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大学 | 以太坊联合创始人约瑟夫·卢斌谈区块链应用和机会

区块链发展历程:

加密货币最早可以追溯到1983年,一个叫大卫·乔姆的数学家、发明家建立了首个数字现金系统,也就是电子货币协议。这对他和他的公司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因为当时的世界还未准备好迎接各种不同的协议,也就是和不同的参与者来共同发行一个货币,政府也不是很用心,所以之后这个项目就失败了。这是一个中心化的电子现金系统,它解决了双重支付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它通过使用中心化的分类账本方式来确保一个人无法转出一部分钱或者将这部分伪造的钱转给其他人。

比特币是第一个不依赖于单一中心化分类账的,并通过“去中心化”的方法来解决双重支付问题的系统。在2009年,中本聪发明了三样东西:第一个是区块链平台。这是一个新型的去中心化协议,可以使可靠的基础设施来确保系统内所有不同的参与者不会被其子集利用,从而进行不正当的操作。第二个发明是比特币。如果是大写的B开头,它通常指的是协议,而小写的b通常指价值代币,所以比特币的价值代币是一种支付机制,是一种储值手段。未来比特币也许会成为货币兑换率计价标准,作为黄金2.0 以及价值储藏手段。比特币现在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能看到,世界上的各种金融工具,包括美国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在内的交易所都开始发行代币。这样可以使不同的投资者能拥有这个价值储藏手段,或者至少在价格上与它密切相关。第三个发明也是个非常强大——加密经济学。加密经济学能激励使用者分享他们的资源。在这个情境下,系统会付钱给这些使用者,让他们来验证交易,并保证网络安全。在这种意义上,加密经济学是将比特币的价值代币和比特币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结合在了一起。2012年,世界上很多公司都意识到这个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能被用在很多不同的应用上,以太坊创立之前也有很多围绕比特币建造的新型基础设施的项目。但问题在于,这些项目都需要大量专家(协议大师)来在协议层面或客户端层面添加使用案例,如果依赖于这一小部分专家来添加使用案例,那么所建造的基础设施的扩展性就没那么强。

维塔利克·布特林当时正在做一些相关的项目,但他发现进度实在是太慢了,于是他发明了一个叫以太坊的系统。在2013年11月,他写了专门解释以太坊的白皮书,这个系统最好的一点是,在人类行为方面有很好的扩展性。所以,通过将两个层面完全分离: 一个是以太坊平台的协议层面,另一个是使众多开发者能随心所欲地开发不同应用的应用层面。我们创建的这个平台是能让世界成千上万的软件开发者,在以太坊上利用开发者工具去学习如何编程去中心化应用,能让他们识别自己的问题并找到自己的解决办法。如果你是个程序员,你知道如何构建一个网络应用,知道如何开发一个手机程序。那么对你来说,开发一个去中心化的应用应该并不困难。如今,世界上很多人,要么在以太坊的生态圈里谋生,要么正走在去往生态圈的路上。以太坊项目是在2014年1月正式启动的,维塔利克·布特林当时宣布北美比特币会议将在迈阿密举行,在一年半后,以太坊1.0这个系统就正式发行了。

按照去中心化的组织原则,世界上的很多人都创建了自己的创世区块,人们满怀热情地下载以太坊客户端,并惊奇地发现这个平台呈现了人类一种新的组织原则,也就是点对点网络的信号交换,并让其成为现实。32个月之后,以太坊变成了一个大家都乐于使用的平台。

目前,它平均每天处理一百万宗交易,余下的区块链生态圈、加密货币生态圈,处理量只有它的一半左右。这些就是比特币的不同变种和不同的代币。在交易成本昂贵的前提下,以太坊网络的交易量是余下生态圈所有交易量的两倍。在ConsenSys,我们建造了开发者工具,叫Truffle Su信息技术e 或Truffle框架。根据 Ravinder的数据,我们的开发者工具有40万的下载量。 Ravinder在高德纳公司工作16年了,是我们这个行业最好的分析师之一,他让以太坊开发者社区足足比第二名,也就是IBM fabric大了40倍。我们每天要处理一百万的交易量。有趣的是,一场交易就像纠正一次以太坊计算机数据库一样。在交易中,你所做的事会改变系统的状态,会改变系统的一些数据,但其实还有很多其他方法来使用以太坊,你可以只阅读一些表面信息,或者在不影响系统状态的前提下,记录某些事件日志。然后我们创建了Infura,

infura每天能处理以太坊生态圈以及星际文件系统去中心化存储生态圈的七到九百万次查询,它每天处理的查询量是谷歌的两倍。这些区块链系统有五个元素,也叫核心要素,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创建了这个系统。

第一个元素是数据库系统。不管是比特币还是以太坊,这个系统都会将所有的交易分成不同区块和链接,然后验证这些交易和这些区块,将这些区块连接起来,一路连到系统起始的地方,也就是创世区块。在比特币里,它是一长串区块,在以太坊里,它是树形的区块。这也显示了两个系统不同的历史起源。

第二个元素是加密代币。这两个系统都有密码代币,比特币的叫比特币,以太坊的叫以太币。它们是基于非对称密码体制的,也就是你手上有个只能你自己知道的号码,然后从这个私人号码里衍生了另一个号码。那个私人号码叫私钥,另一个号码叫公钥,我们能稍微对公钥进行加工,把它变成一个公共地址,有了公共地址,人们就能给你发送价值代币。并且之后,你也可以利用你的私钥把这些价值代币发送出去,这些代币有很广的用途,它们可以是一种货币。就以太币来说,它们也是一种加密燃料,加密燃料就是说,如果你想在以太坊上运行程序或者储存数据,你就需要支付少量这种燃料。这些代币不能当做参加某种活动的入场券,它们有很多不同的用途。

