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

随处可见,汽车后玻璃左上角有个贴儿,黄底红字,上书两字,新手。

以前,我还真把这当回事。觉得通知了旁人,我新手哈,技术不过硬,躲我远点,多理解,多担待。两个字大大方方一贴,上路平添几分安心。

其实呢,也就哄哄自己吧。

忘系安全带,照样扣分。并道不打转向灯,照样被问候老娘。起步熄火,照样滴滴你。

新手,没带来宽容。

对于我,第一次撞车时,照样被指着鼻子挨一通数落。从他打开车门走到我跟前的这个过程,食指就没放下过,嘴就没停过,怒更是没有消过。难道我把新手的标改贴脸上,他会另眼相待泄去戾气吗,看那架势,够呛。

我什么都没吭,佯装安静,一脸歉意,等大叔说个痛快。毕竟过失在我,心里乱的多么天昏地暗,这点依然清晰。那时,我走神了,造成事故。

初入简书,虽然没挂在嘴边,心里老涌动一股告知欲,放不下,时刻准备宣布,我是新手,看书不多,阅历有限,刚尝试写作,多包涵。因此有所期待,别笑话我呀,别鄙视我呀,原谅我写的不好。

其实,根本无人在意。文章质量好坏和新手与否无关。眼光只在眼前,才写一天或者已写十年,对于阅读,并不跟随,毫无影响。或带着心情,或带着思考,或带着批判,总之,绝对不会带着同情,把文章看完。

无可厚非,说出来全是废话。哪家公司不是愿意找有经验的老手,谁看病不是愿意挂个专家号。

新手的标签,干脆贴都不要贴。没人因此让路,没人因此让步。

不是天才,才写文,写些无观点,无思想,无深度的三无文章本属正常,我都习惯了,再自怒不争,亦无济于事。再不好意思,也要发出来。纵使不具备上首页的实力,亦没有抱怨过宣扬过(在此不得已,形势所逼,第一次公开说出来,啪啪打脸)。拿文字诉说几笔心情,抒发几番感悟,聊做玩味,单调的生活因此多样,丰富,即使有限,已是慰藉。

不够强大,甫出事,失魂落魄不敢摸车好多日子。各种情景历历如新,怕上路,怕熄火,怕停车。第一次把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感受安在自己身上,体会真切至深。老板看在我对公司勉强还有苦劳的份上而不是新手的份上,没跟我计较,但相当长的时间禁止我碰公司的车。虽说后来的岁月克服胆怯,重新上路,心中仍有阴影,至今不干不净。

遥想当年,刚工作,潜意识里想当然觉得犯错是理所应当堂而皇之的事情。作为新人,就可以大肆试错,换来成长,同事领导不会过分介意。现在回首,太多事情,只需端正态度,调整方法,潜心考虑,多余的错误是可以避免的,不必要的误会是可以防止的,我也可以不必单纯的跟傻子似的。

新手,表不表明身份,明眼人一看便知。所以后来无论新接触什么,我刻意不把自己放在这个位置,让自己看起来懂一点,故作深沉,虽难免露馅,气场起码先营造起来。不是为了让人高看自己一眼,只是把退路斩断,好果决一点,好勇敢一点。不行就是不行,不好就是不好,上不了首页就是上不了。等到哪天不是新人,依旧不行不好不上首页,是不是还得换个替罪羊,首先怪罪到努力程度上。这样的浑噩,一路走来,才发现,与我形影相伴的不是孤独,一直是失败。

曾经的豪情,曾经的雄心,一再败给了原谅自己,一再输给了向自己妥协。新手,总是信手拈来的第一个借口。反过来,充上正能量,难道不正因为是新手,才更应该积极向上,多磨练,汲取经验吗。

大概是我个人原因,性格问题,会有初来乍到,有所收敛,畏首畏尾。亦不乏,初生牛犊,有所放肆,无惧无畏。

大了,才越发相信那句话,车是越开越慢的。胆小,怕事,嫌麻烦,早早放弃追求成功,可是却,一心一意不想再失败下去。

新手是个台阶,早已厌倦搬来下台,其实,它更适合用来登上更高的舞台。那样的话,别人会赏个更动听的名字,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善感的人 在英伦的雨落下之前 眉头便已起势 反反复复的大风和雨 够林妹妹死一千次 喂,下次说好你何时来 精确到分 ...
    巴布斯阅读 145评论 0 0
  • 文/添一抹岚 2006盛夏,我来到小城。 没找着工作前,我暂居堂伯母的住处。那是一小座简陋的铁皮屋,屋顶盖的是石棉...
    添一抹岚阅读 1,168评论 81 39
  • 时间还是有点紧张的,也是自己浪费时间造成的。没有紧迫感,总觉得还有时间,总会把事情堆在一起,今天是地效的一天。没有...
    行百里者半九十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