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代价

时光太快,有许多的人,总来不及回忆,变化太急,有许多的东西,也总来不及祭奠。看看这些年自己写下的一串串在心底的东西,竟没有一篇是要为青春写下的。细细品味,那些情感总是一段段涩涩的在心里,而眼里望着的又有无数个身影浮现,那心像是被谁搂弄了,一下子便浸透。

似乎那些年里的日子,自己曾是一只孤鸟,执着的一年年就朝着太阳的方向去走,从没有回头过,而当一次次自己累了停落树梢遥望星空的时候,也从没有低下过头。于是,自己的坚韧变成漠视,有许多没有看见的,而也有许多快要遗忘的。作了一次长久的旅行,随着气息在天空中飘荡,终是匆匆的过去,也终是匆匆的过来,身边的景换成无数,而身边的人也换成无数,没有时间欣赏热爱,也没有时间珍惜对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遇见了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怎样的事,总是想凭着记忆,去为自己的青春献上一篇炽热的礼赞,将所有看见的,体会到,明白的,触摸的,又感觉到的,一切并世界写在自己的日记本里,可是,停停走走,拖着步子一次次来往的尝试,一次次又跌掉爬起,像是总要在激情炽热过后消失温度,以为平静就是洒脱了,以为淡然就是长大了,热情退散得太快太多,而让自己变成冰冷,变成一棵没有生命的树,只会唉唉作响,任凭风曳摇摆。长大得太快,许多人走了,许多人来了,面目换了很多次,而心也换了许多次。总是要在不断的摇摆中,惶惶的停或是留,又去感受每一天里的变化,风雨又或是阳光。记忆里的许多事快迷糊的不知道抛到了哪里,啊,埋在床底一个阴暗角落,又或随手连同记忆一并丢在了纸篓。青春都变了模样,不再清晰可认。

成长,让我们学着长大,也让我学着成人,想要成就自己,而又变成了别人。小时候义无反顾要坚持,长大后,却不再想要,自己只忙着在生活里打转,又忙着为了长大去改变。变好的,开心吗,成长了,是自己吗。那憧憬里的生活还是否依然和自己的梦在一起,而自己心里的话还是否真心的说出口。成长像是总把那些塞进来,灌满了,可却倒不出去。我离开我自己,可我不想做别人,可我也做不了自己。不知道灵魂在哪,也不知道身在何处。顺着溪流要流淌,停在浅滩要淤积。成长让青春在时光里一点点的被剥开,被剥开,剥得只剩下一个不太有回忆的梦。摇曳的太多风声,没有一丝丝是留给记忆,渐渐,渐渐,只觉让自己想飞,飞落,洒满,而点滴。顺着青春的感觉,毫无顾忌的飞蛾赴火,可却也在青春消失学会平静的时候暗自感叹。有许多惋惜的,也将许多来祭奠,总有在青春流走的那一霎那感到几近暮夜的恐慌。可长长的等待,让寂静的夜里也变得开始享受孤独了。平静的将那些如常的生活过得清淡,过得轻简,而不再愿意飘延浪荡,太过冷静。回想起青春,让我放肆的笑,让我放肆的去可爱,让我放肆的去流泪,不要虚伪,不要伪装,有束光芒总在那召唤我,引着我向前去,四周闪烁的光芒即便要把我晃乱迷失,刺穿了我的眼,但我仍然在每个寂静的夜里抬头看见星星。安静的日子,忙碌的生活,一天天一年年在时光里消耗着,学了太多可以让自己平静下来的理由,告诉自己不要再蠢蠢欲动,冷冷的站住。青春,让我蒙蔽双眼,也让我丢失指环。

   什么时候,想起了自己,又看清四周,也许那是一天在湛蓝海面看见彼岸的日子,闻到绿色的样子。

   又是一方新大陆。

后记:不知道为什么,一篇这样的东西竟写了两个礼拜。一直纠结在各种,总感觉有太多想说,而又有太多说不出口。想要来惋叹,想要来赞美,想要来抒情,也想要来叙述。总觉得一篇关于青春的文字,应该是不一样的,至少在形式上应该是不一样的,尝试很多写法,可写着感觉就是不到位。用散文,抒情化,而缺少深刻;发议论,生活化,而又显得拘谨呆板;用诗歌,艺术化,更又显寡淡。痛苦啊,人生有很多也许不是肉吃不到嘴边的痛苦,而是有太多想说想做却无法表达无力改变,不知表达不能改变。几个夜里睡着爬起来,坐在电脑前发呆,不知道想什么,也不知道要想些什么,只是思绪很乱很杂,很恍惚。几段话,第一遍看着还可以,第二遍看着很糟糕,第三遍又看很无味,第四遍再看又修修改改,总是关了开,开了关,反反复复读。听几首动情的歌,潸然有情绪,可又始终没有冲开自己要的那点。以往写东西,经常是并不知道自己真正要去到哪里,可是写着写着,就会在脑海里出现一点光芒,指引自己去靠近,而等到自己慢慢接近那束光源,打开了那扇藏在光芒后的门,才最终发现那个真正想要到达的地方。像是上一篇文章,其中最后一段‘当所有这一天的喧闹至从远去,抛去一天里的尘埃和散落在空气的灰霾,微微所有声响闭尽......’的话,早在年前一个被吵得无法入睡的晚上,便在我手机的记录本上留下了。不知从何而来就冒出这样几句无味的话,想是要为她写出一篇文章来,可找来找去再也找不出如何去下笔了。直到等啊等,在三个月之后的一天晚上才最后爆发的将所有情绪突出,而最后发现原来这句话就是在这里的。

啊,鬼魅啊,无比纠缠,可是每次都又像是找到了一方新大陆,渴望去探索和发现,却也在纠结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折磨灵魂,这就像是青春代价,也像是探索青春的后果。那些在青春里感觉到的新奇和美丽,不知觉的一次次指着自己向着前面而去,这中间摸索纠结挣扎的像是整天的缠着自己,好像总有人在说:“还有一个东西没完成呢,你怎么能真安心得了!”。青春总需要去弄懂,也需要去解开绳索的,要有梦,而注视周围,远帆起航去寻找。青春的感觉总是反反复复来,也总反反复复的走,不断的琢磨酝酿发酵,想是要抓住思维里的每道光芒。不知道为了什么,也不知道为何意义。好像青春在生命无休止的让人漠视一切向前,推动自己的灵魂在每道空间里游弋滑翔,耗尽岁月青春永远保持一颗最热的心灵冲向远方。远行的代价会有很多,也总要随着时光青春流转而想要变得平静和安详,可那些失去活力的生命体似乎再也找不出一丝丝的光芒了。长大成熟原是好的吗,其实更像是另一种失去青春的衰弱无力。长大像是不再有记忆了,不再能记起那束光芒,也不再愿意追着光芒去了,感觉自己的能量在自己体内慢慢消失不见了。

   至此最后自己才又发现,写青春的目的不是为了歌颂,也不是为了惋惜,而只是为了知道怎样取舍,也该知道这代价背后的含义。

   打开另一扇大门,看见新大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