第三个元素是点对点网络。这些系统都是在去中心化,也就是点对点网络这一环境下工作的,所以这里要提到客户服务器计算,它是星型模式。有一个服务器和很多不同的客户,它会将点对点网络上的每个节点变成一个服务器和一个客户,所以就建造和开发应用而言,这个基础设施要更实用,也为建造更多的公平系统打下了基础。

第四个元素是共识形成算法。为了让区块链变得更可靠,你需要将数据库做多个备份,所以在以太坊平台中,正在被全世界的人使用的数据库有成千上万个副本,这些副本都被保存在节点中,它们是共识形成算法。共识算法的机制是通常老式的算法,通常老式的算法会选出一个记账点,然后会有很多参与者跟随这个记账点,所以比如这个记账点验证交易,并广播说已经完成了,那么其他的参与者就会继续跟上来。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比特币还是以太坊,我们都会使用一种叫工作量证明的系统,不同于记账点选举的是,它会通过竞争来确定谁是记账点。所以,为了赢得组建区块和进入系统下一状态的机会,你不仅得浪费大量计算周期,还得在硬件和电上面花很多钱。但如果你有幸做到了,那你就能挣到很多比特币或者很多以太币。在比特币上,这每10分钟都在发生一次。而在以太坊上则是每15秒,这个机制是加密经济系统的一部分。除此之外,系统内所有的节点都会被激励去跟随这个记账点,因为如果它们离树或链的首领太远的话,它们就再也追不上了,也就再也没有赢得竞赛的机会了,以上是关于加密经济学的另一个例子。你们很多人可能听说过,这个系统非常费电,也很费计算,的确如此,但这比在街上的每个角落都开一家银行分店,然后用运钞车把贵重资产运来运去要好多了。但平心而论,它还是很贵,并且当这个系统变得越来越重要时,它会变得更贵。在以太坊项目的开始阶段,我们就不想用工作量证明系统来搭建共识算法,而是采用权益证明系统。因为我们担心可能会在边界情况上栽跟头,我们也曾经见过一些边界情况,因为另外一些权益证明系统当时已经投入使用了,所以我们有信心建造一个好的工作量证明系统,然后我们计划在接下来几年里,再慢慢建造权益证明系统,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应该几个月后,我们的第一版权益证明系统和工作量证明系统混合体就会面世了。在那以后不久,我们就会推出一个完整的权益证明系统。这样以太坊就能减少几个数量级的电力消耗,以及几个数量级的计算。我接下来会讲到权益证明的,增强系统的可扩展性方面会有哪几个很重要的特点。

第五个元素是虚拟机和编程语言。以太坊与其他区块链系统最大的不同是它有一个虚拟机和一种富表现力的编程语言,这样你就能存储每个交易之间的状态,而这是比特币系统所做不到的。以太坊让软件开发者能建造任何他们想建造的东西,但可扩展性问题,会让你无法搭建非常复杂的系统。但我马上会讲到这些问题,现在正在研究当中,日后这些限制可能都会消失。所以以太坊的核心价值主张是让所有非专家的程序员都能在这个系统上开发自己的应用,在公链系统中这是事实。我们公司以及其他许多公司在为各大企业和政府建造私有权限系统时,使用的都是相同的以太坊技术。并且,公链都是公有权限系统,每个人都能连接它,每个人都能使用它。

区块链的核心要素和去中心化应用###

那么去中心化应用是什么呢?和正常的网络应用一样,它包含两个元素:一个后端和一个前端。后端的数据库是区块链,所以在区块链里,有一些智能合约。智能合约既不智能也不是合约,它们只是区块链里能够用于存储、存取数据的计算机程序而已。在后端,你也可以用一个传统数据库,有些特定元素在公链上效果最好,而有些则在传统数据库系统上效果最好。

前端,和我们在其他应用,如网络应用和移动应用上的是一样的,它和后端的区块链是相连的。所以如果你想建一个程序,你要建好前端,建好后端,你的后端通常是用Solid信息技术y编程语言做的,还有很多其他语言,有一个新语言正在开发中。Solid信息技术y能编译成将人类可读的Solid信息技术y编码,在一个叫Compiler的程序中运行。把它变成机器可读的二进制大对象,然后用以太坊点对点网络中每个节点都有的虚拟机来处理。所以如果你想上传你的程序,从程序后端传到区块链,你就要在交易的时候把它打包好。比如我要给某人发送以太币,我就得用我的私钥来签名交易。如果我想上传一个程序到区块链,我就得在交易的时候把它打包好。用我的私钥签名,然后输入以太坊网络中,它会在一秒钟内低成本地迅速传输到以太坊网络的每个节点中,所以作为软件开发者,你的基础设施在很多情况下可能就是这种。如果你现在想让你的顾客能够使用此程序,你要在移动或网络应用上建个前端。就以网络应用为例子吧,如果你想运行部分程序,那么你就点击一些和你应用相关的有用的按钮,你浏览器的用户界面会打包一个交易,也许是一些作为有效载荷的数据。通过一些简单的内置机制,你签了名,然后这个交易会上传到网络中,在一秒钟内传输出去,智能合约立马响应。接着它会在智能合约上运行部分功能,这就是后端的作用。以太坊区别于其他系统的独特而有趣的一点,是其他系统的共识都是在数据层面完成的,这样大家就能确定没有人能不正当地操控数据了。但很多这种系统就像IBM fabric,会有程序在区块链系统外部,而那些程序是没有共识的。所以,如果你要搭建一个系统,比如某个电信运营商的支付系统,他们能在你毫无发觉的情况下改变程序里的商业逻辑,你依然在使用他们的数据的同时,他们可能已经给你增加了一些费用,而你是完全不知道的。

