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66对我说了两件事,一个是一模考了县状元,这种情况下去会有个理想的大学上,我对此不感冒但是很高兴。二是奶奶生病了,越来越严重,不记得她,不记得爷爷,我很难过,但没给她说,她需要安静,只能祝福这位素未谋面的阿姨好人好报,同时也觉得人生有了点浮沉的味道,萌生了写下点心事以免我忘记时还能从文字里饮一杯似水流年。

                                                                            烟

       我周围的朋友吸烟的很多,但是都知道我不吸烟,并不是因为讨厌,相反我觉得黄色的烟屁股加上白色长长的身躯显得相当性感,在香烟的雾霭中我不会想到毒性物质,我觉得那烟雾在肠胃中旅行一番,由青色变成黄色后从鼻孔中释放的过程相当的美妙,正因为如此,见到会品位香烟的人总会劝他多吸几只,有时不知不觉就沉浸在那股温香中。不知道多少人对我不吸烟的原因感兴趣,记得小时家庭相当拮据,父母为了一家七人的糊口整日忙碌,作为老小我就成了爷爷奶奶手中的宝,在我记忆中有这样一幅画卷:夕阳下的老人,老人脚下是陪伴了他一辈子的土地,旁边是他最疼爱的极为调皮的小孙子,小孩子身边依偎的是一只温顺的大黄狗。后来老人因病去世,小孙子听说是烟加重了病情,就发誓长大不吸烟,老人去世后六周年,一位二十岁从来不吸烟的小伙子找来最好的哥们呆了一夜,此间吸掉十二支烟,说了句:“哥吸得不是烟……”“是寂寞”后来一如既往的没人见过他吸烟,当然也没有人会知道他当时到底吸的是什么……

                                                                            水

       感觉水可分四种,白水、茶、咖啡、酒。外出旅行于山水间我喜欢喝矿泉水,朋友说说白了就是山泉在机器中转了一圈,其实我不这样觉得,和白开水一样,我觉得这水是属于我的,没有花花绿绿的鲜艳,没有浓重的化学物质,有的只是和山水相得益彰的纯净,不会撞击人的大脑和思维。至于茶和coffee,纯粹是为了延续大脑的寿命,比较起来茶的清香倒还可以使人沉醉,繁忙中是一种享受,就像我从未觉得重庆的天气好却依然喜欢他一样,尽管今夜之前它是so empty;高中最后一年同桌给我带黑咖啡,说是其母出国带来的,现在也该谢谢他在我思维极度低沉时带来的苦涩的清醒。说到酒,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不会品酒,别人说这样不会醉,但是我现在是不想喝醉的,但是在“似水流年”这杯经过岁月这技艺高超的调酒师精心调制的酒香中不知我会不会甘愿赴死……

                                                                            信

       曾几何时买了十元钢笔一支,二块五字帖一本,不为练字只为找对文字的感觉,不否认手指敲击键盘下文字弹射而出的快感,但是那种从手中流淌而出的温柔却无法被代替。其实蛮喜欢写信的,觉得66应该和我一样喜欢等待和打开信件的快乐,而且她不觉得我字丑,然而她在高考不应浪费太多的时间,想给小四写,或者小妹还有好多人……但是觉得他们还是更欣赏高速的敲击或者短暂的留言,更多的想法也就名副其实的成了想法。最近收到的信是66的,没有对她的来信和礼物说谢谢更没有回信,觉得不好当然也不想,因为我们很铁。很奇怪我从小到大写东西从来不打草稿,写信却相反,至少三页抄写三遍也是常事,却始终不满意,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写进去什么东西。岁月的歌声中,笔尖留下的会是火红色的妖娆,或者我会给别人送去邮差,或许我会创建日记封存,抑或给记忆的河流开条支流……

       【后记】“花中月老”桂花被我分两种,一种是木樨,月月开放,淡黄清香;一种是金桂,只在秋季开放,金黄味重。人生亦被我两种,一种如吸毒,精神愉悦,短暂激烈;一种如跑步,重复周圈,漫长坦然。感谢拥有这么好的运气,灯光下留恋着梦,似水流年给了我一个选择,我所做的只有珍惜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夜不睡,长夜漫漫难入眠。忽想起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第十出·惊梦》中的套曲《山桃红》。细品:“则为你如花美眷,似...
    陈某的猫阅读 2,340评论 0 1
  • 读宋诗,想象古人的生活及情境,遂有两作。其一写闲游泛舟,其二写怀念亡妻(取自我近日正在动笔的小说:烟凉旧闻) 一 ...
    大江翻腾神曳烟阅读 118评论 2 3
  • 1 三月吴门别,长安作客乡。 那堪朔风虐,不惯土沙扬。 西北春天晚,江南夏日长。 何时摇橹去,尽兴采荷香。 2 久...
    庆善阅读 374评论 17 5
  • 弟弟说,买车。说了很久,于是要买了。弟弟在11年,高一下学期就辍学了,在外面也做了五六年的工,从佛山南海,到花都狮...
    更向远行阅读 160评论 0 1