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非暴力沟通亲子篇》读书会,我们有幸请到了娅锦(苏娅)做个读之前的分享

时间,2017年5月31,21点

时长,时间一小时

娅锦是谁?

娅锦(苏娅),非暴力沟通中心认证培训师候选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组织与员工促进中心特邀讲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非暴力沟通亲子篇》(华夏出版社,2015年10月出版)一书校译。2016年7月通过“凯叔讲故事”平台向约39万父母群体在线讲解非暴力沟通的育儿理念


娅锦语音分享:

          大家好,我是亚锦,很高兴,在刚刚结束了一个小长假,我们在这里相遇。

我也想给大家再介绍一下我自己,我的本名呢,是苏娅。所以大家会看到《非暴力沟通亲子篇》审校的那个地方写的是我的本名。那娅锦呢,是我给自己取得一个新名字。我现在可能更习惯大家叫我娅锦哈,因为啊,取锦字儿呢,也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更加的锦上添花。

    今天在群里看到了很多熟悉的朋友。当然也有很多还未曾谋面的伙伴,也希望有机会可以和大家见面一起来学习,一起来成长。我和先生目前在很多城市举办爱的语言工作坊。大家知道爱的语言就是非暴力沟通的另一个名字,我们也是因为,在几年前借由非暴力沟通,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所以啊,怀揣着对非暴力沟通的一份信任和感激,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分享和鼓励为更多的家庭带去一个新的视角和选择,让我们在生活中,一些艰难的时刻或者一些每好的时刻可以想到有这样的一种方式,让我们彼此去感受爱意和温情。 

      好像听说今天,王欢也在长春的一个群里面转播了今天晚上的分享,那我也和那里的伙伴打声招呼啊:大家好!

    想到,那很多介绍读书的活动或中线上的一些分享的活动,常常会被安排在,晚上九点到十点甚至会更晚的时间。都是因为,好多爸爸妈妈要把孩子哄睡了,安顿好了,才有机会静下心来学习。好像不管我们怎样去学习怎样去成长,对于大多数的父母来说养育孩子似乎永远都是最重要的。也似乎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

      我听说这次大家选择读《非暴力沟通亲子篇》也是通过投票得的结论。看来大家对这本书都有很多的期待或者是好奇。我想群里面可能很多人都读过《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也有很多人是学习过正面管教的,或者自己本身就是正面管教的讲师,那如果你对非暴力沟通和正面管教,有一些了解,你会在亲子篇这本书里面发现他们的影子。

    因为我自己学习非暴力沟通比较早,所以非常有幸的,在第一时间就读到了《非暴力沟通亲子篇》的译稿。当时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也非常的欣喜,因为苏拉和维多利亚在书中,把非暴力沟通,这样很抽象的一种理念,总结成了非常切实的、可操作的、融入到家庭中的一些方法。可以直接指导我们生活的实践,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一件事情。

    我自己的女儿现在是十二岁了,小学六年级。大概在三周以前刚刚完成了小升初的择校。其实整个过程,可能在很多父母那里都是非常令人焦虑的过程。但是,前两天我还在和先生说:好像我们很轻松的度过了,这个小升初的阶段哈,好像所有的发生都是女儿自己的努力所得来的,这也让我们非常的欣慰。

      其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将来我们的女儿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养育女儿的方式和经验也只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我们选择这样的方式来养育我们的孩子,一定是因为这里面有我们所看重的部分是可以传递给孩子的。所有的养育的方式在我看来都只能给我们一种思路或者是借鉴、或者是一种选择。是不能照搬的,就好像同样的场景,孩子都不想去上学,但是不同的孩子,一定会有不同的表现有不同的原因,而父母要去关照孩子就必然要去符合这个孩子的特点的方式来养育他,在我看来所有的育儿的过程真的只有一次。

    现在养育二宝的家庭越来越多了,我也在想,如果我重新再养育一个孩子,我和我的女儿之间的这种互动的经历,也只能够给我一些提醒,第二个宝宝依然会用他所独特的生命,让我再次经历父母的成长。

      而我喜欢非暴力沟通也是因为在我看来非暴力沟通是在培养我们一种动态的眼光、培养我们用动态的心去观察,去感受每一刻每一秒都在发生着变化,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物都是新鲜的。