区块链面临的挑战和带来的启示

在以太坊,你会清楚地知道那些进行支付计算的程序已经被修改了,并且你可以随时进行查看。关于可扩展性,区块链最大的问题就是可扩展性。第二大问题就是隐私,比特币有它自己的可扩展性问题,有很多项目都声称它们会比其他项目有着更大的可扩展性。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以我们身处的世界,我们建造了一个每秒有着巨大交易吞吐量的世界,并且我们在区块链系统之中,而我们正在抛弃这一切。我们现在的总体交易量每秒有上百万,而在以太坊,每秒有25笔交易,但我们买的是信任。我们买的是确信没人能,没有任何参与者子集能欺骗系统。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重建可扩展性,以太坊里面很多不同的机制都在试图达到这一目标,今年我们打算对应用采用状态通道。状态通道是一种能对区块链进行初始化、

终止化或者净额结算的机制,但之后无数笔交易都能在两个或者很多个体中来回移动。这些是签名交易,但它们不需要输入区块链,所以它们也就没有使用那些资源。举个例子,你走进一家咖啡店,这家咖啡店提供Wi-Fi服务。比如每分钟一分钱,在这种情况下,你要点击他们网站上的一个按钮,然后程序开始启动,你把以太币转入他们提供的智能合约中,交给第三方暂管。然后你网页界面上每分钟都会签名一个新交易,通过邮件或其他方法把它传输给咖啡店老板而不是区块链,、每笔新的交易、每分钟,咖啡店老板都能获得更多的智能合约中的由第三方暂管的钱。37分钟后,我可以点击结束按钮,然后最后一笔交易将会上传到区块链,结账后,我会拿回剩余的钱,老板会得到她/他应得的钱,或者我直接合上电脑走出去。店主那方会有最后一笔交易,然后店主就能将这笔交易上传到区块链。在今年,我们会看到这种机制将广泛应用到各种应用中,有了这种技术,无限的可扩展性是可能实现的。Plasma是另一种能给区块链系统分层的技术,它们可以是任何区块链系统,并且它们被锚定到以太坊的一个智能合约上,它们向顾客展示了这些系统,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他们能随时取出自己的钱,这样钱就能直接流回到以太坊了。侧链的机制是我们会看到一大堆公有权限网络,会看到不同公司正在运作的很多网络,它们都有着不同的机制连入公共以太坊的interledger机制。我们也在研究,让代币在网络间移动来创建BTC,以便让我们能在以太坊的智能合约上验证交易。比如发生在公共比特币网络上的交易,还有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的比如从以太坊到以太坊的网络间的双向认证方法。我们会看到,作为今年的可扩展性机制,应用都创造了自己的侧链,也许他们在以太坊上出售一个ERC20代币,然后让它跨越到它们自己的以太坊总部区块链中,切片估计是最直观、最令人激动的解决办法了,切片能把一个以太坊变成一百个以太坊。这些不同的以太坊网络都会储存在节点中,前提是如果你有几个基于梅克尔证明的不同的机制的话。

我之前提到过的权益证明,它的美妙之处在于你会有一个单一的验证池,那些验证器是随机选中的,用来验证每个不同的切片。所以,如果你有一百个不同的以太坊网络,而你没有那种机制,那可能会有人开采或验证所有的切片。而刚好你的第37切片的哈希力可能较弱,这样,如果某人看到选择验证那个网络的人很少,那他们可能会攻击那个网络。你也知道,它可能这会儿会比较弱,因为没人特别关注它。但如果你有个很大的验证池,整个以太坊验证池,然后你给所有的切片随机安排验证器,这样你知道会有人在那里,你知道可能是池子里的任何人,而你不知道到底会是谁。所以你无法攻击他们,也无法贿赂他们。其他的系统,特别是委任权益证明系统,在我看来是一个很危险的机制。它们对没什么价值的应用还是很有用的,我们会继续在以太坊修建中心化系统,可能涉及高频交易,我们也会继续修建部分去中心化系统,以及修建彻底去中心化的系统。我们有这些东西的用例图,委任权益证明系统。让我担忧的一点是你基本上知道代表人是谁,所以你知道该贿赂谁,你也不用亲自见到他们,你就能让他们按照你的意愿帮你收集资产。在这个我们把一切都代币化的世界,所有东西甚至是加密古玩或加密收藏品都是能卖出5万或10万美元的、待价而沽的商品。所以,在这个资产和游戏都会受市场机制和潜在操手支配的世界,你大概不会希望只凭一小波已知的验证器就来处理全世界的金融基础设施,所以隐私是这个领域的另一个问题。比特币和以太坊不是私有的,而是匿名的。你知道发送者是谁、你知道发送出去多少钱、也知道是何时发送出去的、也知道接收者是谁,但你并不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如今对于执法机关和商业公司来说,找到一个人的准确身份并不是件难事。他们已经提倡过一种机制,可以利用身份信息集中交流,他们至少可以把信息缩小到谁与50个人,或者世界范围内1000个人做过交易。这些网络场所可不是犯罪的好地方,因为你会被全程追踪,执法机关永远先你一步,一个优秀的警察会很容易就发现你。隐私,毋庸置疑,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我们需要严格管理隐私,像商业贸易中一样,你不会让别人发现你的供货渠道,你也不会让人发现在交易中你的报价是多少,所以现在有很多基于以太坊的机制。其中一个叫 Quorum是摩根大通和一些以太坊的创始人共同搭建的。Quorum具有管理层功能,它位于以太坊的顶端、位于以太坊隐私顶层,可以使位于同一网络的团体之间进行保密交易,这样网络中的每个人都能达成共识。还有另外一些技术,例如状态通道Plasma和侧链,这些都能提供一定程度的隐私保密,另外还有Zk-SNARKS技术,各种同态加密技术方案,他们都在向以太坊走近,或者说其中一些会在近期向以太坊转变,会提供更好的隐私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接下来他们则会大放光彩,所以思索这些科技最简单的方法。关键是在下一代的数据库系统,本质上来说,所有这些节点都是复制相同数据形成的。可以肯定,没有任何人能够以不正当的方式操纵和篡改这些数据。而且在以太坊中,同样不能在系统中操纵程序,我们称这种为虚假运算,即与真相相关的或者说最低信任度的算法。所以这让我们进入一个能够自由搭建系统的世界,无论是公共系统或者私人系统。这种系统中,无论虚伪的管理层或腐败的财务官们,如果他们想私下做一些违规行为都无法在数据库中修改历史数据。同样,黑客也无法进入你的数据库去干扰系统,因为想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就必须同时进入成千上万的区块链修改数据,世界范围内的区块链成千上万,想达到这个目的非常困难,可以说必须在同一时间对所有数据库完成相同数据的篡改,实际上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经济学人里把它称为全球的信任机器。

