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泰国

这次寒假有幸去到了泰国参加国际志愿者项目,在这里跟大家聊聊天,谈谈发生在自己身上有趣的事情。同时也会给即将在暑假参加项目的同学提些小小的建议。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次项目——Sawasdee,Sawasdee在泰语中是你好的意思,如果非要给这个项目一个中文名的话,我会用“遇见泰国”作为中文名,这个项目由泰国八所大学联合开展,各自负责不同的省份,主要目的是为乡村地区提供英语或汉语老师,目前已经成功开展了22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项目。

我这次选了Kasetsart University负责的项目,基本的流程就是申请,收到面试邮件之后在Skype上进行面试,通过面试后提交各种资料balabalabal这些流程具体需要和LC了解。

确认后,每个EP会被安排一个Buddy负责帮助EP更好的融入当地生活。我的Buddy叫Jui,是一个有中国血统的萌妹子,她的外婆来自潮州,Jui在潮州话里的意思是水,不过她并不会说中文。Buddy会带着各位EP浪,跨年的时候Jui带着我们在考山路和外国屌丝一块蹦着迪跨到了2017,中国年的时候Jui和我们吃着年夜饭跨到了鸡年,周末陪着我们在Central World商圈逛到腿断。不过我也听说有EP的buddy出现了一次之后便就此消失在人海,也许是我运气还可以。其实浪起来,你我他都一个样,甭管你是来自天南还是海北。

项目开始前会对EP们做一个为期两天集中的培训(后文用IPS),包括了文化,语言,做志愿者的意义,教学模拟以及最后的Global Village,IPS结束后就是被送去教书,在中途某些大学还会对EP的教学情况进行一个评估,最后项目结束的时候会有一个欢送会

这次IPS是由曼谷四个大学联合开展,破冰,泰国文化,泰国礼仪,泰语以及上课技巧会在IPS中被提及,同时也会有各种好玩的游戏穿插在里面,这是一个很好得机会去认识不同国家的EP。

IPS上各个大学的负责人会轮番讲述前面提到的内容,可以看出准备还是非常充分,套路满满,可以用专业来形容,全然看不出他们还是和我们一样大的大学生。有点自愧不如。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英语水平很好,远超国内传统大学,我的Buddy虽然是大一的学生,但是她的词汇量和口语水平真的让英语系的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不知是不是教育模式和国内不同造成的这种差距。。

刚开始每个人都会挂一个名牌在胸前,以便于大家互相认识,然后就是随机分组,安排任务一起完成,目的也是为了让各国的EP相互了解认识。譬如起个队名呀,喊个口号啊什么鬼的。不过因为时间冗长,内容繁杂,到下午的时候我已经昏昏欲睡了,还好泰国的小公举们邀请我一起玩线上泰国斗地主,不然真的要睡过去。之后我也给他们提了意见,毕竟过于冗长的活动不利于大家接受,这一点我也想提给WKU的埃塞克,当LCWKU成熟的时候,希望可以把IPS变得简洁明了易于接受。

LC准备的饭,真的是,难吃,到,爆炸!气的我赶紧去7-11便利店扫荡一阵,泰式奶茶真的很良心!有机会去的同学一定要喝。那次噩梦之后我便放弃了他们提供的饭菜,和一个UIC的哥们下起了馆子,第一次点餐就中了大奖——凉拌生螃蟹,还带冰碴子那种。不过其他的饭菜还算可口。有趣的是他们吃炒饭的时候经常配一种辣椒,鱼和青橘子做成的液态调味料,我第一次吃的时候不知道,以为是辣椒陈醋,就来了两勺到炒饭里面,然后我满怀期待的来了一口炒饭,那个迷醉的味道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中同学,为什么呢,因为他脱了鞋之后寝室里也是这个味道,感觉我在嚼臭袜子。奉劝大家语言不通的时候多用图片点菜,放调料之前多用用鼻子问一问,不然指不准就会让你想起你生命中很重要的谁谁谁。