        所以大家在阅读亲子篇的时候,当我们看到书中所提供的七把钥匙也请大家去体会到它的关注点是在于如何发展出丰富而有趣的生活方式,来培养家庭成员之间彼此充满尊重和合作的一种互助的关系,从而发展每一个成员为家庭和谐、美好作出努力的这样的一种愿望和行动力。  因此,书中所提供的所有的钥匙、所有的句式、所有的工具,包括在家庭会议中所拟定的所有的主题、道具它的活动形式都是可以改变的。要让它适应我们自己的家庭、适应我们自己家庭的成员的年龄、特点、喜好让我们的生活生动起来,这才是最重要的。在这样的互动当中去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彼此爱的流动,每一个成员也都会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养育孩子,虽然说是父母的任务,但是同时也请大家记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其实也是让我们继续成长的支持者。记得前几天,大家都会在朋友圈中转发中央电视台的一部教育片叫《镜子》不知道群里的伙伴们是不是看了。

虽然在看了这个警示片以后我对其中这个教育机构教育方式,以及随后片中部分家长所做出的一些与行为上的转变有很大的担忧,但是其中有一个孩子说的话,特别的触动我,原话我不太记得了,他的意思大概是:他会用他的方式,让父母意识到,他们真的要改变了。

当孩子成为父母继续成长的支持者,而父母又不自知的时候,我们的孩子有时会不惜用自己的一生的美好和生命去换取父母的成长的这种意识的觉醒,是多么令人悲痛的一件事。

所以在亲子篇当中的每一个练习和互动。特别是在家庭会议当中所写下的这些主题和活动的过程啊,一定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参与的。并且,我们做父母的要保持和孩子的一颗平等,心全身心的去参与其中,等待一切可能的发生。我们做父母的也要去体会这些活动,对于自己的意义,对于整个家庭的意义,而不是在活动中啊,一心想着让孩子从中学习到什么,也只有这样,这些活动才会发挥最大的价值和作用。

    答应Rena的来做这个分享,本来是想和大家聊一聊亲子篇中的内容,但是想到大家其实会花更多得时间,来仔细的读这本书,所以啊,我就想用今天晚上和大家聊一聊在我们去实践非暴力沟通,在家庭和孩子和亲人去运用这些方法的时候,我自己身有感触的两个话题,第一个话题呢就是关于自我尊重。在亲子篇的第一部分第二章就有专门的这样的一个标题叫"自我尊重:家长也有需要⋯"。

苏拉和维多利亚在亲子篇中始终强调和围绕着家庭是要建立起尊重与合作的关系。

亲子篇中所倡导的尊重与合作,是指家庭成员之间的,每一个关系中的尊重与合作,他不止指父母与孩子,还有夫妻之间,还有就是自我尊重与合作。

  上过我们工作坊的伙伴或者读过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爱自己是非暴力沟通里面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爱自己其实就是自我尊重的一部分。

  怎么说自我尊重是那么的重要呢?我想也从两个角度来谈一谈我的观点,那在我们的工作坊上,很多人都会谈及自己儿时的经历,我们会想到我们自己的父母在养育我们的过程当中,他们曾经的哪些言行,为我们后来的成长和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很多故事或者记忆都围绕在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上。我们也许无数次的去幻想过我们想要的自己的父母的样子。然后会想象如果我们能够有那样的父母,我们自己就会成为一个怎样幸福快乐、充满自信阳光而乐观的人。

    但是遗憾的是,我们这样的想象并不能帮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去养育我们的孩子,当我们真的有了孩子,我们会发现我们学习了父母的方式,但是心里面却又期待孩子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人。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知道,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多么艰难的一件事情。

      也许很多走进这个群体来学习成长的父母都是源于对这一部分的觉醒吧。那现在我们要做的是从这一刻开始学习自我尊重,并且开始学习自我满足。当我们自己慢慢的成为了一个幸福快乐的人,孩子才会有机会从我们身上学习如何尊重与合作,特别是如何自我尊重与合作。这将让我们的孩子树立起对自己的信心和接纳。并且,学习如何去主导自己的生活。这就是在亲子篇中苏拉所一直倡导的"身教大于言传"。

      在亲子篇的第一把钥匙当中做目标明确的家长,我们曾经在很多次的沙龙活动中和家长们一起做过这个练习:我们请家长们写下自己对孩子期望,我们希望在二十年后孩子长大成人。我们能看见他的第一瞬间这个孩子的身上能够具有什么样的品质呢?他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呢?