作为一家公司,为什么你们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区块链呢,我认为可以把公司看作一个群体

或者一系列群体,他们之间互相合作同时又相互竞争,他们竞争共享资源,从同样的预算中争夺更多资金,相当于一个复杂社会的缩影。所以这就能说得通,像这样的一个实体,会建立属于自己的区块链,用于向雇员分配不同的资源使用权,现在有个叫uPort的系统,一个身份验证项目可以帮助你简便地运用这些区块链系统,教你如何达成交易,那个系统叫做"以太坊钱包"。你可以将使用权分配到不同的业务流程中,也可以交给你的雇员或者将同样的使用权交给零售商和供应商,或者你的顾客手中,稍后我们会了解到,这种设施会比之前

我们建立的所有像Equifax和Target公司,且大多数公司克服种种困难后建成的架构都更安全。在我们建立的上一代设施中,往往有一些可怕的损失,会将多数人的数据安全置于危险境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世界将会变成一个拥有众多企业区块链的世界,那时你将会把大部分业务流程放到企业区块链中,假设你处于这样一个境地,你的公司存在一些合约方,并与他们保持数据合作,但他们不想用你的设施,转而运用其他相同的工具代替,那么这时你就可以轻松快速地搭建新的区块链,可以是一个伙伴区块链,或者协议共同体区块链。所以只要存在两个交易方和一个数据库,你就可以搭建一个区块链。这个区块链中,你们可以形成成员关系,系统中可以加入新成员,也可以适当地移除某些成员。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团体的整体水平,这要比现行的机制更简单。现行机制首先会聚集一堆公司,再尝试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服务范围问题或者所有权归属问题。所以在区块链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节点,可以说每个人都同处一室。你可以在竞争和合作的同时,与其他人分享你的设施,以太坊最初是从公链开始的,现在仍然是以公链为主。目前已经解决了公链上一些棘手的潜在的黑客攻击的问题,这些黑客们大多是觊觎以太坊中价值数以亿计的代币,所以这是一个经过严格审查的系统。目前你可以将那种架构转换为一个系统 这个系统可以以放宽条件和创造最优化的方法,每秒处理数以千计笔交易。

所以我们会看到今后几乎每家公司、每个政府都会迫切地需要在公链上放置一个数据库,所以这和上世纪九十年代互联网技术刺激公司和政府的情况是相同的,但同时他们也会惧怕这种技术,因为当时技术还没有很强的可扩展性,不够安全、不够隐私,在以太坊中我们也能见到类似的问题,一些公司仍然会用那种技术搭建内部局域网,从他们的组织内部熟悉并拥有真正的商业数据库。很快,在90年代末之后,系统得到了加强,变得更稳固后,很多公司就开始运用互联网处理他们的邮件配合数据库和云系统的运用,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以太坊情况。在公链上已经有很多数据应用,但现在仅仅是起步阶段,同时,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公司和政府在他们自己的网络中构建自己的真实系统。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些公司就需要在公链上拥有自己的应用。显然,选择一个无法提供相应操作路径的技术显然不是个好办法,但如果你正在运用各种不同的区块链技术搭建自己的系统,而那些技术不支持公开化,那么加密经济就真的是唯一可选择的道路了。如果和其他很多区块链一样,你还不能运用加密经济,那么创建一个在这种基础设施下的代币就是不可能的事,如果你的公司正在运用这种技术,你们选好了领域,储备了一些专业技术,在技术顶层,建立了很多软件设施,这时如果你需要在公链上建立数据库,就必须选择新的领域、发掘新的专业技术,可能还要重新架构一些设施。顺便谈一下这点,现在公链系统已经被很多人审核过,它有自己的价值代币,并激励人们持有价值代币,同时这又能让他们在系统中去搭建、去创造新的价值,以太坊的ERC和其他代币的标准正激励着企业家和技术为系统带来更多的价值。所以这类似于一种积极的反馈可以为以太坊创造大量的效益。

