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高考

高考分数出来了,有人欢喜有人忧。我今天不是来抨击教育不公的,只是随便写写。大家想看就看,不想看就点个赞。

分数是你努力,智商和运气的整体水平。高考分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基本决定了你的大学的层次,而大学又是拉开差距的地方,所以高考分数很重要。但是高考分数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或者说一个更好的大学平台就真的决定了你的人生吗?当然不是。首先,个人的努力更关键。你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但是如果你不努力,你往下走了,还不是要被我这个起点比你低,但是努力向上走的超越?你的大学平台就像是你的起跑线,你是比我领先一些,但是我还是照样可以超越你。而且你平台高也只是相对的。你接触的都是学霸,就一定是好事吗?你心理会不会很失落呢?你接触的都是人品很高的同学,就一定是好事吗?你会不会觉得这个社会就是这么简单呢呢?你学了数学竞赛,我懂了处世圆滑;你学了仁义道德,我懂了尔虞我诈。你在学习的同时,我也在学习。大学平台通过影响你接触的人来影响你学习的东西。当然,我不是要大家放弃科学文化知识去学混社会,只是说,大学平台只有相对的高。高一些的平台,你可以去接触更高层次的人,眼界也更开阔,机会也多些,学习氛围更好;平台低一些,你身边大多数的是很普通的人,所以你的眼界可能更小些,但是你的社会经验会更多,懂得更多的人情世故,更早地进入社会。所以平台高低只是说你接触的人,你的眼界和你的机会,但是不管是什么平台,只要你努力学习(不只是说读书),你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另外,你们觉得大学的意义是什么?我个人觉得是提高自己,平衡生活。高中可能因为高考的缘故,大家使劲地读书。不能否认,这段时光很值得回忆,但是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太无趣了。到了大学,就应该平衡自己的生活。第一是学习,大学里认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是必须的,但是我们还要学一些课外书上的知识,还要学生活中的知识。更好的大学给你提供的课本和课外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好一些,档次低一些的大学给你提供学习“社会”的机会更多,你“阅人”的能力可能更高。但是不论你在什么样的大学,你都得平衡地学习,既要学习文化知识,也要懂得社会规则,但是重要的是不要随时显现出来,不然就是无知了,毕竟知识和社会经验比你多的大有人在。当然,也不是说你要把自己的知识能力故意隐藏起来,而是说不要太任性,要低调一些,不过低调的度也是要把握的,太低调了也会遭人嫌,把握好这个度也是一门学问。不同场合,不同人,低调的度也不一样。学知识也好,学社会也罢,学习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内涵,可以作为竞争的资本而不是作为炫耀的资本。第二是生活,大学里要懂得生活,不要死读书。看看课外书,加社团玩玩,培养兴趣爱好,提高自己的某些方面的技能,比如练练打字,练习制作ppt,练习演讲等等,交交朋友,出去浪一浪,趁着年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奋不顾身的爱情。还要注意形象,不要像我整天到哪都是一双拖鞋,穿的不用贵,但是要整洁,举止不需要高雅,但是要得体。形象是你的内涵的外在表现,是你的一张名片。当然,生活中还要多锻炼,身体最重要。锻炼的好处不需要我再讲了。生活中,人际关系的处理也要下功夫。每个人对人际关系的看法不一样,但是有理也有让三分这句话很受用,做人不要太绝了,给别人留退路也是给自己留退路,别人急了,你也没有好果子吃。自己能在大学这个大平台上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最好不过了,他们可能会成为你一辈子的朋友,且行且珍惜。说到这里也差不多了,平衡好学习和生活,简单的话语,需要巨大的勇气。大学里,如果能学会平衡,那么我觉得上什么大学,关系也不是那么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