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王树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想从李大王说起。李大王就是我无表情。我无表情是个人名,前面提过。他有才,是高中时候就知道的了。我和他每周六一起去老师家补习数学来着,也并没说过太多的话。那时候他跟我们班最漂亮的女孩子谈着恋爱。高考之后听说他的语文分数高得离谱,倒也没怎么惊讶,有才嘛。大学以及大学毕业之后,我们在上海和济南见过几面,大王的王者气质的确越来越清晰的显现出来——有才嘛,又是狮子座的男生。

可能人在安静的状态下更容易回归成为自己心里希望成为的那个人。大王他现在很安静,写出来的东西很能让人静下心来。据说能看见他的博的人都是VIP待遇,我第一次体会到VIP这东西带给人的优越感,去哪儿能找到这么多这么好的精神营养呢?

大王说,“哲学在古希腊文中的原意,就是爱智慧。最重要的,是这种爱。 一个男人最重要的,是拥有这样的爱。”

怪不得,认识那么多有财富的人却从不羡慕,感觉那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财富的确可以象征着某种成功,然而月薪几万人民币却不如写出一篇有想法的东西可以打动人心,这有点奇怪。当然,更多人是愿意被物质所打动的。这也是人与人诸多不同之处的其中之一。

李大王写的字最具魅力之处 在于,他把平平常常的话搁在那里,你却能读出很多的含义,而且都是自然而然读出的。这种文字的魅力来源于广泛的阅读和深度的思考,你被这种魅力所打动的时候也会非常想去看那些书,想那些问题。

下面要说的是上周旅行的事,昨天晚上写的。可是今天当我看到李大王的一句“到底是我们寻找答案,还是它早就写好,在我们生命之前?”就想起我写的,“那个重音仿佛早就被什么设定好放在那里,等着将我击醒。再入睡,再被其他什么重音击醒,这便是我们冥冥中的种种注定,我这么想。”

可能最近真的被李大王的思想感染了。

-----------------------------------------------------------

有很多电影,我们只记得它的好看,却早已忘记它的情节

有很多旅行,我们只记得它的愉快,却早已忘记它的行程

有很多风景,我们只记得它带给我们的震撼,却早已忘记它的 ……

当车子驶入黑夜,我们就开始从城市的某条血管向外流出。我喜欢坐长途车,跟家人或者朋友或者陌生人倒是很无所谓。那种舒服的感觉在于,周围有很多人在陪着你,完全不会感到寂寞,而你又不必费心思去找些话来跟他们说,只要静静的看风景,边听音乐边想些事情或索性发呆。

要知道,没话找话说是最让人厌倦的事情之一。

中途的休息站。大厅看上去非常温暖,尤其在冬天的深夜里。南来北往的人只是为了片刻的休息交汇在这里,吃碗面,喝点东西,打个哈欠。我和喵各接了杯免费的绿茶,坐下来随便的聊着什么,看到的大多是疲倦的脸。有谁的心可以像这种地方,具备足够的容量和热量,任人来去,哪怕离开的人转脸将他抛之脑后也没关系。有谁会有这样的胸怀呢。

当然,我们像所有人一样,站起来伸个懒腰,转脸就再出发了。

车里始终有音乐,我昏昏的睡了过去。偶尔会被某首歌里的某个重音击醒,然后脑袋歪一歪又昏昏的睡了过去。那个重音仿佛早就被什么设定好放在那里,等着将我击醒。再入睡,再被其他什么重音击醒,这便是我们冥冥中的种种注定,我这么想。

阳光微温的时候,我们到了。关于滑雪还是看风景,每个人都没用10秒钟就做出了决定。好像只有我是完全随意,所以喵说观光,就决定跟她观光。怎么玩儿都会开心,我只是懒得做选择题。事实也证明,我们玩儿得很开心,虽然15个人的队伍只有三个人决定去看风景。我说,“放着这么著名的树冰不看,为什么滑雪呢。。”瞧,别管是不是自己的选择,只要决定,我就会很快认为这是对的。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总能有个角度可以承认它的正确性。所以,无论人们关于什么而争执,都很无聊。所以,只要你觉得对,就去做,就去享受,这就足够好。

关于当地的风景,插段名词解释吧,网上转的:藏王树冰——是日本山形县的冬季特殊景观,一进入隆冬,约在每年1、2月,山上原本苍翠的松树就变成完全看不到树形,三四人高的大树倒像冰原上矗立的雪怪。树冰是由季风所制造的大自然艺术,从遥远西伯利亚吹来寒冷季风碰到山峰的峭壁上升,变成过冷水滴飞到藏王,在触到松树的一瞬间结冰,之后白雪覆盖其上,在经历无数次反复地结冰积雪,逆风成长而形成的即是树冰,藏王山的树冰以成长为巨大块状最为奇特,无法计数的树冰成群林立,和人类一样,一尊一尊的表情各有千秋,各不相同。

好的风景需要亲自去看,眼睛用来拍照,图片储存在心里。

相册里的照片照的实在一般,因为天气和技术都不好,有兴趣的同志去网上搜图片吧。

借物的工作由网络完成了,咏志的工作觉得似乎也可以省略。剩下的只有一句感叹:爬雪山真冷啊。人在大自然的面前是多么渺小和无力,这次总算小有体会。上次滑雪时遇到的雪太温柔,于是我曾特矫情地说,在雪上仿佛找到了四季如夏的地方。。然而,这次,真的,很雪,很冷,很冬天。

在被风雪蹂躏之后,泡个温泉无疑是最惬意的。在山形屋住的一晚,我一共泡了三次温泉。每一次进入温泉池,都感觉自己的身体像泡在玻璃杯里的茶叶梗一样慢慢舒展开来,血脉在呼吸。下午跟喵一起边泡边聊天很开心,晚上自己一个人边泡边静静的想些事情也很舒服。其实特别想谢谢喵这次能陪我一起来玩儿,我不喜欢说话,可是我怕孤单。

小时候堆过一个雪人,后来被楼上的一个小男孩弄坏了,于是我一直讨厌那个男孩子

小时候跟同学打过一场雪仗,上课时把做好的雪球放在了书桌里,于是弄湿了课本和作业

在这次旅行的第二天,同样阳光微温的时候,我们堆雪人打雪仗,像群不懂事的孩子。

很多画面很好看。那些画面仿佛早就被什么设定好放在那里,等着我们去欣赏。或许很多是相似而重叠的,但是,一定会有些不同之处。这些不同提醒着我们去回想起曾经那些相似的,重叠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