互联网很棒,但它正在崩塌,如果你创建一个合作区块链,甚至一个公链,你在基础设施上做的每一笔交易,都已经通过了密码验证,而且精准到你在基础设施上做的每一笔交易,都已经通过了密码验证。而且精准地在一部分业务流程中得到印证。所以那种系统可以看成是信息技术行业中的一次革命,这与我们对Equifax的常规看法恰恰相反,常规看法是在架构中你会得到很好的安全防御,事实上他们经常被刺探。如果你搭建一个更安全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并将之与虚假计算、信任计算这种概念相结合,你还发现这些都处于相同环境,都是基于点对点的一种网络,是一个彻底的去中心化的开放市场,市场准入的门槛较低,在世界范围内有能力去中介化,那么任何人都能进入这个系统,任何人都能在这个系统中开始商业竞争。中介机构其实是很有价值的,特别是当它能降低价格、减少贸易摩擦、增加交易价值时,但是中介机构似乎在这场交易,活动中有意凸显自己的位置,而且他们有意在增加他们为系统创造的价值和他们从交易中榨取的价值之间的差额来扩大自己的利益。所以我们相信这种环境可能会成为中介机构发掘自身价值的最合适机制。

世界范围的去中介化。这些区块链系统的价值在于内容创造者、资源提供者和服务提供者,他们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并能让消费者更直接地接触到他们的工作。所以在社交网络和音乐产业中,中介机构成为所有交易活动的中心,这种情况取而代之的是消费者能以更直接的方式接触到所有这些要素,其中一个就是Ujo音乐平台。Ujo是一个类似音乐产业的平台,能够让艺术家们上传乐队信息,就像一个乐队的账户也可以上传他们的内容、上传歌曲和他们歌曲的使用条款。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们应该在稍后的讨论中深层挖掘,但我们会讨论一个产业当前处于商业利益控制的情况下怎样才有可能成功转型?因为针对这个产业的架构,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形成,当时你们已经拥有针对音乐的不同机制,另一个将很快推出为新闻业打造的令人激动的平台,真实且可靠的新闻,这点我们以后再讨论。所以这个系统可以让专业记者建立一些新闻房间,报道相关事实。所以在平台上,与他们的观众交流会被充分实体化,Cellarius是一个众包和群力搜索形式的项目,它包含了科学、虚幻、网络朋克和宇宙众多内容,它就是艺术、故事、视频,它可以成为电影或游戏,是一种所有人都能拥有的事情。相对来说,在星球大战平台上,故事是由一小部分艺术家在私人环境中写出来的,并且他们控制事件的走向,宇宙中的事实被当作真相真实地记录下来,并且他们可以转换观众的视线,他们可能出于某种商业原因而做这件事。这部分关于世界的说法并不真实或不再是真实的,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这种情况,会真切地伤透粉丝的心,所以这是一个可能粉丝的心仍然可能会被伤到的世界,但这都能在去中心化的环境下得到解决,而不是由一些商业团体控制,这是对Cellarius的描绘。它是一种新颖的跨媒体网络朋克式经营,利用区块链技术和用户创造的资产来创造出一个通力协作的、且关于超智慧人工智能发展科技的品牌故事,计划能在2084年实现。这个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在区块链上已经建立起相关平台,来自世界的许多艺术家已经为项目着手工作了。

劳动力也是另一个重要的要素。现在处于机器作业时代,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奖励网络,奖励网络可以聚集起动态的劳动力,你可以把奖励放在以太坊用于激励为你工作的人们。 我们正以聚集核心团队的方式,继续壮大ConsenSys公司,得以让我们的公司在未来有潜力能够迅速发展软件项目,两周后我们会有一个核心团队来明确定义用户故事,接着会为那些用户故事编写相应的软件测试,再将奖励机制推广到世界,确保世界范围内共同地建立一个软件系统。你编写软件并且通过测试,且软件符合代码风格的标准,再提交出这些,然后就能自动获得你的奖励,极特币是基于奖励网络的项目,能让合作者以及开放的资源系统,为他们的工作得到相应报酬。Kauri同样也是其中一个系统,可以获取资源并且使消费者得以更好地接触那些资源。它正在向生产转变,是一个可以让某些领域的专业人员与有需求的人们分享专业知识的网络。所以如果你有一家公司,你可以为你的软件产品提供支持,或者也可以引进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让他们帮助你,再拿到一些报酬。下面是kWh, 我们和一些大的能源公司合作,并且我们一起创建一个平台叫做Grid+, 是以Grid+公司的名称命名。他们正利用能源产业放松管制的优势,他们会第一个发布税收,本质上他们是公共设施或即将成为公共设施。就公共设施来说,我认为目前有生产设备、远距离传输设备和近距离传输设备,你找到自己的设施提供商。本质上讲,提供商通常会把交易设备的价格抬高到两倍,所以这个系统得以让用户了解全部电力交易的价格,并砍下一半的交易价格,并且它带有一种智能装置,在家就能安装。体积非常小的装置并且可以自动测量,本质上它是个智能测量装置和储存器。智能测量可以实现用很少一笔钱就能在网络上买到电力,也可以在网络出售电力。如果你拥有光电技术,屋顶上有太阳能板,就可以搜集电力并使用,但如果你没有存储空间,也可以在使用时储存。但在这个系统里,由于你可以将能源在网络售卖,并且激励你以先搜集电力,再等价格合适的时候重新卖回网络。所以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生产和远距离传输电力的设施就会变得低效率、易损坏、容易受攻击,这更像是能源生产和运输的一种去中心化架构,类似机器系统,但除非你能使这种机制运作,否则人们就没有理由要去存储。他们可能在房顶利用光电技术,但是某种观点上,人们就不用被激励地去储存电力,刚刚就是这个项目的大致介绍。本质上它旨在使电力设施得到充分利用,打个比方,能够让道路这边的人将能源销售给道路另一边的人,并从中直接得到报酬,相当于电力产业的彻底去中心化,这个项目将很快就能在人们的家中得以实现,而且这种技术也将在世界上得到认可。