      当家长们完成了这个练习,我们会问:为什么我们希望孩子是可以成为这个样子呢?然后大家就会发现,是因为我们没有啊,是因为我们没能活出那样的状态、那样的生活呀,而那些品质是我们自己所渴望的。

所以,当我们想要让孩子过一个精彩的人生,做父母的首先要做到的是让自己的生活精彩起来,让自己的人生精彩起来。

    在书中的P17有一句约瑟夫的名言:"身教大于言传,我们必须去做我们想让孩子们成为的那个人。"这就意味着,当我们能够开始自我尊重,让自己活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我们的孩子他更有可能成为我们期待的,或者是他所希望的样子。

      我们在分享非暴力沟通的时候常常会说,不要期待用非暴力沟通去改变什么,事实上,当我们想要去看一看非暴力沟通到底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那一定意味着我们要先用它试一试它们能让我自己发生什么样的改变?让我自己的生活发生什么样的转变?然后我们才会对它更有信心去相信,当我们能够不断的去实践,我们不断的去把它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周围的人也会随之而改变,也会受到这样的影响,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关于自我尊重为什么如此重要,我想说的第二个方面是:当我们真的开始坦诚的面对自己内心,对自己的那份渴望的时候就是自我尊重的开始。而这个开始也是可以真的把孩子、把亲人、把爱人看成是和我们统统重要的生命,开启彼此尊重与合作之门的一个起点。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是不是可以试着想象这样一个画面:当你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然后,无意识的本能地觉得自己应该开始做晚饭了,应该要去催促孩子学习了,马上要九点了,要哄她上床睡觉了,在这样的一个连环的活动当中,只要有一个环节不是如我所愿的,我们可能就会爆发,会抱怨爱人为什么总是那么晚才回家呢,我们会说孩子为什么总是那么不让人省心呢,在这样的状况下家庭成员之间,想要达成尊重与合作是很难很难的。

    我们自己心里面也会特别的委屈,我们会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们好啊。我都已经做出这样的牺牲做出了这样的让步,为什么就一点好也得不到呢?然后这样的一种循环,就会继续发生。直到有一天,当你从心底里意识到我原来需要的是休息,我原来需要得到一些放松,原来我需要的是尊重,原来我也希望能够表达自己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才有可能发生改变。照顾好自己,让自己保持盎然的生机,这是我们能为自己和他人做的最好的事情。

      当我们自己意识到我需要放松和休息的时候,那对我如此的重要,我们才会真切的感受到,孩子现在还需要一些玩耍的时间,孩子现在还希望能和家人有更多的陪伴,那对他来说也是那么的重要。

      当我们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放松的去休息、放松的照顾自己,我们也才能允许孩子用他的方式获得玩耍陪伴的乐趣。家庭成员之间的那份尊重与合作才能真的达成。

        书中有一段话是一个特别好的提醒,我想在这里先给大家读一下大家还会有机会读到它的。

    在书中的p20有一段话叫:"学习新习惯,好好关照自己。学习在"危机"到来之前,辨识出那些提醒你缺乏自我照料的预警信号,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有坚定的承诺和坚持才能把自我否定、自我牺牲这一套旧习惯抛在一边,培养出自我接纳、自我尊重的新习惯。然而,我们看到很多的家长还是旧习不改,尽管他们都已经认识到了不好好照顾自己会给家庭生活造成紧张和冲突。当你再次发现自己身心的过载和空耗状况之前,请尝试:1.留意自己的预警信号,是不是已经觉得身心疲惫或者是要做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儿了;2.停下来,做几个深呼吸;3.开始你的"放松时刻",跟着你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联结。

      在书中给出了这样三个步骤,让我们可以意识到,我需要转换一下我原有的模式,我需要用一种新的方法来替换我的旧有的习惯。我需要有新的方式来改善我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这也引出了,今天我想和大家聊的第二个话题:就是关于在生活中要坚持不断的练习和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够慢慢的去培养一个新的习惯。

    我知道这本书大家会在6月份用4周的时间来读完。但是这个读书会并不会使你的生活发生改变,真正的改变源于你在生活中不断的去练习,不断的去提醒自己要养成新的思维和语言以及行为上的习惯。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不断的遇到困难挫折不断的碰壁,然后我们又要重新去审视我们的目标和我们的内心,然后继续时间和练习。

