过,你帮了别人马上忘记不要图什么回报,你想着图回报没有什么好处,反倒给你带来心理负担,但别人帮你的滴水之恩你都要当涌泉相报。他还说:“朋友间要么给钱,要么不借,朋友没有借钱的说法。轻者,关系闹僵,重者杀身之祸”。此番言论,我拜服的五体投地。

      还有就是,之前想着并朝一个满心期待的梦想努力,付出巨大努力之后,期望会成功,可还是失败了。心里“我付出了,这么多为什么还不成功”,“为什么上天,如此薄待我”?各种怨恨,也是因为期望值过高了。

     我以前也不懂,在大一请别人吃过火锅后,买东西给过别人之后,期望别人也会那样好好对我,可后来她也没请过我任何,后来见面也不怎么打招呼了。那时候宝宝心里有点小小的苦。

     小学,我学习好些发奖品就是作业本,后来读六年级,发的作业本多,就想着给同村的小我年级的菇凉,她爸爸在我家坐木工。当时给时,她很感激。过几天之后,她吃苹果,我像她要点,她说不给,还说了一些我记不清楚的打击话,瞬间感觉世态炎凉啊。

     我后来自己反思,举个例子,本来一颗平常心就如同一个普通的杯子一般,可期望值高了就如同杯子热起来了,杯子以为倒进来的会是热水,哪知,倒进来的确是冷水,甚至冰水,这样变热的杯子马上就不适应了,最坏的情况就是杯子炸裂开来,就像一个受不了打击的人成为疯子、精神病或者自杀一样,有时候零期望值,平常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活的更轻松。

     后来我慢慢明晰了,你帮过别人马上忘记,不要期望她怎么怎么报答你。它或者忘记,或者无视各种原因,不会同等报答你。帮助别人就像佛家禅宗修心,而别人帮过自己的点滴之恩都有铭记于心。再后来,我帮别人的话,只要对方人品可以我就义无反顾,问心无愧的帮不图任何回报,这样反倒我忘记的时候别人还记得,我收获的反倒是满心的快乐。降低期望值,这样生活中才处处是光明,人性的真、善、美才更显露。有句话说“抱最大的努力,尽最大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我不赞同前面一句话,我反倒觉得“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去做事“尽人事,听天命”,问心无愧就好。总之,友情、爱情、亲情等感情的世界里,期望值越低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湖此去路漫漫,前程莫问深与浅, 家国半生旧梦里,浊酒一壶酬知己。 乌云如盖雨如晦,半袖楚江半袖泪, 平生最恨残月...
    九月的向日葵阅读 400评论 5 6
  • 看看
    小Do阅读 226评论 0 0
  • 与Actor集成 为了将流的元素作为消息传递给一个普通的actor,你可以在mapAsync里使用ask或者使用S...
    乐言笔记阅读 3,791评论 0 1
  • 关键词:【竞品选择】【HMW】【交互文案】 げつようび 1j神经刀:不要迷恋产品方法论,脚踏实地执行这8个步骤就好...
    June青豆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