我们来看看去中介化的其他要素:数据存储。已经有像Swarm IPFS、FileCoin等等这样的协议,激励人们分享自己储存的资源,并用来交换代币,还有类似激励人们用CPU或者GPU

交换代币的项目,有点像直接与消费者挂钩的资源,不用通过类似亚马逊的中介机构。我们在这里真正要探讨的是建立互联网3.0时代或者去中心化的互联网。互联网1.0时代主要包含图像、文本和超链接;2.0时代,就价值来说,出现了更多的规则, 交互功能开始发展,加上电子商务、移动端和社交,日益提高的效率和有竞争力的商务,一开始就形成了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并慢慢将它变成了一个被包裹在一起的集中式网络;互联网3.0时代,我们希望它能进一步去中心化或者保持目前的去中心化水平。互联网3.0时代将由以太坊或者类似以太坊的平台构成,主要涵盖可信交易、自动化协议和基于全球电脑的软件项目,它也会有去中心化的存储功能,去中心化带宽和去中心化巨型计算功能,它有趣吗?你认为互联网信息时代有趣吗?你认为移动社交互联网,有更多规则的互联网时代是有趣的吗?我认为互联网3.0时代,即有可信交易达成共识的、互联网时代的规则,将会比我们现在熟悉的互联网世界更多。交易的互联网时代将会涉及很多人以及很多装置、传感器、物联网以及机器等等,但同时它也为4.0时代奠定基础,那将会是机器经济、传感与机器的互联网时代,所以我们正在向一个已经听说了近三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智能世界前进,那时我们会有互联网软件代理,专门负责促成更多交易和采购等等。我们最终将会进入计算公用基础的时代,我们将拥有本机财富,在电脑上即可操作的财富或者是协议,这点我们很快就能看到,这是一种可以用电脑编写并签署的协议,并且会自动被以太坊的虚拟机执行。所以在即将到来的机器时代,我们会看到很多交易都是机器间互相达成,这一切什么时候才能成为现实呢?这一点我之前也提到过,蒂姆·博纳斯·李发明了超文本传输协议和超文本标记语言,并且花了大约十年时间普及给消费者,我们之前已经讨论过这些科技,已经开始在以太坊的公链中应用,并将会在私人领域发挥更大用处。我认为互联网3.0现象会成为一个指数爆炸式发展的现象,并且我认为现在我们还处于指数曲线的平坦阶段。我认为我们将见证这一切的快速发展阶段,以一个典型的指数曲线来说明。这是一个形象的趋势,表明人类的思维将按这条平缓的曲线发展,他们每次会看得比当前长远一点。但科技显然按照一个完全不同的趋势发展的。

在公链生态系统中,正在研究的这些不同要素最终会促成这种发展,包括数据馈送、价值中介、数据市场、智能测量以及物联网数据协议,所以有不同的关于数据与组织的要素,关于协议与资格的要素,也有关于代币化和交换机制的要素,另外类似存储与带宽的网络商品等等。所有这些现在都在公链上被积极倡导,并且一些聪明的企业家提出了很多如何运用这些要素的想法,某种程度来讲我们现正处于这个阶段。可能在这里,某种程度来讲,我们将会看见真正的腾飞。因为以太坊正是我们的全球电脑,它提供了单独的执行空间,就像所有人在分享使用同一台电脑,所以如果我们在电脑上上传了一个程序,那么每个人都能使用它。只要他们有相应的使用权限,如果你添加了一个正在建立的区块(类似保险合同),并且它对所有不同的项目都有帮助,那么他们几乎会立即安装它,所以你可能就会通过使用这种智能合约优化10个不同的平台。

优步是一个服务汇集平台,它并不是一种真正的共享经济。我喜欢优步和来福车平台,他们的服务很棒,爱彼迎也同样优秀,还有跑腿兔信息技术等,他们都是优秀的平台,倡导了共享经济这种概念。但实际上,他们就是一种大型的中介机构,引进资源分配给消费者,并且从那些交易中获取一大笔利益。真正的共享经济,我们会用适当规模的中介机构去替代那些大型机构,或者直接剔除中介机构,基于协议基础的开放平台中,我们可以想象出多边市场。例如原子交换类音乐产业、可预测市场、供应链诸如此类。互联网3.0时代将会充分利用身份信息在2.0时代,你的网络浏览器就是接入点,而且你的信息散布网络,并通过一些服务存储起来通过协作将其货币化。在3.0时代,你将全面掌控自己的身份信息,并且你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择性地处理那些文件。所以,以你的角度来说,你将会参与进这个基于协议的开放平台,你会成为众多参与者的一员,以不同的角色参与内部市场。关键在于,在这个去中心化的平台上,没有一个参与者会完全受制于人,或者他的信息会被货币化。在互联网2.0时代,我们已经拥有这些技术,使去中心化的参与者累积财富,这远比之前累积的要多。由于所有权的本质,理论上的所有权本质上像某种遗产,因为我们建立了一套代币化系统,一套分权政府去中心化网络系统,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政府本不易,去分权政府更不易,但世界上很多聪明人在为其奋斗,我们能进入到一个让大众拥有属于自己,非凡意义平台的世界。理想状态下,这能创造一个信息、价值和权力更为平均,让更多人能拥有权力来运营这些系统的公平公正的世界。