    以我学习非暴力沟通的经验,这条路不仅仅是很少有人走,而且它还不是一条非常容易的路。

      记得有一次有位老师告诉我们:他说,现在非暴力沟通中心的主席凯瑟琳老师,她已经七十多岁了,凯瑟琳老师是在六十岁的时候学习了非暴力沟通,她现在依然会在有些时候,用她以前的习惯的方式来与人相处。每每在这样的时刻,当她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她会泪流满面,她会说:自己学习的太晚啦,自己旧有的习惯太坚固了,改变真的不太容易啊。

    那在我自己的生活当中也是这样的。就在今天早上我还用一种自己很不享受的方式,对,用自己很不享受的方式教育了女儿。在那个当下我就意识到我好像又回到老路上。遗憾的是我没能很快的按下暂停键,然后女儿就上学了。在今天白天的时候,我去回想:类似这样的场景也许比这还要激烈的场景在几年前也许每天都要上演,但是到现在可能几个月才会上演一次。我还是看到了自己的改变和生活的改变。这也给了我极大的信心,相信只要能够持续的坚持从一次次的经历中去学习就会看到更多的希望。同时我也意识到。早上的那场对话,也许源于几天来。心里面的一种情绪,能够好好的被照顾到。所以一会儿结束分享,我也要去做自我倾听的练习啦。在刚才读书分享开始之前,我们家先生把女儿从学校接回来啦。但是。我意识到我好像没有办法在那个当下和女儿做连接是很遗憾的。那我希望在一会儿读书会结束之后我可以安静的做一次我今天。然后回到女儿身边,在入睡前和他聊一聊,重新建立起连接。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去改变的,虽然艰难,但也有它的价值有它的意义。

    那在亲子篇中的。哪一个章节七把钥匙,还有家庭会议当中。都有很多很多的。可以付诸行动的练习有每日觉察练习,有家庭会议的每周一次的小主题。我都建议大家能够真的静下心来去实践它。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里面有一个小护士一直印象深刻,说的是一位父亲参加了马歇尔先生的。工作坊之后。它就给自己准备了一张卡片,在上面写下了长颈鹿的语言,他的说话的方式啊,你感到你需要我感到我需要。然后呢,他不管是在家里面还是在工作的场合,一旦遇到一些事件紧急状况的时候,他就提醒自己把这个卡片拿出来,然后开始练习填空。他也不管周围的人会用什么样的眼光来看他。他也没有想过当他挺好的,这些词语要真的向谁表达。他只是在用这样的方式提醒自己培养一种新的习惯和意识。

      所以,如果这是你想尝试的一种方式。那就用你自己的方法,用你自己的创意。来发展提醒自己如何去培养新的习惯就好啦。

我也很期待能够听到群里的朋友,你经常会发来,每天练习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你们的经历你的经验,还有你的感悟。

      那我好像不止一次的说过。就是直到现在能够走上一条自我成长的路上的父母,依然是少数人。那群里面此时此刻在这里的伙伴们,我们都在探寻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我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邀请你身边的朋友身边的伙伴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大家在一起建立这样一个社群啊,互相支持,互相陪伴。也许我们可以走的更远。

      好了,那今天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晚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命长路的中途,前看后望皆是茫茫。前为渐已年迈的父母担忧,后为未成年的孩子操心。 中年的你才真正体味出上有老下有小的...
    BenHe何晟一阅读 217评论 0 1
  • 今天分享几个故事,或许你在互联网上曾经看到过,但是今天,我会为你深度解读,以便于加深你对换算思维的理解。 还是那句...
    少匠阅读 2,220评论 0 4
  • 第一天 抵达墨尔本机场,整队组织出关,期间在出关时,要求学生独立和和澳洲海关进行沟通,取行李,根据银幕上的行李指示...
    rambooooo阅读 530评论 0 0
  • 《我是演说家》总决赛,90后美女演讲:保险的力量,买保险就是买尊严,震撼人心! 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2016年总...
    智慧境界阅读 347评论 1 1
  • 学历比不上人家,头脑赶不上别人,整日里想的是如何偷懒不干活。虽嘴巴嚷嚷着要做进步青年,可行动上确是个矮子。不感到羞...
    好涂鸦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