来了之后第一个感受就是文化差异的冲击有点大,首先是时间观念,尤其是印尼的EP,原本定好8点在楼下集合,硬是9点才凑齐人,两个裹着头巾的印尼姑娘有说有笑的走出来,全然不在意大家都在等她们。被他们的时间观念冲击的有点站不稳的感觉。宗教信仰不同造成的差异也需要去适应,有一个中国姑娘每天被同屋子的印尼穆斯林妹子吵醒,因为每天五点钟印尼妹子准时起床祈祷,但经常出现的情况是,闹钟把中国姑娘叫醒了,印尼的妹子还在呼呼大睡。气的中国姑娘想掐死她的心都有了。

初来乍到,做志愿者并不像做游客,确实是不一样的的体验志愿者需要和当地的居民深入接触,也需要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志愿者深入接触,游客只需要走马观花,看看景点吃吃当地美食便罢。文化差异,信仰差异等等促使着我去思考,也让我学着去包容。总结起来就是“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你所相信的东西只能被拿来约束你自己,切不可拿去管教说服他人,举个例子,你不相信神明,也不要强迫穆斯林或者天主教放弃他们的神明,尊重就好,就像孔夫子说的一样“敬鬼神而远之”。宗教信仰如此,其他生活习惯也是如此,求同存异才能更好的和他人,尤其是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相处。

结束了IPS只会,大家就会被分派到各个学校,颇有知青下乡的感觉,我运气谈不上好,也谈不上差,我们住在学校得宿舍,环境比起那些住在Host Family的EP来说,有些捉襟见肘,后面我会提到。有两位英语老师负责照顾我们,但是我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慢慢讲,然后他们再结合字典才能交流,有些时候得手舞足蹈才能明白,头一次体会到了语言不通的绝望。

我被安排到了初中部,每天上下午各一节课,被曼谷大学生超强英文水平迷惑的我,以为泰国小朋友们的英文水平一样厉害,年少轻狂的我居然给他们上了一节主谓宾语法课,然后我不是针对谁,我指的是当时在座的小朋友,都是黑人问号脸,并听不懂我在讲什么。

课后被学校老师拉到一边说,你教点简单的日常用语,我想了想,难道是我打开的方式有问题?这离曼谷还不到一百公里,差距咋就这么大呢?后来发现用英文教泰国小朋友英文日常用语,对于他们来讲就像是被外星人用外星语教他们外星日常用语一样,依旧是黑人问号脸。这一出马就碰了一鼻子灰,出门在外,丢不起这人。然后我想了个法子,用卡通剧来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同时在讲课的时候还经常一人分饰多角,用我的表演来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这样我虽然看起来傻了一点,不过能帮到小朋友们,也算是值了。真的是十八般武艺,会不会也得硬着头皮上了。

就这样上了三个星期的课之后,学校校长突然想起来,我是个中国人,我会说汉语,让我捎带把汉语一块教了。各位泰国老铁的脑回路长的是可以,终于意识到中国人会说汉语这件事。要是可以给他点赞的话我一定双击,并且评论666。

我想了想,既然教汉语,那就得拿出点中国特色,让小朋友们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关怀,党的号召以及核心价值观。考虑再三,决定用舌尖上的中国泰语版作为我的教材。俗话说的好,要想抓住老铁们的心,先要抓住老铁们的胃。然后上课的画风就变成了,大家盯着屏幕咽着口水,我同时教他们节目中不同事物的英文中文名称,最后再让他们教我一遍如何用泰语表达,我笑他们英文和汉语发音不准,他们嫌弃我泰语说的烂,一节课下来肚子都笑痛了,外加上被舌尖上的中国迫害到饥肠辘辘,这个课也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

上课的体验让我明白,面对困难绝境,走投无路的时候得懂得变通,换一个角度去考虑,换一个方式去试一试说不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也得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再者,多在工作中找点乐子,忙里偷闲。大家如果碰到这种情况也可以参考一下我的做法,不过节目可以换成熊出没X语版。