我们正向这个世界深度合作与互用,甚至竞争关系中的冲突与摩擦行进,我们希望成立一个叫“以太企业联盟“的组织,我估计已有450、460家不同公司参与进来,其中有些是世界上知名企业,当然也有些小型公司。这一联盟始于许多不同的公司,在私有且被批准的背景下使用一套原理,他们会下载自己的版本,良性扩张自己的企业。他们不想进入协议业务,因为他们不想在平台上花费精力,所以我们以小组方式互助。我们在2017年2月28日成立了联盟,意欲建立一个企业友好型的以太坊。J.P.摩根就高效做到了,以太坊的创始人把我先前说过的以太币放在一起,这是我们为让一些卖主能够为其客户详述机理这一问题的早期解决方法。但有意思的是,因为这项数据库本质上技术可靠,许多不同的公司便觉得他们在应用平台拟定草案以组成工作小组,但我们发现有些工作小组注册了身份、为自己的技术打广告、然后为其上保险、开账户 找供应链、上医保,也就是说这是个允许不同的组织选择,在自身的利基市场及产业,甚至跨行业中抱团,而非独自构建体系的地方。并且开始建造起一个可靠的基础建设,这是其他平台上的工作组。

关于ConsenSys和区块链的其他启示

ConsenSys是一家4年前创立的企业生产工作室,刚开始研发应用的时候,我们意识到要在以太坊上开发应用真的很难,因为工具风靡的时候,我们就做工具,我们开发且转换了Truffle框架。这让很多研发者在这领域中硕果累累,我们创建了Medi Mask以便软件研发者以URL的形式发行其应用,而不是让其顾客下载以太坊客户端时在第一时间想到区块链,这样的话就走不远了。我们建立了Infura来审核产业生态系统中的不同问题,近期ConsenSys主要运营着四个核心业务:即产品、企业、教育以及一些首要市场活动。我们寻找解决方法并且做顾问咨询。

在产品方面,除去基础建设工作,我们还做核心组件。比如身份验证以树立名声、建立津贴制度、分权政府工具和会计制度,在协议与开放平台中有写明这些。我们大概在25个不同利基,市场中致力于那些工程。我们在能源、供应链、银行业务、保险、医疗和教育领域提供咨询服务,我们做过政府工作,我们在语言产业,文件签收系统,智能设备和城市智能项目中也颇有成就。我们与各地区中央银行合作,一个公共项目在新加坡方的监管下完成了个实时总结算系统,我们被任命为欧盟区块链瞭望台的经理来刺激那个地方的领导力,这是我们开发的大量软件,还有其他的一些软件。目前我们进军到30个国家中,关于区块链技术对人们的影响,再说一次,因特网改变了我们,但是它已破损了,部分原因是其身份信息已破损。就像我先前所说的,我们在网上公开自己的身份信息,这些信息估计被别人储存起来变成价值,而且也没有被那些人妥善保护好,遭罪的便是我们了。我们建立了一个叫uPort,人们可以为自己个人信息加密的系统,uPort类似于你身份的识别路径,人们可以加密保存自己的个人数据,可以选择性访问、选择性公开这些数据,还可以指明想在哪些系统公开。如果只要我确实想将我的数据或者我的通讯货币化,我就可以那么做,如果我想把数据借给他人,以获得一个更好的费率或用来借钱,我可以自己公开其他数据。也就是说uPort有我们所说的自主权。那是你识别身份的路径,它建立在区块链之上,你可以用手机操作,我们有备份机制、有恢复机制,即若你失去对自己身份的控制权,你可以废除密钥或者重设身份,可以建立起一个能够帮你重新获得身份控制权的社交网或一个有业务提供商或律师的关系网。我们不希望陷入一个,当人们丢了手机就丢了身份,其价值便被人拿走的处境。我们目标是建立一个你可完全掌控自己身份信息和价值代币的世界,当你想把时间花在提升专业技术上时,你可以也应该能做到我所说的那几点。但这世上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在其之上再建起这一层会让机制服务提供者更容易、也更充分证明这类系统。区块链应用里,你的身份可以是单独一个机制中的记号,也可以与提供身份的设施产生关联,你可以去找你的银行家、政府,他们能在特定时间内证实你是其公民、或你驾照的可用性,或你银行账户声誉良好。所以说这类构想在传统世界体系和区块链系统中都很有用,我们能在瑞士看到这个即将推广出来的系统,这uPort身份系统会被人们应用来获取政府服务。我们被告知,很快市民们便可以在Plano网站上投票。我们在讨论将其应用到其他司法权的事项。这是个很棒的附加系统。你的智能电表基本上就是智能电池、智能抄表系统,可以打包将买卖价格放到网上,而新一代的系统将会实时买卖电力,并非在现货市场交易。它们会拥有未来、拥有选择,让你在特定时间内提前知道自身需求。 公开法律是一个基于区块链之上允许混合的系统,你可拥有合法且强制性、由散文构成的协议,区块链中特定的某些条款可由散文构成,另外一些也可由编码构成。你可以把你的钱托管到其中某些条款中,你可以向其中某些编程性条款发送数据。在达到一定条件下,你也能集中地执行这些条款,可以是租赁协议、可以是购买协议、也可以是雇佣协议。

