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恐惧开始做一件事情

理财的人一定都知道《小狗钱钱》这本书,这本书可能是大部分理财者的启蒙书籍,但是我想分享一下我看这本书的不同感受。


先问一下自己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感受?
有没有总想做一些事情,却总是瞻前顾后、害怕、恐惧、担心、不安?


对领导提出自己的观点,但是又害怕万一惹领导不高兴给自己穿小鞋怎么办?
想追求心仪的女孩子,但是又害怕万一被对方拒绝了怎么办?
想参加竞选班干部,但是又害怕万一选不上怎么办?
想去竞聘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又害怕万一竞聘不上怎么办?
想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又怕万一说不好当众出丑怎么办?
想唱歌,但是又害怕万一走调被人笑话怎么办?
想做一份兼职销售,但是又怕万一一件卖不出去怎么办?
参加考试,还没开考,就在想万一考不上怎么办?

《小狗钱钱》中十一岁的小女孩吉雅参加演讲前后的心理变化

演讲前:距离开会的日子星期六越来越近了,我也越来越焦虑。我甚至希望自己会生病,或者会议取消。星期六早晨终于来临了。这一晚我睡得很糟糕,而且醒得很早。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越来越惶恐,脑子里面一片空白。我根本就没想起来要吃早饭,我连一口也吃不下去。我原来的想法真是太愚蠢了,我怎么会被说服同意去演讲呢?一定是我一时糊涂。放着舒舒服服的事情不做——肚子这样咕噜咕噜地响该怎么办呢?我简直受不了了。

演讲后:我刚坐到地上,立即觉察到自己刚才有多紧张。而此刻,我完全放松下来,开始轻轻地哭泣。不过我心里并不觉得难受,相反,我觉得很幸福,很为自己自豪。我第一次在我的生命中感觉到,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很多事情。我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我的生活发生了多么巨大的改变呀!

我心潮起伏地朗钱钱望去。这时,一种感觉忽然涌上我的心头,似乎我和小白狗之间的关系不久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但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情,我不再会感到不安。

那么吉雅是如何克服恐惧迈出自己的第一步的呢?

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书中有一次吉雅问金先生为什么只字不提自己的疼痛,金先生答道:“我越是把注意力放在我的疼痛上,我就越觉得疼。谈论疼痛就如同给植物施肥一样。所以我从很多年以前就克服了抱怨的习惯。”其实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我们越是把精力集中在万一失败的结果上,那么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就像朗达·拜恩的《The Secret 秘密》讲的一样,我们的心智力量其实是巨大的,如果医生误诊一个人得了癌症,那么这个人用不了多久就很有可能真的患上癌症,就是因为他自己心里总想着自己患上了癌症,所以癌症自然就找上门来了。我们生气的时候越想这件事情就会越生气,相反如果有另外一件高兴的事情正好来临,你就不会那么生气了,因为你关注的焦点转移了啊。相反如果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优点上事情的成功几率一般就会很大。一个海上的流浪者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如何躲避风浪上,而一个航行者却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朝着目标航行,所以航行者最终能达到最终目的地,而流浪者就算无数次与目标擦肩而过也终究会错过。

二:注重过程,而非结果

这个真的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不过作为成年人,真的是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权衡事件本身对我们的利弊,而不是我们自己对事件的好恶。如果这件事失败了那么我们又能从这个过程中得到什么,如果有所收获,那还有什么犹豫的呢?花1个月时间去纠结一件事情,不如把这一个月纠结的时间拿出来去提高自己做这件事的成功几率,这样岂不是更好,毕竟,我们是成年人嘛!

三:回想自己曾经做成功的事情,找回自信。

比如吉雅就是看自己的成功日记,看着看着发现原来自己做成功过那么多的事情啊,自信顿时就大增。我们没有记成功日记的话,那就好好想想自己值得自豪的事情,自己做过的满意的事情,有没有觉得你所做成功的事情,往往也是自己最自信的事情?