说实话我住的地方简直可以用帅气逼人来形容。胶带纸糊着漏洞,一个屁大点的蚊帐加没有床单的被褥,没有热水的浴室外加用勺子舀水冲厕所的茅房,这些都还好,最要命的是蚊子和癞蛤蟆,洗个澡不仅被蚊子吻遍全身,癞蛤蟆还时长跳跳进来看我,蚊子还经常吻我的臀部,我尼玛,臭流氓,死变态,上课痒的时候又不能上手,我真的是醉倒在地。

有一天我急着去上课,穿鞋的时候感觉里面有异物,我当时想:哪个龟孙塞垃圾到我鞋子里?然后金鸡独立把鞋翻过来拍了两下,只见一只癞蛤蟆从我鞋子里飞了出来,吓得本帅逼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然后顾不上我受惊的小心脏,把鞋穿上,woc,还有?又一拍,另一只也飞了出来,我这一想,有点愧疚,二位在此地做一些羞羞的事情,本是良辰美景应犹在,却被我打破这美好,实在是…

虽说条件艰苦,也让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原来还有人在这种环境下生活,还不是少数人。过后才发现,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当然并不是建议大家得过且过,放弃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而是体会到其中的不易,更好的珍惜。有些时候,我们真的太幸运了。

然后照顾我们的老师图省事,就把学校食堂的钥匙给我,让我自己解决吃饭问题。我也没说什么,索性我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打开食堂冰箱门的一刹那,我高潮了。一盆子一盆子的鸡肉猪肉,一大袋一大袋的空心菜白菜豆角等等叫不上名字的菜,一筐子一筐子的鸡蛋。我觉得这才是我此行的意义所在。赶紧炸了几个鸡排,炒了几个菜压压惊。抚慰一下我幼小的心灵。然后每天吃饭的画风就变成了,早餐吃老师买给我们的炒饭,中午吃一点食堂做出来的稀难吃的饭菜,下午一下课三点多我就奔着厨房去研究着怎么怎么把满冰箱的宝贝变成好吃的,因为本人酷爱烹饪,去年暑假在鼓浪屿某青旅做了一个月专职厨师,便一头扎进研究菜谱的生活中去,久久不能自拔,比给孩子们上课认真多了。不得不说,在异国他乡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很有幸。同时也在FB和ins上向各国豪杰展现了我大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做了一次文化传播的使者。

这不禁让我回想起了高中政治文化生活中的“文化交流: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这一节,

我们既要更加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又要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出门在外,我们便不再仅仅是我们自己,我们更代表了中国,我们是什么样子,在别人眼中,中国就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更应该发挥出我们的高尚品质和大国风范。做文化传播的使者。

志愿者,对于各位来说,你需要他们(被支教或者被帮助的人),比他们需要你更多一些。为什么这么讲呢,一般来说,就价值来讲,职业工作者>专业工作者>志愿者,志愿者更多是为了自己的道德或者人生追求,自我满足以及被需要的感觉,同时也为你带来一段志愿者经历,为今后简历加分。大家在做志愿者之前,也要认清志愿者价值。在为自己利益考虑的同时,更多的发挥出自己的效用,为他人带去些有意义的东西。因为你自身的成长,远大于你给他人带来的成长。心存感激的去做你的志愿者工作,尽量发挥自己的效用,为他人造福,而非添乱。

项目结束后,我在回国的飞机上想了很久,我的出现到底对于我的学生有什么意义。仔细想了很久之后,发现我给他们带去的不仅仅是英文和汉语知识,更多的是告诉他们除了那个村子,除了那个镇子,除了泰国,世界上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有趣好玩的事物,也许之前他们对世界的认知是模糊不清的。就像他们学过世界地图,可以从地图上指出不同的国家,但是除了泰国,其他地方对于他们来讲非常陌生。我去了之后,给他们带来的文化冲击勾起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有了想出去看看的想法,给他们当了一扇窗户,也许他们从我身上看不到全世界,但是至少他们从我身上看到了中国,看到了除了泰国之外的地方,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