我们刚开始在ConsenSys的组织中使用这些与签署合法强制的协议,然后再在别处进行销毁,这些会成为长存的合法文件,未来成为软件系统来帮助我们运营公司。uPort目前仍处在测试阶段,艺术家们实际上是在系统上宣传自身及内容。你可以建立自己的uPort身份、可以建立乐队的身份,可以利用我们GvernX去中心化管理系统强制,建立你的乐队规则,你还可以上传附有一则OpenLaw协议的内容。像公演、同步权、手术操作权力和驾照,你能使用政府工具和乐队成员一起,决定发行代表你下一张专辑,乐队及下次巡回的所有权的代币,你能消灭与粉丝之间的隔阂并拉近你们的距离。有趣的是,真的有些艺术家在这平台上卖音乐。当然会有小费、设备,所以真的有人靠小费赚了一点钱,这是你在其他任何一个系统内都看不到的。我们在创立一个邻近金融业基础设施,我们都知道加密货币,以太币是个你需要付一点费用来储存数据和运行其应用程序的加密货币。这是第一个能够分散储存价值等等的加密商品,它们被视为数据商品。我们在创造实用型代币,代表我们的顾客可进入平台,可消费资源,消费稀缺资源,我们能看到采取不同方式编程,对货币进行保护。得知本质上是对货币的分享,这比呆在传统意义的股权有趣太多了,人们还创造了其他一些金融工具,其中我们与trueDigial合作,创造一个以太币价值指标。最近也有些未来的合同也可以使特定投资者用比特币方式投资,但那种系统只是不同的资产流动池,所以并没有未来会在现货市场中,大致以相同价格认可它的保证。而我们致力的这套机制,使以太币能够交付使用,那些需要负对冲的人能够减掉那些运行着程序的人,这对一个实体来说便可能需要更多以太币的存在,作为保险合同的资金总库。这种金融工具使他们,更为老练地处理金融市场中的重要事物。最后,我们十分重视无论人们身处何方,人们集资能力与支持他们所关心项目能力的分权,我们身处于一个由财富、身份与认可,像政府认可、结业证书等基础元素组成的世界。

在远古时期,人们便意识到这些元素的存在,以纸上的墨水印和橡皮图章和对法律的主观解释来呈现,即以有时强制、有时监禁来体现。每项在冲突与延期上形成的交易都含有那些基本元素,它们得经历几小时、几天、甚至几个星期才能完成清结算。转账之后,所有那些指令会在区块链公共领域中转化为原生数位,我们会有能力将冲突与延误排出系统之外。所以任何一项包含了那种元素的交易,在其刺激下都应具备清结算的能力。如果你是个调解者,也许你会希望能够将一些延迟管理与服从的指令引进智能合同中,但你在这个由经济所创造的在不同价值产物中强行去除冲突和延误的世界,我们有能力及时带回这些有价值的产物,就像复利价值一般可以在我们的经济市场中,以指数形式更快地创造复合价值。ConsenSys是个分权公司,我们进军到30国家中进行着不同自主项目,我们将自己视为一个生物体。肯·威尔伯是位思想家、研究员,他为人们在智能集体行为中以不同管理自己的方式下定义,从狼群到军队、到机械、到家庭、再到有机体,他定义了很多不同种组织方式,为它们标记了不同颜色。其中有机体属水鸭色,使得这水鸭组织的概念被许多人了解。

区块链的应用和ConsenSys的体系

ConsenSys视自己为一个生物体,人们为其细胞、为其产品、团队或市场营销、人力资源部和法律、或区域官员组成不同功能单元,它们都是由人这一细胞构成的器官。因此我们致力于为这一生物体建立一套免疫系统,这一免疫系统由双重技术构成,其中一队处理组织中的威胁因素,而另一队则以非暴力的情绪智能方式在交流机制中运作。因此形成一个让所有的细胞、所有人之间健康交流的协议,我们有许多积极的反馈存在,或者说我们会收到许多积极的反馈来维持我们这一有机体的健康。我们建造了一套传统管理无效工具-TMNT 来追踪这些。这是ConsenSys,它是环环相扣的,而非自上而下的等级制度。各种原因下我们见证了等级制的发展,但我们希望看到只要仍存价值便可在原基础与短暂的强制下,尽量长远地生存发展,同时它们不应死板,而应尽可能的长远,因为你不会希望在人们实际工作的意识情报处附近做出决定,你不会想要决定都被等级制中高高在上的人做出。而身处下层的人,却完全不知情。我们可以向下钻取数据,在所有不同的职业领域和不同的团队中,我们能找到确定的某个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简介,以追踪到他们在不同项目中的责任。这系统中,我们能让自己的uPort身份与所有人、所有项目建立联系,还能与ConsenSys连成一个整体。这样我们便建立起一个平台,便可证实这位约翰·沃尔珀特先生在美国首府华盛顿办公室工作,可证实uPort代表着ConsenSys,可证实你是ConsenSys的一名员工。我们勤勉的极洲安全小组,能证实我们内部的一些项目已经在进行中甚至已完成,还可制定报告,可以证实一些外部项目雇佣极洲安全小组去干活。从企业的角度看,它能证实他们风险投资了某些项目,我们代币的铸造团队能证实,他们为某些项目发行了实用型代币或证券型代币,与脸书或领英不同的是,我们在建立一个十分慎密的有身份商业网,其用密码编程分类的站台,这是无法轻易被伪造的。

ConsenSys的使命: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了社会中自上而下的命令与控制,但我们觉得我们可以做得更好。ConsenSys试图创建那些让这个世界经济更繁荣、社会更美好,及政治系统的工具和技术,我们希望能自己来建立起那些系统。我们是一家新型混合公司,算是软件卖主,算是方案解决顾问并提供咨询服务。我们是Fintech, 是个摇篮,是个教育家。我们有份创业基金,我们将自己视为一个靠建造工具成长的生物体。我们保证这一生物体及其成分的健康,我们会将这些工具具体化,以使不同公司都可进入一个类似这种的网域。在ConsenSys中的每件事物都是一次尝试,我们设想能够建成一套流动且有效的体系,一个所有公司都分享其构成的网。我们期待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分权未来中走得长远,我们不知道那会是怎么样的,但我们期待你们的加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