四:自我激励。

告诉自己当你定下了比别人大的目标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付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如果你不去做今天这件事情,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事实上也真的是这样,有没有觉得你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收获最大的事情往往也是这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如果是这样,那没有做成功又如何呢?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其实除了5%的人是为了拿到好的名次,剩下的人其实都是为了挑战自己能否坚持下来,能否用足够少的时间跑完,能否拿到名次其实真的不重要,毕竟每一个跑完全马的人都是可敬的,不是吗?你会因为小A挑战了自己,坚持跑完全马但没拿到名次而觉得他不如你吗?不会!至少别人尝试了。

五:找人寻求鼓励&安慰。

当然你得找到一个合适的听众,比如你有学术问题,肯定不能找一个门外汉,你有情感问题,最好不要找刚刚失恋的姐妹。比如你和同事吵架了,对老公诉苦。如果老公说“你不能总是耍小性子,同事之间得互相让这点,你看你那脾气真得改改了”你一定会火冒三丈,杀了他的心都有。但如果他改成“你那个同事怎么能这样啊,真是太过分了,这么烦人......”。这样你的心情会不会好很多?同样鼓励别人也是一样。我好紧张啊,不知道怎么能不能通过考试啊!如果你找的安慰你的人对你说“紧张啥啊,简单的很,XXX那么笨都过了,你要是不过那不是还不如他?你肯定会过的,放心吧!”你会放心吗?相反如果他告诉你“没事的,放平心态,我当时考这个都考了3次呢,你这才第一次,何况你复习得这么仔细,万一真的不过,也还有机会啊!”是不是会觉得安慰很多?


六:先从打破自己恐惧的小事开始

例如你开车总是没有方向感,每次都必须开导航,万一开一个没有导航的车就心里紧张得很。那么就在一个不忙的时候,在一个合适的路段,试着半个小时不开导航看看,如果还不错,那么下次可以变成一个小时,如此这般慢慢克服恐惧心理。


很多时候,我们会被想象中的恐惧吓死。其实唯一能救自己的,就是马上开始。下面几个广告视频送给大家,虽然都是广告,但是相信你看完后一定也会和我一样深受触动。


挑战珍藏馆-珍藏品 -38度金門高粱酒 - 腾讯视频

未知的环境总是让人不安,一个没打开的信封让人不安,突然变得空闲的下午让人不安,同事间的感情太好让人不安,漂亮的太太和可爱的女儿让人不安,外派的命令让人不安。不安是可以丢掉的,但当然不安也可以捡起来,生命中的转机总是让人不安,但勇敢的人会把转机捡起来,人心里的怕事没有形状的,只有你看得见它,每一次挑战的证据都陈列在.......


38度金门高粱酒-提案-给愿意挑战自己的人 - 腾讯视频

听到老板要你提案,就像听到朋友要你买高粱酒一样,唛啦,我提案会怕;唛啦,高粱酒耶;唛啦,我英文不好;唛啦,我提案会怕,但如果我们一辈子都只敢挑有把握的事做,那你要怎么知道你的能耐会在哪?给愿意挑战自己的人.......


38度金門高粱酒 挑战-给愿意挑战自己的人 - 腾讯视频

出声音别人才知道你的存在,今天早上老板才告诉你,因为市场竞争,必须把你从工程部调到业务部,晚上你已经在市场里看市场竞争了,有尊严的你有许多话想对老板说,可是有尊严的你不会说话,一定是尊严绑住你了,脱掉它,出声音,让老板知道你的存在,每一次挑战的证据都是激励人心的故事......


門檔  挑戰珍藏館4 - 腾讯视频

当一个人连续落榜6次,是不是代表离第七次不远了,他昨天把书丢掉了,他决定留在老家帮父亲的忙,他昨天把书丢掉了,他放弃了。他想,至少父亲会很开心吧。他想天底下哪有爸爸舍得儿子离开,他放弃了,但他从没有想过父亲并没有放弃,天底下哪有爸爸舍得儿子离开?天底下就是有这样的爸爸。人心里的怕事没有形状的,只有你看得见它,每一次挑战的证据都陈列在.......

人心里的怕是没有形状的,只有你看得见它,每一次挑战的证据都将是未来的成功资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