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雪与北方的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吖丫丫

一觉醒来,发现屋内已然大亮,可一看表,却才过三点,悄悄掀起窗帘的一角,心中不由一动:原来下雪了。

昨夜入睡时淅淅沥沥下着的雨,防佛一夜间凝结成了雪精灵,趁着人们熟睡的功夫,偷偷来临。

说实在的,长江下游南北两岸的人们,都记不得上一次下雪,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一个冬天,如果没有雪,就好像一个公园,没有花,总让人觉得缺少点滋味。

记得去年还是前年,也下过一点雪,然而,还没等它落在地上,都已经化了。

只有在汽车顶上,屋顶上和草丛里,零星的寻见雪来过的影子。

这场雪却与往年不同,不仅把大地万物覆盖了一个严实,而且还在纷纷扬扬的下,无声无息。

作为一个在北方生活了二十多年,又在南方生活了十多年的人,心里不由得细品起两地雪的不同来。

北方的雪落地后依然轻盈飘逸,只要不是十分厚的雪,扫起来也是异常轻松,扫雪时往往能扫出地面的干土来,雪后扫出的路面俨然干爽整洁。

南方的雪却大大不同,一落地便深沉起来,厚厚的雪中蓄满了水分,像是整一块厚重的海绵,非用铁锨铲不行,铲后的路俨然泥泞一片。

北方的雪,脚踩上去,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

南方的雪,脚踩上去,只会发出扑哧,扑哧的声响。

北方的雪打起雪仗来,好像是小姑娘跟男朋友撒娇,看着雪球捏的瓷实,投掷的力气也够大,然雪球刚碰着人,便四散飞开来了。

南方的雪打起雪仗来,却像极了平时受尽委屈的媳妇逮着机会反击丈夫,饱含水分的雪球打了人之后,还能完好的从被打的人身上弹开,反过来成为回击者的弹药。

北方,雪后清早,只剩下枝桠的树干上,常常会凝结一层厚厚的雪霜,形成独特的雾凇奇观。

而南方,苍翠枝叶上的积雪,像是给树木戴上了洁白的哈达,唯有不堪重负的翠竹,倒伏一片。

雪后的北方人,个个脚上是厚厚的加绒的棉鞋,重在保暖防寒。

雪后的南方人,必须穿一双既保暖又防潮的鞋,否则,你的湿脚就和湿袜子相依为命吧!

北方的司机,早已习惯了北方的风雪,随时在雪后,为轮胎绑上防滑链。

而南方的司机面对雪,往往有些手足无措,防滑链是难得有的装备。技术不自信的司机,往往选择打车或挤公交。

北方的雪往往会积上一冬,一场雪还没有化,另一场雪又来了。

而南方的雪,三天后就基本上看不出下雪的踪迹。

北方的雪地里,你就是摔上几个跟头也无所谓,厚厚的雪是天然的缓冲垫,给了你足够的安全,爬起来,掸掸衣服,不留一丝雪痕。

倘若你在南方的雪地里摔上一个跟头,就一个,就足以让你的衣服从外湿到内了,只能乖乖回家换衣服。

在北方的雪地里,你大可以肆意奔跑打闹:该收割的庄稼蔬菜早已收割完毕。

可在南方,你得时时留意,别踩了隔壁奶奶积雪下的秧草,青菜,蒜苗。

然而,你别因此小瞧了南方的雪,南方的雪落在梅花上,风雅的文人收集了去,泡茶喝,自有一番滋味。

如果这雪落在茶花上,菊花上或是枇杷花上,便又沾上不同的香味。

因为有花,所以南方的雪人姑娘,也比北方的雪人姑娘,多了一丝妩媚与芬芳。

南方的雪,北方的雪,你更喜欢哪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朋友圈都在议论南方的大雪!那里没有市政公共取暖,生活在南方的人们若遇雪,肌肤之感不舒服,挺遭罪的。 其实那...
    在生活的河里洗澡阅读 1,013评论 26 30
  • 南方雨,北方雪 当在火车站拿到车票时,我知道我要到一个不同于家乡的城市去了。那里是江南,是“芳草怀烟迷水曲,...
    茶桑阅读 1,690评论 2 10
  • 夜已深,睡梦中的我突然醒来,周围一片寂静,静的可以听到心脏扑通、扑通的跳动声。夜太静仿佛让耳朵都失去了作用。可是...
    海比阅读 329评论 0 0
  • 一个只言片语的女孩 一些念念不忘的往事 念念不忘 我的初中语文老师 如此的欣赏和栽培 日后 便再也没有遇到过 念念...
    果儿妈妈阅读 290评论 0 0
  • 敬爱的朱老师您好,内心对您的感激之情,让我无以言表。只能任由那份情感一直在心中回荡。当我怀着内心诸多关于学习和生活...
    快乐飞翔2016阅读 3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