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在刘润老师的公众号里,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产品是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吗?

我看过这个问题之后就产生了思考,马上想到了苹果公司。iPhone是苹果公司最成功的产品之一,难道它不是苹果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吗?

刘润老师是这样分析的,他说,咨询顾问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给企业提建议。建议,必须针对问题;问题不同,建议也不同。

刘润老师把建议分为三种:救命建议,治病建议,和养生建议。

1)救命建议。

突然,一位同事晕倒在你身边?你应该怎么办?立刻拨打120,送到最近医院。

这时候,你会说等等,我查一下,哪家医院处理这种突然晕倒类问题最擅长吗?你会看看最牛的主任医师哪天上班吗?

你不会。因为,这时候“治病”不是最重要的,你第一要务是救命。

同样道理,一家公司现金流断裂,你给他的建议应该是“提炼愿景、使命、价值观”吗?不。这时,你应该卖掉或者关闭不赚钱的业务,甚至裁员,阻止大动脉失血。

可是,关闭业务、解雇裁员,会有副作用吧?

IBM传奇总裁郭士纳接掌帅印后,裁掉几万名员工。被裁掉的人,一定是怨声载道;留下的人,一定是士气大落。

但是,连命都快没有了,救命第一。

救命,大于治病。

2)治病建议。

到了医院,命保住了。这时,你问医生怎么回事。医生说,他晕倒是因为一种罕见心脏病。

然后,你开始和医生讨论这种病的治疗方案。是搭桥,是移植,还是装人工心脏。如果是装人工心脏,哪家医院手术的成功率最高。

这时候,你会对这个病人说“少油少盐多健身,就没事了”吗?

你不会。因为养生习惯、保健食品,也许可以防病,但是不能治病。病一旦发生,只能积极医治。

同样道理,公司产品质量出现严重问题,导致大量客户投诉、退货。

你给他的建议应该是“全体员工加强质量第一的文化建设”吗?

不。这时,你应该召回产品,弥补客户损失。

可是,召回产品,也是有成本的吧?当然。

但如果不这么做,公司声誉将会大损,病会越来越严重,最后要你的命。

临时抱佛脚讲文化,治不了病。

治病,大于养生。

3)养生建议。

你的朋友出院了,问医生有什么建议。医生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

合理饮食、无烟无酒、心情愉快、适当运动。这些都是养生建议。

没有命悬一线、病入膏肓的人,感受不到这些建议的价值。

同样道理,公司在“健康”时,我们要关注客户,投入研发,公平激励,建设文化。

这些听上去很虚,什么效果都没有。但却可以治未病。

一个优秀的商业顾问,会冷静清晰地知道,什么时候给什么建议。

救命时,冷静地壮士断腕;治病时,咬着牙刮骨疗伤;养生时,坚持要跑步爬山。

而一个糟糕的商业顾问,在顾客命悬一线时,建议你治病;在病入膏肓时,劝解你养生;在一切正常时,建议你饮鸩止渴。

刘润老师文章里说,他曾经问一家公司的CEO: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那位CEO说:是产品。我们有这个产品,那个产品,都很不错。

但是刘润老师说,不,产品,从来都不会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我自己看过这个回答也很困惑,难道不是吗?刘润老师做了一个比喻,我觉得非常形象,是这样的。

说,你有一只鹅,它每天下一只蛋。你把鹅蛋卖了,每天能赚不少钱。那么,你的鹅每天下的那只蛋,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吗?

当然不是。鹅蛋从来不是核心竞争力,那只鹅才是。

你的一个个产品,就是一只只鹅蛋。他们只是结果。它们不是核心竞争力,你为什么能做出这些产品,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你有一个打磨了无数次的做产品的独特流程?你创造了一种员工极度负责、眼睛里容不下一个bug的文化?你有一支投入了5年,一直研究底层技术的团队?你的设计师团队,每年去20个国家采风?

这些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是这些东西,让你源源不断下蛋,产生新产品。

找到这些东西,然后把它们提炼出来,当做珍宝一样保护起来,不断的训练它们,直到别人无法超越,然后复制到每件产品上去。

下蛋,是鹅的工作;养鹅,是你的工作。关注鹅,而不是鹅蛋。

说到这里,我才明白过来,产品,从来都不是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能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才是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华为就是这样一个善于养下金蛋的鹅的公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腾讯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为什么? 近日,腾讯无线国际业务产品总监, 腾讯国际业务部越南区域总监Andy P...
    ray_8300阅读 3,190评论 0 0
  • 没有人能左右你的情绪 只有你自己可以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感觉吧 发现身边的人交际变得越来越少 亲近的人不在身边 其他...
    过年杀猪Arvin阅读 237评论 0 0
  • 人的想法千奇百怪,芸芸众生皆有属于自己的思想,每个人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有属于自己的想法。无所谓,别人的观点始...
    珺瑾柒阅读 273评论 0 1
  • 说话这件“小事”,看似谁都会,但事实上,99%的人真的不会“说话”。 因为“不会说话”,你是否吃过这些亏? 在办公...
    青橙wang阅读 5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