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学习

教法 JIAOFA· 案例国家《英语课程标准》要求教师要使英语课成为“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和实践活动,逐步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课程”。同时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提高发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使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本课采用的“语言项目学习”,是一种基于内容的体验式语言学习方法,是“一种可以为语言学习和语言应用建立一种直接联系,能够促进可理解性输入与输出的教学方法”。学生通过项目计划、项目准备、项目实施、项目展示和评价的全过程,真正实现“用英语做事情”。教师则适时介入,引导、启发、组织、帮助和促进。在项目学习中,学生需要使用目标语去完成项目,需要合作探究项目实施的途径和方法,学习者是项目学习的中心,为自己的学习而负责,全程参与学习和实践,从而促进综合实践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这正体现了“强调学习过程,强调学生参与,强调学生发展”的原则。作为语言学习的综合实践活动,当学习者参与项目时,真实的任务会要求他们为了写而读,为了说而写,为了完成项目而大量地听和读以获取信息等。在语言项目实施过程中,学习者的听、说、读、写技能训练实现了自然整合,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会得到不断提高。一、教学设计1.教学内容分析。Unit 6 这个单元主要是学习讨论动物。Lesson17的主题为“有趣的动物”,主要介绍了两种动物的外貌特征和它们有趣的生活习性。本课的教学设计分为三课时。第一课时,在重点学习动物身体部位名称的基础上,侧重对课文阅读文本的理解,引导学生通过阅读获取关于企鹅和长颈鹿的体貌特征和生活习性的基本信息,并进行信息加工和整理;同时理解和学习了连词and、or在简单句中的用法,以及and、so、but在并列复合句中的用法。第二课时,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对课文文本结构进行分析,总结出介绍动物的文章谋篇布局的方法;通过对课文内容的提炼和大量操练,熟悉描写动物特征和习性的词汇和语言,为语言项目制作做好语言准备。在其后的输出活动中,学生按照教师提供的信息,用本课学会的语言描绘某种动物的外貌特征和生活习性。课后,学生分小组查找某种动物的信息(即项目内容准备),在课后作业中完成本组项目制作。第三课时,学生分小组展示介绍该动物的外貌特征和生活习性并相互评价和学习。2.学生学情分析。本课教学对象是北京郊区普通中学初一年级普通班的学生。本班大部分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较浓,对本单元话题很感兴趣,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英语学习和交流。但是大部分学生基础薄弱,口语表达能力欠缺,尤其是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尚待提高。针对此学情,笔者在语言内化和操练阶段设计了信息层层递减、大量操练、复述课文的环节,帮助学生逐渐熟悉描写动物的语言;设计采用了“语言项目学习法”,利用项目设置环境激发学生的参与动机,引导学生为完成介绍动物的项目而有目的地关注课文内容、学习目标,同时布置项目实施任务,让学生参与收集动物外貌和生活习性特征的信息完成项目制作,让学生在项目设计、实施和展示的过程中,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合作意识。3.教学目标。(1)绝大部分学生能够通过分析课文结构及内容,总结概括出描写两种动物的几方面特征。如:Animals’appearance(heads,ears,faces,eyes,mouths,arms,necks,legs,color... )Animals’behaviors (eating,drinking,actions,sleep-ing,laying eggs ... )(2)在本课结束时,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根据提示描述企鹅和长颈鹿的外貌特征和生活习性。(3)在本课结束时,绝大部分学生能在与小组成员的合作中,描述一种动物的外貌特征和生活习性。(4)在本课结束时,全体学生能够加深对动物的了解,增强热爱生命和保护大自然的意识。4.教学重点和难点。(1)教学重点:①根据提示描述企鹅和长颈鹿的外貌特征和生活 文 伟初中英语项目教学设计述评 习性。②在与小组成员的合作中,条理清晰、语言准确地描述一种动物的外貌特征和生活习性。(2)教学难点:在与小组成员的合作中,运用恰当的语言描述一种动物的外貌特征和生活习性。5.教学资源、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1)教学资源:教师使用教材和选自互联网的图片和视频;学生课后运用互联网、书籍、杂志等查找资料并制作成海报或幻灯片进行展示。(2)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电教手段等。(3)教学方法:语言项目学习法,小组合作。6.教学设计思路。(1)话题导入:通过观看视频,复习动物名称,激发学生兴趣,引入关于动物话题的学习。(2)项目布置:提出项目主题,展示项目评价标准,通过分析实现项目的必要条件,引导学生关注学习目标。(3)项目准备:一方面是项目内容准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前收集相关动物的外貌和生活习性的信息。另一方面是语言准备,学生通过对课文文本结构和内容的分析提炼,总结出描述动物的不同方面;通过信息递减方法,反复操练,并将语言迁移运用,最后达到巩固熟悉语言的目的。(4)项目实施:学生运用描写动物的结构和语言分小组简单介绍一种动物的外貌和生活习性,并以幻灯片、DV短片或海报的形式呈现为项目成果。(5)项目展示和评价:小组展示介绍动物的项目成果,同时全班进行小组项目展示效果评价与交流。二、教学反思语言项目学习,即项目学习在语言教学领域的延伸与拓展,是将外语语言学习和内容学习相融合的一种学习方式,其特点在于学生需要使用目标语去完成项目任务,形成的最终成果以目标语言呈现和展示。1.实施过程:结合本单元及本课学习内容确定项目主题为介绍一种动物,按照“项目布置→项目准备→项目实施→项目展示与交流评价”的程序实施项目学习。在本课时完成前两步。在“项目布置”阶段,向学生提出项目实施要求,公布评价标准,布置具体任务项目,并启发学生关注为完成本项目成果必须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准备,由此引导学生聚焦于本单元和本课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目标。在“项目准备”阶段,学生要对项目的实施(介绍一种动物)做好语言准备和内容准备。本课时主要完成语言准备,即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以课文为载体,学习介绍动物所需的语言内容和语言结构的过程。在本阶段,教师通过之前的阅读活动、本课时的总结归纳以及语言操练实践帮助学生完成语言的内化和熟练,为课后的第三阶段“项目实施”做好语言输出的准备。尤其是郊区学生英语表达能力较差,本课运用信息递减的操练方法帮助学生熟悉语言,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成并让学习真正发生。在“项目实施”中学生要对所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编辑完成项目作品。最后是“项目展示与交流评价”阶段,学生以多种形式展示汇报项目成果,进行交流分享。2.实施效果:语言项目学习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学生为说而听,为写而读,为用而学,真正实现在运用语言中学习语言,提升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从学生课堂表现和反馈可以看到,他们增强了学习动机和学习的参与度,尤其是增强了自主学习意识,拓宽了知识面,激发了创新意识。总之,语言项目学习是典型的体验式语言学习的方式,是一种基于探究的学习方式,是一种基于实践的学习方式。附:评价表小组项目展示效果评价表(很好: 好: 待提高:)学生课堂学习自我评价表作者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第五中学组别评价因素GroupOneGroupTwoGroupThreeGroupFour1.能够清楚地介绍动物外貌和生活习性2.能够比较自然地运用“and,but,so”连接的并列复合句3.项目展示中语言准确得体,错误较少4.表达条理清晰,语言流利,声音洪亮,跟观众有眼神交流5.小组每个成员积极参与,配合默契No. Are you able to... Yes So-so No1summarize the structures andmain factors when introducinganimals?2retell the story with the help ofprompts?3introduce a kind of animal’s ap-pearance and behaviors briefly?4take an active part in the groupwork?4243案例 ·JIAOFA 教法

阅读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